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因茉莉花被捕80后 被迫到香港做特工 逃瑞典寻求政治庇护 (图)

现已逃往瑞典的中国劳工论坛网站写手张蜀杰,周四将在瑞典国会现身,披露大陆国安以囚禁长达10年作为威胁,要他做二五仔,混入香港工运圈收集情报。张蜀杰周三接受本台独家访问时表示,将在瑞典寻求政治庇护。
Sweden_Zhang_Shujie_Leung0126_2012_350.jpg
2012126日星期四,长毛梁国雄,张蜀杰与斯德哥尔摩市议员Mattias Bernhardsson在瑞典国会大厦外合影。(张蜀杰提供)

现年24岁的张蜀杰来自重庆,是中国劳工论坛网站活跃分子,是近期继余杰、郭泉妻儿出逃大陆后,公开现身控诉受到大陆国家机器迫害的人。张蜀杰对本台讲,国安已经知道他与他们断线,不愿意再做无间道、二五仔,混入海外的工运圈子收集情报。他最后一次收到国安接头人给他的电话短讯,内容是:现在怎样?何时回去工作?联络人是重庆市国家安全局张姓的便衣官员。
张蜀杰说:“国安也知道假装和他们合作,(与国安没有再联系)是在到香港之前,因为他们要求这段时间不要跟他们联系。离开香港到欧洲,发过短讯给我,说现在怎样?回去工作了没有。
张蜀杰说,到香港收集情报的活动经费、机票等,国安全包,现金给了1000港元,另外3000则是汇入银行户口。他说:港币、机票也是他们给的,还有为了开国际长途,给了3000,到银行户口,那1000块是现金。
而他在香港,在立法会议员梁国雄(长毛)的协助下,曾经到瑞典驻香港的领事馆通报,再在工人国际委员会友人的协助下到,到了欧洲,目前持有的是旅游签证。他说:“先到了爱尔兰,再到了瑞典,(这几个月)联系国会议员花了一些时间,所以到现在。
张蜀杰说,他已经准备在瑞典申请政治难民庇护,周四在斯德哥尔摩国会,披露中国的人权状况及自己受到的迫害。至于是否担心重庆的父母与家人,他说农历新年期间通过电话,家人安好现在不方便透露。他说:“明天就是谈一下自己的经历,然后发表一下感想,包括中国的人权民主状况,揭露国安的所作所为。然后是国内的人权民主状况。
记者:当时瑞典的(香港)领事有跟你说甚幺话?
张蜀杰:讲了被警察迫害这些,就是很同情我的遭遇。
香港的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周四则会为张蜀杰背书,他对本台讲,“给国安局的人捉了,叫他做通风报讯,来香港参加活动,包括中国劳工通讯,社会主义行动、社民连以及香港其它激进团体的活动。
张蜀杰对本台讲,他是在去年214日因参与大陆茉莉花运动被捕,当局以10年牢狱威胁策反,10月首次到香港执行任务,同月他借机出逃欧洲,现持有的中国护照签证,128日即将到期。周四的听证会,还有国际特赦组织瑞典代表、协助张蜀杰的瑞典左翼党国会议员等发言。瑞典左翼党的前身,则是瑞典共产党,对共产党的恶行深恶痛绝。
瑞典国会就中国政府专制镇压进行听证
瑞典政府09年因间谍事件驱逐中国外交官,本周四,瑞典国会举行听证,调查大陆国安策反维权人士,打入海外工运组织做线人的指控。来自重庆的张蜀杰现身说法,香港立法会议员长毛梁国雄也亲自到瑞典做证。(何山报道)
张蜀杰瑞典国会作证同时,20名社会主义行动及社会民主连线成员从西区警署游行至中联办,声援张蜀杰及抗议中共国安刺探香港左翼分子。(社民连提供)
由瑞典少数党 “左翼党” The Left Party)主办的听证会,主题是 中国民主权利问题——见证中国政府专制镇压,为时约两小时。4名瑞典国会议员出席,分别是瑞典左翼党、绿党和基督教民主党。证人包括独立中文笔会秘书张裕、国际特赦发言人、长毛梁国雄、张蜀杰,以及协助维吾尔人在瑞典申请难民庇护的人权律师等。
梁国雄对本台透露,去年10月,张蜀杰到瑞典前,已经在香港对他表露受到国安威胁,要到海外做线人,刺探收集情报。但为何事发3个月后,到20121月,他才向外界透露细节?梁国雄对记者说,纸包不住火,而以公开听证会的方式说明,比起闭门讲更有说服力。
梁国雄说:“你怎样可以拿到政治庇护,你是因为受到政治迫害,那你一定要作证。就算你关起门来也好,当然关起门来的好处;但关起门,谁信你讲的话?我是一个见证人,我当然不可以说知道全部的细节,以我交往的过程,我对他(张蜀杰)个人的了解、我对大陆异见人士的了解,我是有公信力的。
Lofgren_Zhang_Shujie0126_2012_350.jpg
国际大赦组织的秘书Elisabeth Lofgren听取张蜀杰介绍情况。(张蜀杰提供)
张蜀杰对中国劳工论坛表示:“与其成为专制当局的间谍,宁可选择离开中国,这是他唯一能捍卫说话权利的办法,只有这样才不像其他众多被专制当局镇压的人一样保持沉默。
张蜀杰是在20112月被重庆国安局秘密审讯,指他接触被取缔的组织涉及国家安全的犯罪,以长达10年的徒刑威胁他做线人,到香港收集社运人士的容貌及刺探材料。后在工人国际委员会、爱尔兰社会主义党的国会议员希金斯(Joe Higgins)和欧洲议会议员墨菲(Paul Murphy)等人的协助下,先到爱尔兰,再到瑞典。
张蜀杰逗留瑞典的访问学者效签证两日后,即128日到期,瑞典社会主义正义党的斯德哥尔摩市议员Mattias Bernhardsson正在瑞典为他申请难民庇护。RFA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