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利:街头的力量-中东民主运动的意义与启示

(一年前,突尼斯、埃及等北非中东国家开始了启动民主变革的大规模街头抗议活动。在对其进行周年纪念的今天,人们必然要检讨这些国家的这一年的变革过程、审视仍然充满变数的变局并预测其未来的发展,在这里我再次拿出抗议活动开始不久我写一篇文章,其中所谈及的问题以及当时的预判仍具有现实性,与读者分享。)
继突尼斯民众赶走本•阿里后,埃及民众涌向街头抗议,要求执政长达31年的总统穆巴拉克下台,除此之外,抗议者还反对官员腐败,要求民主变革。面对开到街上的坦克,他们不顾穆巴拉克总统的宵禁命令,连续多天通宵抗议,使宵禁命令无法实施。随着运动的发展,抗议人数已达到了几百万人,显示这一抗议是一场广泛参与而具有持续动力的公民运动。
虽然埃及政局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但是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可以说,埃及民众面对专制和腐败所表现出的勇气和智慧,已经震撼了整个世界,也赢得广泛的同情和支持。
中国民间对于突尼斯和埃及的变局表现出高度关注和支持,但相对于其它地区的颜色革命,许多人对发生在突尼斯、埃及等国家的民众抗议的后果也有些担忧,担忧的主要理由在于,这些国家威权政府的执政者与法国、美国等西方国家维持长期的友好关系,是西方中东政策的盟友,而要求变革的民众背后的政治力量却不清晰,甚至有某些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派别的存在,有人担心,变革可能导致这些国家与西方关系的恶化,甚至会造成宗教极端势力上台和恐怖主义的泛滥。
我以为,对于这场波及中东多个国家的变革要求,应以积极的态度来看待,历史不会简单重复,30多年前伊朗因反腐败而爆发的民众运动转化为极端宗教所控制的一幕不会轻易在目前的中东出现,我们应该更多地从今天中东的变革过程中吸取对于未来中国社会变革的经验财富。
以埃及为例,尽管穆巴拉克领导下的军队和政府长期以来承担着社会世俗化的功能,但是民主化的要求并不等同于民粹主义的极端宗教力量,从宗教信仰来看,今天的埃及民众,除了信仰伊斯兰教之外,也有很多人信仰基督教,在这次的抗议事件中,伊斯兰教信徒和基督教教徒并肩抗争,基督徒们甚至表示,要在伊斯兰教信徒祈祷的时候,保护他们。
从现场祷告时间的视频和照片来看,抗议人群中虔诚伊斯兰教信徒似乎并不占绝对多数。显然,目前埃及民众的信仰已呈现多样化,穆斯林兄弟会虽然是最大的反对者组织,但远远无法掌控局面,目前反对派推出的谈判代表是长期生活在西方的原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巴拉迪,穆斯林兄弟会则公开表示全力支持巴拉迪。
经过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和世俗化因素的影响,穆斯林原教旨主义在中东国家是否仍具有控制社会的能力令人怀疑,这与1979年霍梅尼在伊朗的支持率可以一度高达98%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这次运动的参与者主力之一是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年知识阶层,他们中的女性成员甚至早已放弃了传统的伊斯兰装束,抗议最初阶段,抗议者除了反对穆巴拉克长期执政和传位于子的倾向之外,还反对腐败、反对高失业率、反对高通胀,这些议题主要是经济性的,并进而以追求自由、民主等普世价值为诉求,而不象1979年伊朗革命爆发的最初导火索——流亡国外的宗教领袖霍梅尼的儿子心脏病发作死亡,导致示威活动的开始。VOA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