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谈风月不议政 两会沦为吹水堂

踏入新一年,各地陆续进入「两会」期。人大、政协会议本是反映民意舆情、监督政府运作的平台,可惜老百姓的声音正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不是赞美之词,就是风花雪月。满堂官话、套话、废话、假话,唯独听不见人话。
今年广东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建议在港珠澳大桥珠海澳门登陆点竖立一尊「和谐女神」雕像,以「显示中国和谐社会的独特文化精神,及中华民族将为人类作出更伟大的贡献」。有关项目将全球招标,会发动海外华人华侨支持。
无独有偶,早前有海外华人组织欲集资铸造一座六十四米高的民主女神像,将之竖立在台湾金门,遥望中国大陆。和谐女神对民主女神,是刻意还是巧合不得而知,但内地有人设立孔子世界和平奖,与诺贝尔奖抗衡的闹剧,人们并不陌生。
提议竖立和谐女神像,委员的政治觉悟不可谓不高,却忘了代表百姓问政议政的神圣职责,对权贵横行、贪官猖獗、民生艰困不闻不问,却为一尊无厘头的雕像瞎折腾,完全是不务正业。
橡皮图章 政治花瓶
两会上类似的荒唐提案近年愈来愈普遍。曾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设立「男人节」;有代表提案把牡丹设为「国花」;也有人要求把泰山设为「国山」,信口开河,五花八门,叫人忍俊不禁。
其实,两会代表们并非对自己的责任一无所知。然而,由于政协委员乃「钦点」产物,而人大代表亦非真正选举产生,并无人民授权,他们本能地沦为既得利益和权贵集团的代言人,鲜有为基层民众和弱势群体发声。
事实上,中国大小贪官有几个不是由人大高票选出来?从深圳前市长许宗衡,到中山前市长李启红,没有一个输在选票上,也没有谁因为人民代表的监察而东窗事发。对他们来说,人大、政协不过是橡皮图章和政治花瓶而已。
遗憾的是,中共明知两会既无法代表基层民意,亦难以发挥监督政府施政的功能,却没有半点改革的意愿。去年底区县人大换届,当局对各地的独立参选人如临大敌,草木皆兵,甚至以「维稳」为名不断打压,欲除之而后快。
民意不可侮,各地风起云涌的维权抗争,尤其是广东的乌坎事件,显示官民沟通已严重「梗塞」。同为炎黄子孙,台湾人民自由选举领导人及民意代表,大陆人民却仍然被代表、被幸福。甚么时候,中国人才可以真正当家作主呢?
东方日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