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抗议领导者 被任命为村党委书记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去年曾发生过大规模民众抗议事件的广东省乌坎村15日召开了中共党员大会;会议决议改组村党支部,并成立乌坎村民委员会重新选举筹备小组,由带领民众抗争的林祖恋兼任书记及组长。
据新华社报导称,乌坎村党员大会正式任命1965年加入中共、在抗议事件中扮演领导者角色的林祖恋(原名林祖銮)为乌坎村党总支部书记,并兼任村委会重选筹备小组组长。


与会广东省村委换届选举问题小组组长王叶敏表示,林祖恋“能站稳群众立场、组织能力较强、为人正派”,受到多数党员群众认可,且对广东省工作组进村开展工作支持配合,是他接掌上述职务的主因。


报导还指出,林祖恋在党员大会上承诺将严以律己,廉洁任事,民主公开,不搞黑箱操作,深入联系群众,不损群众利益,不伤群众感情,自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千方百计搞好各项事业建设,带领乌坎群众发家致富”。
王叶敏还表示,原乌坎村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因涉嫌违纪正接受调查,因此整个党支部已无法继续承担党组织职责。他指出,加上村内党员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带领大家奔康致富”的期望越来越高,且全村党员人数也符合升格为党总支部的要求,因此改组并升格。
广东乌坎因去年2月举行的村委换届选举出现弊端,加上发生大规模抗议,经调查,中共广东省委及广东省政府去年12月28日正式宣布村委换届选举结果无效,将重新选举,并组成重选筹备小组负责重选事宜。
BBC
--------------------
维权领袖当官 乌坎村民望一人一票选举
 苹果日报
大批村民得知结果后拍掌祝贺,一片欢腾。
广东汕尾乌坎村昨日宣布产生党支部,由村民维权领袖林祖銮任支书,带领村委重选工作。村民虽欢呼胜利,但认为只是官方迫于民意的安排,最期望还是一人一票的选举。
昨上午在乌坎村调查的省工作组召开通报会,并宣布林祖銮任乌坎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重新选举筹备小组组长,现场村民欢腾。乌坎村民昨告诉《苹果》记者:「村民们之前曾要求一人一票选,最后还是指定的吧!但林叔(林祖銮)能任支书我们还是高兴的。」下一步,乌坎村将由新党支部统筹村委会选举。
官方迫于民意安排
大陆农村党支部权力往往凌驾村委会,乌坎土地问题罪魁祸首就是连任 40年的村支书薛昌,他目前被「双规」(在指定地点、时间接受调查)。据悉新组成的党支部成员共九人,其中维权领袖只有林祖銮,却也只有一人是旧村官。「村民不会接受送走虎豹换上豺狼。」村民吴先生说:「官方心知肚明,不让林叔当选更麻烦。」
乌坎村民去年 9月起的维权运动,村民封村与警方对峙。舆论压力迫使官方释放被捕村民,并于去年底宣布撤销原村委会重选。但有评论指村民欢呼乌坎胜利为时过早,被捕村民薛锦波死因未明,政府至今仍未归还遗体。
而同期的汕头海门民众起义命运大不同,官方当时为平风波答应不建电厂。汕头市长昨省人大会上又反口称是否继续建未有定论,又称海门事件有人受境外媒体影响「非抓不可。」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