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呼吁警惕西方对中国进行西化和分化战略图谋的同时,他的事实上的接班人习近平日前下令中国的大学加强对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思想控制。中国观察人士认为,北京的反西化体现了他们对自己统治的担忧。


*习近平:加强对大学师生的思想引导*


在中共18大将接替胡锦涛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20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呼吁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控制。他表示,“高校是教育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园地,也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青年的重要思想阵地。”他还强调了做好青年教师思想引导工作的重要性。


新华社援引习近平的话说,“要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维护高校的和谐稳定,加强日常管理,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党对高校的控制被看作是在日益扩大的中产阶级里强化其意识形态的关键。


*胡锦涛:警惕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图谋*


今年新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共党刊《求是》杂志上发表题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文章中警告说,“必须清醒地看到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中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而思想文化领域是他们进行长期渗透的重要领域。”


*分析:北京担心自己的统治*


全球政治风险研究和咨询公司欧亚集团的中国分析师Damien Ma认为,胡锦涛的文章可能更多的是关于中国领导人对他们自己统治的担忧,而不是关于与西方的冲突。


他在《大西洋》月刊上撰文说,北京发起的所谓“文化战”实际上并不是真的要针对美国的文化渗透,而是要维持其本国人民信心而展开的一场战斗的一部分,不管是通过民族主义、还是儒家信条、财富、文化复兴或是其他凭空想象出来的东西。


*包道格:很多事情北京无法控制*


华盛顿研究机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负责研究的副总裁包道格(Douglas Paal)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表示,胡锦涛的文章与国内政治有关。


他说:“这个讲话与阿拉伯之春以及中共18大的权力交接有着同样大的关系。中国社会普遍存在不确定性。有很多正在发生的事情政府都无法控制。他们试图从中央定出些调子。”


不过他认为,胡锦涛反西化的说法反映了中国领导人对西方文化的一贯看法。


他说:“我不认为这比中国领导人对西方文化的典型看法具有更多或是更少的敌意。我不认为这标志着任何改变。但是它的确表明了中共政权高层对中国目前的文化内容的担忧。”


这位担任过老布什总统特别助理的专家表示,因特网、社交网站、手机等各种通讯手段的便利使得人们得以与外部世界在不经过中介的情况进行直接交流,这使得当局感到不安。不过他认为,北京当局对这方面进行控制的努力不会成功。


包道格还指出,北京试图像工厂那样生产出适合中国的文化,但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唯一途径就是解放知识分子和艺术家的思想,而当局并不准备这样做,因为共产主义文化观不允许人们有自己的思想,因此认为有必要对自由的思想加以控制。


*当局发布限娱令*


中国当局最近责令地方卫星电视频道以弘扬中国传统价值体系的节目取代“娱乐过度”和“有低俗倾向”的节目。据新华社报导,从1月1号开始,中国多个卫星电视频道在黄金时间播出的娱乐节目从每周126档减少到38档,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