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中共怎么突然关心道德和软实力了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横河。刚刚进入2012年,中共中央机关杂志《求是》就发表了2篇文章,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这2篇文章。第一篇文章是〈正确认识我国社会现阶段道德状况〉,这篇文章署名秋石,秋石实际上就是《求是》的谐音,也就是说这是代表中共中央的观点的。

   文章认为中国社会目前的道德状况主流是进步、光明、向善的,由于体制、机制不完善,社会舆论放大效应等等原因,在一些时段、一些领域和一些人群存在的道德问题。所以他认为这不是一个全面的现象。

同一期《求是》杂志上面还发表了另外一篇,是胡锦涛2011年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这篇文章的题目叫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篇文章就强调说中国要加强文化建设和改革,说是在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的背景下,谁占据了文化发展制高点、谁拥有了强大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胡锦涛还警告说思想文化领域是国际敌对势力长期渗透的重点领域。
中国道德现状和道德标准的官民对立
这两篇文章实际上它是有关联的,所以我们今天一起来讨论一下。就第一篇文章来说,我觉得首先应该讨论的就是中国的道德现状和道德标准的问题。
关于道德现状,我想不必多说,就随便举一些例子,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像有学校的豆腐渣工程、有三聚氰胺奶粉、有黄曲霉素污染的乳制品、每年可能涉及2百万吨到3百万吨的地沟油,当然地沟油这个事情有人质疑数字的准确性,说是可能最多也就是1万吨,但是公安部在201112月公布,3个月严打地沟油,结果查获了6万吨。
这还是严打3个月,而且肯定只有很少部分的地区就查获6万吨,所以23百万吨的地沟油数量是相当准确的,因为这是国内的专家估出来的。即使全部地沟油只有6万吨,而且全部被查获的话,可想而知这么多年,在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社会都是不能够容忍的,这个数量相当惊人,6万吨!
还有染色馒头等等,这些我们就不说了,这是指吃的。还有在官场上面,现在大家都知道是无官不贪,你不要看别的,就看高官、太子党们在美国大批的用现金买房子,就可以看见;而且你到任何一个中国社区去,任何一个跟中国人有关的地产商,他都会告诉你,有大批中国的太子党们在这里买房子。这些例子,我想国内生活的朋友们可能感受就更多,我们就不多举例子了。
我们需要讲的,就是文章中说「让人家感觉到道德状况不好,是因为体制、机制不完善」,我们来看一看是不是体制、机制不完善?我们就拿三聚氰胺奶粉、三鹿奶粉为例,这件事情在爆发的前一年,央视专门做过专题报导,这个报导讲的就是三鹿公司有上千道质量控制的程序。生产奶粉就有上千道程序来监控这个质量,你还要怎么才能算完善?这是指机制完善不完善。
至于说体制怎么不完善?你看,揭露四川地震学校豆腐渣工程的谭作人现在还在监狱里;而为结石宝宝宝维权的赵连海也被判刑2年半。所以不是说体制不完善,而是这是一个非常完善的体制,但是这个体制的完善并不是保证食品安全、不是保证校舍安全的体制,而是保证那些道德上有问题的人群和道德上有问题的领域受到保护的一个完善的体制。
它还说让大家感觉到道德有问题,是社会舆论放大的效应,那我们看看这个社会舆论究竟有没有放大。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党和政府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我们现在知道从中南海到各个地方,党政机关都有专门提供食品特供的基地,也就是说食品从生产就开始的污染,农药的污染、工业污水的污染、食品有毒的问题,它是普遍存在的。
如果说只有少数存在的话,就不需要这么普遍全国所有的有权力的党政机构都采用特供。而美国它总统和平民平时吃的东西是完全一样的,你都不能想像哪一个大公司老板,中午不是和职工一样的在吃自助餐厅里面的汉堡包或者是三明治,那是完全一样的。
