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经济学得主:中国泡沫越大爆破时的杀伤力也越大

  诺贝尔经济学者克鲁明( Paul Krugman)从来不是中国的 fans,九十年代中国经济开始起飞时,他就写过一篇"The Myth of Asias Miracle"的短文,质疑亚洲以至中国倚赖投资再投资推动经济不可能持久。克鲁明又认为中国的经济数据水份多,沙石多,又带有虚报谎报的做法,根本难以根据数字评估中国经济的实况。到近几年,中国持续录得巨额贸易盈馀,囤积三万亿美元外滙储备,克鲁明又不断撰文鼓吹美国政府及国会採取惩罚性措施逼人民币升值,促使中国增加内需,以改善其他国家的竞争力,减低贸易不平衡的情况。


前几天,这位向来看淡中国的学者又再在《纽约时报》的专栏发炮,认为中国的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泡沫刚爆破,后遗症将持续出现,随时会像九十年代的日本及二○○七年后的美国那样经济突然大幅收缩,祸及全球经济。克鲁明对中国的批评很多人未必同意,他不断鼓吹要人民币大幅升值更被中共政府视为「噪音」。但是,他今次提出的警告是有根有据的,很值得大家深思。

     根据克鲁明的分析,中国过去十年的高速经济增长都是由投资包括基建及房地产投资带动,内部消费却始终没有起色,到现在仍不过佔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五左右,跟发达国家如美国之类佔百分之六、七十相距甚远。相反,投资佔整体经济的份额却不断上升,从百分之四十以下升至接近百分之五十。而在新增的投资中,房地产投资佔了一半以上。换言之,过去十年中国经济飞跃旺气十足,靠的主要是房价不断上升,是房地产泡沫不断膨胀。

谁都知道,房地产泡沫最能够拖动整体经济上升,也最疑幻似真的。以香港为例,楼价上升令业主的纸上财富大幅增值,令楼市交投畅旺,令银行贷款需求大增,令律师、建筑师以及其他商业服务客似云来,令建筑行业如鱼得水。差不多所有人都好像有花不完的钱,有用不尽的资金。而且,泡沫还会不断自我强化,不断麻痹企业、消费者、政府官员,彷彿好景是理所当然,没有结束的一天。九七回归时的香港固然如此,八十年代末的日本,东京皇宫所在的土地价值比整个加州地价还要贵。二○○七年前的美国同样如此,同样看似好景长在。

问题是泡沫是必然会爆破的;而泡沫越大,爆破时的杀伤力也越大。香港花了七年时间逐步清理泡沫后遗症,再由于大陆资金涌入才扭转颓势,美国○七年楼市泡沫爆破引发金融海啸,花了几万亿元公帑救市仍有点一筹莫展,复苏的步伐仍然蹒跚得很,日本更不用说了,从九○年到现在已二十一年,经济还是那样虚弱不堪,就像久病不起的人那样。中国的房地产投资热潮长达十年,泡沫即使比不上日本也非常巨大,涉及的投资数以万亿计,涉及的业主、企业数以百万计。

现在,各种迹象包括房价跌,交投缩,地方债恶化,大耳窿掘起,资金周转困难都显示中国楼市泡沫正在爆破,不断升值、资金不断的游戏已成过去。从银行到发展商到建筑公司到小业主都要开始埋单计数,都要开始为过去的非理性亢奋还债。而大量过往被隐藏的债务都会浮上水面,令大陆整个金融体系面临坏账大增,资金紧绌以至周转不灵的困局,情况就像九十年代的日本及近几年的美国那样。

不少人会说,中共政府有的是钱,开动印钞机就可以解决水紧问题。可是,印钞将引发恶性通胀,中共政府不会冒社会不稳的政治风险;再加上房地产业已成资金黑洞,企业、小投资者避之则吉,令整个行业面临长期萎缩。内部消费长期不振加上房地产盛况不再,中国还有甚麽新的火车头推动经济呢?明年、后年要保八真的一点不容易,弄得不好来个经济逆转更肯定殃及香港、亚洲及全球,大家可得有心理准备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