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周年 维权人士回首被虐经历

中国茉莉花集会临近一周年,有曾被关押的人表示不堪回首,亦有人勇敢道出被虐待的经过。年初,多名维权人士被重判,分析指茉莉花事件周年,加上召开十八大,相信严厉打压是今年的主调。(姬励思报道)

茉莉花革命缘起自北非国家突尼西亚一名26岁失业青年,去年初在街上无牌贩卖,被警察充公货物及摊车,他以自焚抗议警察不合理执法,最终不治身亡,事件触发当地连串大规模街头示威游行,争取民主。最终导致时任总统班•阿里倒台,成为阿拉伯国家首个因人民起义,推翻现政权的革命,有人以其国花取名为茉莉花革命。

茉莉花革命的反政府浪潮,不但迅速蔓延至其他阿拉伯国家,更蔓延至中国。有网民发起每周到全国各地指定地点游行示威的茉莉花集会,令当局大为紧张,在短短两个月内 ,数以百计的网民、维权人士、维权律师等被传唤、关押。

这批人获释后都变得沉默,拒绝透露被关押期间的遭遇。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是首个站出来,详述他遭受身体及精神上的虐待。江天勇说,当局所用的手段包括殴打、辱骂、洗脑等,主要是要彻底摧毁他的自尊及价值。

他说:“当局种种的对待,就是要你不把自己当人看,摧毁你作为人的自我认同,把人的尊严, 价值彻底摧毁。”

事隔一年,广州网络作家野渡仍不愿重提被关押期间的遭遇。只以不堪回首来形容。他说:“这次的遭遇可以讲是不堪回首。”

江天勇说,他认识有相同遭遇的朋友中,不少至今亦不愿重提当时的经历,因为实在太痛苦,但对他个人而言却是一种疗伤的方法。

去年下半年,疑涉茉莉花集会被关押的人士陆续获释,所谓茉莉花革命的影响正逐步消减之际,今年初,当局却在不足一个月内,接连重判包括陈卫、陈西及李铁三名异见人士。湖北维权人士秦永敏认为事件与今年召开十八大有很大的关系。

他说:“茉莉花事件后,当时虽然抓了很多人,风头过去后,绝大部份都放了,只剩很少几个人,大家都以为事件过去,剩下的人会陆续释放,结果发生陈卫、陈西、李铁的事情,年初发生这些情况肯定指向十八大,当局希望十八大前,不会最发生甚么大事,于是就给政治异议人士看点颜色。”

近日遭抄家,并两度传唤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茉莉花事件周年,再加上十八大,当局的神经肯定大为紧张,必定会加强打压及监控。他说:“国保曾对我一个朋友说过,今年2月到11月,每天都是敏感日,为了预防茉莉花卷土重来,要为十八大清场,所谓十八大的安保维稳。今年相信他们的任务相当繁重。国保曾提出一点,以后对我的传唤将会是常态化的。”

据维权网的统计,自去年2月网传茉莉花集会以来,至少40人被刑事拘留。当中6人被逮捕。而因在网上转发与茉莉花行动的相关信息,而被传唤问话的人,更是数以百计。RFA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