而我一个朋友在阿根廷,她告诉我说阿根廷是全球污染最少的国家之一,所以阿根廷就是那些很清很清的水,说是中国大陆用整船整船的装回去,提供给中南海用。中南海喝的水是从阿根廷进口的。
再加上每年三公消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金额达到上万亿,这也是官方的研究机构调查出来的,加上我们上面提出的这一些问题,它很多都是当局自己公布的,或者是当局下属的研究机构自己公布的,它根本就没有什么放大效应。官方的报导只有减少的效应,没有放大的效应。还有民众他每天都可以看到的事情,不光是中国的民众可以看到,其实外国人也都看到了。
像《洛杉几时报》前几天就有一篇报导,说是中共的官员偏爱高档豪华车,上海的警车是宝马,军队有那个玛莎拉帝豪华轿车,广州的警察开的越野车是奔驰牌的,中南海有宾利牌的豪华轿车。
其实要不让社会舆论去放大的话,很简单,就是从政治局开始,向下各级党政全都公开透明,个人财产透明,公款开支透明,但是这对中共统治来说这是最危险的事情,绝对不能公布的。所以大家可以相信官员公开个人财产这个事情,在政治局绝对通不过。
这里就谈到一个道德标准的问题,就是说究竟什么是道德标准,才能得出来这个道德总体是好的还是不好的。显然官方对道德的评价和民间的差距非常非常大。除了民间它对这个道德的感受是一个直接的感受,而官方一个官员他自己可能很少有感受,另一方面官方它有隐瞒真相和造谣的传统和本能。
除了这些因素以外,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评判的标准不一样。官方怎么说的呢?就那篇《求是》文章说,从正确价值观立场、科学认识方法论和历史视野出发,来分析认识当前中国的道德状况,必然会得出主流是发展进步的结论。也就是说,它所说的别人得出的主流是退步的,是不好的的这个结论,是来源于价值观立场不对,科学认识方法论不对,和历史视野不对。也就是说,事实是一样的,只是解释不同而已。
那么我们就来看一下,什么是正确的价值观立场?所谓正确的价值观就是中共的价值观,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大家要知道,中共的价值观,它和人类的普世价值是对立的,它仅仅是以是否有利于中共的统治作为唯一标准的。
而这个说法不是别人强加给中共的,是中共自己说的。中共所说的科学认识方法论,其实就是一种狡辩和诡辩。而它所说的历史视野的话,我认为可以从两个角度,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道德是上升还是下降了。
一个是中共编造的历史和现在进行比较。我们在中国大陆教的历史是中共编造的,它对过去就是中共统治之前的历朝历代,都有贬低、妖魔化、丑化的这种趋势,但是即便如此,中国从近代开始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时期,任何一个朝代,全国整体道德崩溃达到今天这个程度的。
而另外一种比较就是用中共自己统治以来进行比较,从1949年到现在这个轨迹,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中国人的道德被中共蓄意摧毁的过程,不是说50年代、60年代时候人的道德比现在好,而是说50年代和60年代离49年中共夺取政权的时间更近,人的道德从49年以前保留下来的还有一个基础。
而中共全面摧毁道德,它是有一个过程的。随着中共统治时间的越长,人的道德就越下降,这是中共摧毁的过程,而不是说50年代和60年代中共统治下就比现在好。
再一个就是50年代、60年代道德不好的表现形式不同。文革的时候是什么呢?是斗争哲学,互相斗,夫妻反目,互相揭发,人和人互相揭发别人的政治立场的错误,这个本身就是道德极其败坏的表现,无论是和国际上公认的普世价值,还是和中国传统的道德观,都是不兼容的
子女斗父母,这个就是不孝,按传统道德这种就是犯了大逆不道之罪了。薄熙来就曾经和他的父亲薄一波断绝过关系,无论那个时候他是由于年幼无知还是被迫的,都是表示破坏人伦是中共统治的结果。还有那个时候学生斗老师,那尊师之道也是人类应该共有的,包括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今天则是我们上面所说的,全面的为钱,不择手段,所以它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
那么另一方面就是把不愿意随波逐流的,那些信奉真善忍,提升人的道德的法轮功学员关进监狱、劳教所、洗脑班去强制转化,谁来转化他呢?就是那些无恶不作的警察来转化他。那人家要提升道德,你要把他转化成什么呢?
