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民主运动学生领袖王丹严辞抨击台湾旺旺集团董事长、创始人蔡衍明否认1989年6月4日凌晨解放军向示威学生和市民开枪的言论。他表示,要抵制旺旺集团旗下的《中国时报》。

蔡衍明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对六四事件中当局开枪、血腥镇压和平示威学生的报导提出质疑。他说,他对六四事件中一名抗议者只身挡坦克的一幕感到震撼。蔡衍明对《华盛顿邮报》表示,挡坦克者至今仍活着的事实表明所谓“六四大屠杀”的报导并不属实。他说:“如果中国政府想的话,被打死的人会更多,所以你不能说它是一场‘大屠杀’。”


蔡衍明的这一言论被刊登后,旅居台湾的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学生领袖王丹表示极大愤慨。他在自己的脸书(Facebook)主页上发文宣布拒买蔡衍明旗下的《中国时报》。他说:“这样的言论在香港出现过,现在在台湾也开始出现了......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台湾的香港化过程已经静悄悄地开始了!我想,对这样的人谴责是没有用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一件事,那就是告诉你周围的人:危机已经迫在眉睫了!”

旺旺集团是台湾一家以食品产销为主的企业。目前,旺旺集团的主要运营重心以及90%的盈利都来自中国大陆。除食品外,旺旺集团在中国多个大中城市都有酒店连锁、房地产投资、甚至还在中国大陆开办一家台资医院。旺旺集团在2008年购得了《中国时报》集团51%的股份,成为《中国时报》的持有者。

蔡衍明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还表示,他支持两岸统一。他说:“不管你愿不愿意,统一都是迟早要发生的。” 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