穷人的暴力抗争 成了另一种正义


2011811
香港苹果日报

英国暴动,街头犹如战场,在持续数天的骚乱中,英国首相卡梅伦被迫提前结束休假返回英国处理烂摊子。事件起因,源于本月四日一名青年于伦敦市郊被警方射杀,亲友不满警方处理手法于是上街抗议,及后引发的暴动甚至蔓延至英国多个城市。到底是甚么导致到这场暴动一发不可收拾,甚至犹如烈火般一下子扩散至英国的各个主要城市?



如果留意近年有关英国的新闻,不外乎围绕两大主题:经济问题和贫富不均。经济问题引致通胀,失业率上升,令到贫富不均问题进一步扩大,而最终受害的就是大批的年轻人和外来移民。年轻人和外来人口由于长时间处于失业状态,和社会进一步脱节,这一群自认为被社会排挤、抛弃的人就成为了一颗静待引爆的潜藏性炸弹。今次黑人被警方射杀的案件就成为了引爆炸弹的导火线。

贫穷问题分化社会
不安,已随连日来的骚乱而扩散,由本来的年轻人和外来人口进一步扩散至其他英国人心中,甚至执政者和执法者心中。受电视台访问的两名年轻女示威者似乎并不认为今次的暴力行为是错误的,而归咎于富有的人和政府身上。警方疲于奔命,他们向记者投诉警方处理能力早已饱和,网上有消息传出监狱也因囚禁示威者而爆满。不安,正撼动着英国这块百年基石。


纵火、袭警、抢劫、械斗,被怨愤驱动着的年轻人似乎视法律如无物,进一步和警方对峙着;而警方为了进一步打击示威者,亦对示威者施以进一步的暴力对待。这一切一切,犹如菲利普津巴多( Philip George Zimbardo)于《路西法效应》( The Lucifer Effect)一书中对史丹福监狱实验的分析:似乎双方都不认为自己所做的行为充满邪恶,而认为自己所做的事正朝向自己的正义迈进。


事实上,贫穷问题引发骚乱在全球均有发生,还记得突尼斯茉莉花革命和随之而来的“中东波”吗?哪一个是和贫穷问题无关?贫穷问题,实际上就是一种社会上的深层次矛盾,是施政不当所导致的结果。在面对国家机器以正义之名对穷困人口进行打压的同时,穷人仇视富人和执政者并以暴力进行抗争,似乎就成为了另一种正义。当两种正义正面碰撞时,最后受害的又是谁?或者,真正得益的人打从一开始就没有存在过。


回看今天的香港,对比北非和欧美局势,面对内地新移民、港元贬值、地价高企、股市受挫,贫穷问题,似乎好不了多少。庆幸的是,今时今日,香港人只要愿意付出还是可以找到工作,亦因此于失业问题上似乎比全球各国要好。但在复建居屋无期,租金物价持续上涨的今日,到底香港还可以“撑”多久?政府和建制派多番煽动港人恨视非中国籍外来人口,会否成为日后引发骚乱的导火线?香港人,互勉之。

范克
自由撰稿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