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首次披露: 乌坎薛锦波被活活打死

  
维权领袖薛锦波在看守所离奇死亡后,乌坎村民曾为他举行空棺追悼会。
震惊海内外的广东汕尾乌坎村民维权抗争事件,在广东高层怀柔政策下暂告平息。但对维权代表薛锦波死因,官方坚拒责任,并诱骗薛家人签署「病故」纸图掩盖罪恶。内地媒体近日破禁,首次报道有人证质疑薛是在看守所内被打死的,更指所有被关进看守所的人,都要先挨打三拳,「越叫打得越重」。
乌坎村维权事件虽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但在内地属敏感事件,媒体报道需循官方口径。不过北京中新社辖下的《中国新闻周刊》却大胆踩界,最新一期采访曾被公安拘捕村民张建成,张直言,他和洪锐潮、庄烈宏、薛锦波一起被关到汕尾看守所,他说:「当晚听到看守所内有长时间哀号叫声。我出狱时,有人警告我不要乱讲。」
 
与官方对峙三个月中,乌坎村随处可见民众持棍巡逻。
「唔死都要甩层皮」
张建成指,他所在的监仓属过渡仓,监犯较文明,加上当时仓内有两位相熟的同乡,因此在他恭敬敬烟后,免去皮肉之苦,但每日仍要洗冷水澡。张表示,他进去第二日仓里来了一个新人,就被打了。
张建成昨对《苹果》记者说:看守所内老犯人「教育」新犯人,是不成文监规,每人至少打三拳,他说:「我不知这是不是看守所内部规定,但薛锦波就是这样被打死的。」
他又说:「我一入去,里边的朋友就话我听,挨打时,老老实实唔出声就算,越出声叫,同仓犯人会打得越重,一个仓通常有十五、六个监犯,逐个打一轮,唔死都要甩层皮。」张又指,看守的公安假装不理,但会根据监犯动手打人的情况,对他们记功行赏。
要求家属签病故纸
张建成表示,当局曾警告他,「取保候审」不能接受记者采访,他说:「陆丰和汕尾公安实在太黑,打死人仲要赖人病死。我要指证佢地无法无天。」
薛锦波的女儿薛健婉昨也对本报指,父亲的遗体至今还在官方手中,当局一直要求她们家人签署文件,承认薛是病死,并应承签署后赔偿从优,她说:「我们决不会为那几个钱,让爸爸死得不明不白。」
近两万人的乌坎村去年9月因土地和民主选举,掀起轰轰烈烈的维权行动,将原村官及官方人员赶走,成立村民临时理事会,又组织上访示威,挖坑设障,封村自治,与数千军警对峙,引起国际舆论关注,奉之为中国农村民主起义新典范。直至去年12月底,广东省高层介入,省委副书记朱明国亲与村民谈判,承认村民的合理要求,事件方平息,但薛锦波被打死之事,一直未获处理。
《中国新闻周刊》/《苹果》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