所以那些转化法轮功学员的警察说的其实就是中共的目标。什么目标呢?说你们去吃喝嫖赌都可以,就是不能做好人,这个就是所谓中共「正确」的价值观立场。
其实道德标准在人类历史上从来就不是人制定的。各个民族的道德标准都是来自宗教信仰,即使很多已经世俗化了,但是它的起源都是宗教信仰,一句话,就是人的道德是神教的,神给人规定的,规定人应该怎么做。你像摩西《十诫》它就明确了什么必须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就是给犹太民族规定的道德观。
而从中国历史上看,你可以看到越往古代去,整体的道德状况越好。当然不是说每个朝代、每个时期都很好,你不能把某个朝代最差的时候,和另一个朝代最好的时候比,但是整体上是朝代越靠古,人的整体道德状况越好。
我们现在就可以看到在今天由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的政党掌权的这个政权,它又以消灭人对神的信仰和对神的敬畏为目标的话,那么整个社会就只能朝那个方向走,如果谁不走的话,它就会消灭这个不向那个方向走的人。
而执政者本身他并不因为有了权力就掌握了道德,就掌握了道德的发布权和解释权,所以像中共统治下,一个无神论的政权所进行的自上而下的所谓道德说教的话,你比如说那种「五讲四美三热爱」、「八荣八耻」啊,它就只能沦为笑谈,结果只能是全社会道德崩溃的加速。
今天中共的道德标准是什么呢?当然这个就太多了,我们想用2011年年底的几个评比结果来看一看。一个全力以赴迫害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的临沂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地级市的第一名;《京华时报》颁布的2011年年度公益大奖当中,那个黄曲霉素污染了乳制品的蒙牛乳业,被评为年度最具社会责任的企业;那个由卢俊青的女儿卢星宇担任执行主席的中非希望工程被评为编辑部特别奖。这就是中共的道德标准。
那么问题是为什么中共在现在要提道德状况,要改变人们对道德下滑的这种评价,而说总体道德状况是好的,为什么现在要这样说?有一种看法就认为现在提道德,是间接批评温家宝在2011年早些时候提出来的,就是中国社会道德滑坡的这种说法。
当然如果仅仅是温家宝一个人说还不是一个大问题,问题是温家宝的说法其实已经落后于民间的认识很多了,而且程度也轻描淡写很多,所以道德滑坡实际上是全社会的认知,温家宝只是在某种程度上把它说出来了而已。
而对于民众来说的话,民间深受中共的谎言、造假、有毒的空气、有毒的水、有毒的食品之苦,结果他必然会发出一系列的质疑,这一系列的质疑可以从对经济单纯发展,而道德方面只有下滑没有发展的质疑,发展到对中共整体政策方面的质疑,然后到中共破坏人类道德方面的质疑,到对中共统治合法性的质疑。一连串的质疑追问下去的话,中共的统治就很危险了。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共有必要出来去继续蒙骗民众,就是你看到的只是你那个局部,整体是好的,这就是中共谎言一贯所做的事情。从另外一方面来看的话,也是证明了整个中国道德的问题已经变成中共统治合法性的问题了,所以中共不得不出来说了。
中共能建立文化软实力吗
下面我们就要谈一下,就是关于胡锦涛的文章所讲到的,要建立强大的文化软实力。什么是文化软实力?软实力本来指的是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它包括很多,比如说是思想、社会制度、文化这方面。而文化中国官方的解释是什么呢?
是包括宗教、语言、教育、生活方式、民俗习惯、服装、饮食等等。对于中共来说的话,它所谈到的强大的文化软实力是有一个困难的,就是你指的是加强中华民族的软实力,还是加强中共的软实力?这两者是不兼容的。
从意识形态上来看,中共没有任何优势,自从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集团崩溃以后,社会主义就一落千丈,所以中共在这方面是没有任何优势的。第二是从思想上,中国现在是单一的指导思想,任何思想领域的研究都是在对官方的思想进行解释,而没有创新的思想,不可能有。
任何和中共官方的解释的思想不相容的,都会被打压,甚至会坐牢。官方指导思想那当然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三个代表、以人为本,这一连串的,这种东西在中国都没有办法被人认同,更不要说出口了。所以中国现在绝对是一个没有思想的国度,不是说没有有思想的人,有思想的人都在监狱里。
现在还有一个「中国模式」,就是可以作为文化软实力的一个东西。尽管说金融危机以后有一些国家在谈论中国模式,但是中国模式是没有办法重复的。对于民主国家而言,它用牺牲人权、压低工资、使用奴工、放弃基本社保、破坏环境、圈地、拆迁、污染土地河流空气等等做法,任何一种做法都行不通,更不要说全部采用了,所以民主国家不能采用中国模式。
而对于第三世界国家或者是经济发展还不行的,或者没有发展的国家而言,它们要实行中国模式的话,首先面对就是来自中国的竞争,而且它还必须把它们已经有的生活水平和人权状况降低到中国的人均以下,这一点即使是第三世界国家也是很难做到的。而就中国而言,尽管经济总量已经占了世界第二,但是他的人均收入却低于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所以中国模式中看不中吃,没有一个国家能学得来的。
