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2012年中共面临的最大挑战

2012年已经到来,这一年外界普遍预测,中共将面临很大的挑战,包括十八大的权力交接,风起云涌的维权性群体事件,官员腐败的恶化等等。我认为,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经济方面
对政权能够形成挑战,必要的基础是人民的忍受能力达到极限。今天的中国,人民普遍不满是公认的事实,但是当局还能维持一定的稳定,主要还是在于经济的增长使得人民的不满被保持在一个临界点之下,很多不满的人同时对于未来还抱有一种希望。有希望,大家就会等待;而绝望,是一切革命的导火索。这个希望,就是未来的经济能够维持一定的增长。而这,恰恰是中共在2012年最头疼的事情。


我们知道,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政府投入大笔资金以确保经济增长。这笔资金中的很大一部分进入了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业蓬勃发展带来很多好处:官员可以有寻租空间,周边产业受到拉动导致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市场的表面维持繁荣景象。然而,我们同样知道,这样的房地产荣景很大程度不是靠需求,而是靠投入製造,换句话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泡沫。什麽时候这个泡沫破裂,什麽时候中国的经济增长的神话就会破灭。而这个时候,看来就是2012年。

最近,大陆房地产泡沫破裂已经成为经济学界的共识。经济学家谢国忠用字来预测今年的房地产业,他认为,大陆房价平均会降50%。业界对此悲观预言似乎也没有反驳的底气。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国强指出,2011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买面积下滑25%,这个趋势2012年不可能改变。他不认为2012年房地产会垮,但是他认为2013年会出问题。这也没有比谢国忠乐观到哪裡去。

房地产业一旦进入寒冬,连带效应将是全面的。最令人担心的就是金融问题。许多地方政府实行的是土地财政,房地产业下滑意味着地方政府的收入减少,而这些地方政府普遍承担着巨额的银行债务,可以想像的是,中国的金融呆账问题一定会更加严重,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性大增。

中国经济成长,实际上是三大泡沫形成的假象,分别是股市泡沫,房市泡沫和信贷泡沫。2011年以来中国股市重挫20.7%,这个泡沫首先出现破裂的警讯。2012年,可以预期看到房产泡沫的破裂。而信贷泡沫的破裂有一定的滞后效应。这样看,从2011年到2013年,如果中共当局因应不力,我们将很可能看到三大泡沫的连续破裂。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将中止中国经济增长的势头。

中国经济增长其实还有一个秘密,那就是它不是靠人民的消费力拉动,但是内需仍然扮演重要角色,而这种内需其实来自政府开支,包括各种维稳费用,公款吃喝和公款买车等等,这种需求推动了一定的市场繁荣。但是问题是,今天中国社会普遍存在的人民的不满,正是来自这样的消费。换句话说,维持经济成长的动力,正是导致政治动盪的原因之一。这种弔诡,恐怕将是中共最无法面对的。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