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甚么没有支持民主的中产阶级?

张三一言

    有网文这样说:“有钱的都在卷包移民,在中国利用专制体制捞够了就直接跑路去享受西方的民主去了.所以这些人不仅不支持在中国实行民主体制,甚至还反对在中国实行民主体制。”…所以,“中国不存在支持民主体制的‘贵族’和中产阶级”




    非常同意『中国不存在支持民主体制的“贵族” 和中产阶级』的判定。我认为有三个原因使之所以如此。



    其一,中国“贵族” 和中产阶级主要组成部分的知识精英的主体是被共产党包养起来的二奶──甚么作家协会之类的众多协会、多种多类的研究所、“民主党派”、人大政协…的成员都是共产党包养的二奶。不属其中成员的是少数。民主可能会拿掉他们的免费政治午餐和免费经济晚餐,所以在利益诱导下,他们反民主可能性比支持民主可能性大得多。



    其二,绝大部分 “贵族” 和中产阶级都是靠与权力勾结,或者说是得到极权专制权力照顾恩赐才“有钱起来”的。他们为了让“钱陆续有来”或“钱多起来”就必然挺极权专制反民主。



    其三,现今中国的统治结权是由共产党权力主导与知识、经济精英(“贵族” 和中产阶级)结成统治同盟;即是“权钱结合统治网络”。这个网络基本上把中国的各类精英配置于网络固定结点上。站据着各自网络结点的人之间结成贪污腐败共享共罚、行贿与受贿、共同犯罪…关系。在这个犯罪网络中,反贪腐求民主者必然被淘汰,所以中国的“贵族” 和中产阶级都不会要民主,只会反民主。



    中国民主不能寄希望于中国精英,但又不能不寄希望于中国精英。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摆脱利益束缚坚持理想和道义的少数中国精英,寄希望于这类少数精英与占中国人口大部分的中下层民众。因为这些民众在逻辑上是民主追求者,但是,也是民主的自在追求者,他们需要上述少数精英理论引导走向自觉。可见,中国民主希望在这类精英与民众结合。



    以上少数精英与多数民众追求民主的格局限定了中国民主需要走革命道路。其理由简述如下。



    不革命则改良。之所以能改良要有两个最基本条件,一条是有足够的民众压力,一条是有一个理性能变通的政府。现今中国具备第一条件,没有第二条件。没有第二条件表现在稳定压倒一切的总政策、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中的恶政、公开重复又重复强调党的领导权压倒一切,公开反对人类普世价值、公开反对民主…表现在国内政治关系上就是共产党与人民为敌,绝不与能代表人民意见的精英对话,还相反地全数抓捕消音。在这种政治格局下,做梦也不应该想到走改良之路。



    改良之路不通,唯有走革命之路。革命之路可通吗?



    通!



    近几十年来少有由改良而建就的民主政府(改良鼓吹者不服气的话,请举出事实来证明一下!),几乎所有近年新立之民主之国都是革命的产儿!最近革命民主政府诞生于北非,震惊世界。令我高兴的是在突尼西亚革命成功之日,平时鼓吹改良的朋友也万分雀跃。革命改良目标目同也,能达到目的的就是一条好路、应走之路──管它改良还是革命。



    外国能,为甚么中国不能?



    在这里提醒一下反革命精英们:那些革命“流血漂杵”的“狼来了”见鬼去吧!





张三一言   20110806   香港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