再谈到文化方面的这个宗教,其实在大部份国家宗教并不算文化,宗教就是信仰就是宗教,文化是世俗的,但是在文化形式当中可以体现出人类对神的敬仰。
在中国因为中共统治它是无神论,它既然不信神他就不能把宗教做为独立的,只能把他划到文化里面去。就说我们来讨论宗教,宗教是超越民族和国家的,唯一的例外是犹太教,犹太教和民族是连在一起的。
所以中共实际上是没有办法来利用宗教的,要把宗教做为软实力输出的话,那么它就是输出它的宗教政策,它的宗教政策就是宗教信仰迫害。如果把这个也算作中共的软实力的话,不会对任何其他国家有吸引力,除了现在的北韩以外。
关于语言的话,中共现在确实是把中文教育做为软实力在大力推广,孔子学院就是一例。但是这也体现中共的一个困境,因为它要推广一套自己中共的党文化,但又不敢公开这么做,要打一个孔子的幌子,这个就让它很尴尬。
中共经常强调说美国的软实力有一部分是来自英文的强势,其实不是英文强势导致美国软实力强,而是包括软实力在内的综合国力强大导致了英文的强势,是反过来的。你像在科学期刊发表的论文方面,曾经就有很长一段时间是德文强势,后来德国驱赶了不少科学家,又被美国收留过去了,再加上美国的发展和德国的战败,后来美国发表论文就变成绝对优势,所以英文在科学界才变成强势的。这是自然形成的,而不是像孔子学院那样花大价钱买来的。
在艺术方面中共是破坏传统文化艺术的,它只热心推广党文化,所以它会砸钱出去演出,但是这种演出是无论如何谈不上吸引力的。你像在华盛顿的肯尼迪中心,去年演出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就是一个例子,它歌颂的是中共的武装暴乱,这才是中共想要制造的文化软实力。
另外一个砸钱的例子,就是2011年在纽约林肯中心,文化部、广电总局和哥伦比亚大学联合举办了一个「中国文化周」,1017日首映《建国大业》,创造了零上座率的奇迹,连主办单位都没有一个人去。
这种只要在国内通过单位强制购票凑人数的方法不能做到的地方,就在美国,它不能通过任何单位去强制购票,即使是亲共社团都做不到,人家不愿意去。这种情况下才能够真正显示出你的软实力有多强。
中华民族的软实力有没有?有的,最近在世界巡演的《神韵艺术团》,就是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带到世界各地的顶级剧院,即使在金融危机的时候都创造了很多剧院的上座率,而2012年的巡演更是在已经上演的地区多次爆满。
这才是中华民族的软实力。然而真正中华民族的软实力却是中共竭力打压的对象。所以中华民族的软实力和中共宣称的要制造的文化软实力完全不是一回事。
此文化非彼文化
最后就想说一下,中共的文化不是中华文化。现在中共对国内民众的不满、群体事件、抗议事件,都要给人家套上一个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帽子,尤其是西方反华势力敌对势力,好像沾上西方的边就十恶不赦了,打了也白打。
可是中国人的概念并不是简单的地域和血缘的概念,更多的是文化的概念,就是中国传统文化,接受了那样的文化就是中国人。这就是为什么外族统治者接受了中国文化以后,也就同化成了中华民族的一部分。
从这个概念上来说,今天中国统治者的文化,它是起源于西方马列主义的党文化。中共统治者并非中国人,在文化上中国现在是亡了国的,亡给了马列主义。
再看一下谁在渗透谁?谈到西方现在对中国的渗透,中国媒体在美国,每年以官方媒体记者身份签证的平均是400人到700人之间;新华社的广告在时代广场连续播放,共产党的宣传在林肯中心和肯尼迪中心那样的地方演出,哪怕没有人看,它付钱没有人看;中共党报、中共机关报在美国和西方任意发行,中央电视台24小时不间断的通过几十颗卫星,无数的有线电视网络向全世界播出,这已经不是渗透了,是大规模的入侵。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它却害怕屈指可数的几个西方记者到中国去,会对中国造成渗透。你像美国的政府媒体每年获得中国签证的只有2名,美国国会现在正在考虑对中国国家的媒体进行对等签证的处理。对于西方敌对势力,实际上中共恐怕连名字都说不上来,却要害怕到这个程度。
它害怕世界上唯一的中文独立电视《新唐人》电视台。中共对外的渗透势力和对外入侵的势力比西方对中国要强至少100倍还不止,而中共却如此没有自信,就是因为它的是谎言,谎言见不得阳光,谎言见不得真相。
胡锦涛他提出来要占领文化制高点。软实力是这样的,如果你的好了,对别人有吸引力了,那别人自然就会来学你,不是说你强大了,强迫别人来接受你。这个「制高点」的概念就是错的。
我到了美国才知道什么是美国的孤立主义,美国实际上她两边是大洋,她非常保守,非常愿意孤立,根本就不愿意管国际事务。美国是有了现代民主自由的理念,有了美国的价值观以后,后来才一步一步的被拉入世界事务的。美国对世界的影响并非武力征服,而是她的理念、她的价值观对人们的吸引力。
在西方列强当中,美国几乎是唯一一个没有欺负过中国的国家,却对中国人有最大的吸引力,直到中共窃取政权,强迫树美国为敌为止。可是即使在中共掌权之前,它也是在歌颂甚至吹捧美国式民主自由的美好的。
而我们北方的邻国俄国,晚清以来就一直在以强势欺压中国,然而它这个制高点从来没有培养起中国人亲俄国的情绪,只有中共认贼作父。好,谢谢大家。
《希望之声》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