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斌:专制与民主国家的差异

      在中国的30多年,你不找政治,政治却要找你,所以不管什么人,都得关心政治。有时弄不好还会磕着碰着,甚至让人家设立专案审查,残酷批斗。结果捞上个后遗症,一提起政治就会不寒而栗,心有余悸。

在美国的三十年,只要你不犯法,政治就不会来敲你的门,人家没有党支部和政工组,没功夫给你立专案,找你麻烦,逗你的闷子。
这些年来疲于奔命,对美国的政治知晓不多,但凭藉亲身体验,多多少少也看出了专制国家与民主国家的一些差异,这些差异影响着一个国家的精神状态,国民素质,道德风尚,以及经济和文明建设的程度。
专制国家的各级干部和所谓的人民代表都是由最高统治者或几个高层领导人钦定的,内中不乏在职官僚,干部子孙,以及一些群星璀璨的点缀,歌星、影星、金牌得主,新贵新富。
民主国家的总统、省长等行政首脑,以及国会议员都要经过民众选举。竞选时需要回答各种问题,包括经济所得,税收,信仰和作风等等,要表明自己的观点,以及获选后将要致力解决的社会问题。百姓求助于议员,议员会及时帮助。
专制国家的机关对执政党和领袖负责,领导干部享有各种特权。对老百姓的的需求则不管不顾。2005年,我看到北京的天通苑附近有一段坑坑洼洼的土路,2010年回京,土路依然健在。
听说有一次江主席要到某处视察,地方领导集中力量,抢修路面。美国地方政府每年都把财务的支配预算公布于众,居民区的路面每隔几年修复一次。居民区的公园也有人按时割草,维护卫生。美国政府对纳税的百姓负责。
民主国家实行三权分立,执法、立法和释法的三大机构各自独立,互不牵制。当执法人员触犯律条时,同样要经过法律程序,与普通百姓一视同仁。专制国家实行一元化的领导,公、检、法都要服从党的指挥。法官可以训斥律师:『你为什么老为坏人辩护?』官员犯错可以免除法律责任,只用党内处分作为惩罚,敷衍了事。
在专制国家,执政党独一无二,掌管着国家的经济,户口,军队。对国家的财产可以无偿地占有和支配。各级行政官员必须是党员,这还不够,还得另外安插一大堆党务干部,如省委书记,省委常委,作为常驻的钦差,监督和管理地方的工作。
美国的政党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不管是执政还是在野的党都无权干涉政府和国会的运作,更无权调动军队。相对来说,中国的官员比较臃肿,人浮于事;美国的官员比较干练,人尽其职。
民主国家大多采取法制,而且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总统做了错事,老百姓和国会有权弹劾。中国政府则强调人治,凡事全都得由党的领导来决定。文革中,中国的第二个马克思主义者被他的大哥,第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一句话送进了监狱,长达数年,直至被摧残致死。法律连国家的主席都保护不了,何况那些普通的老百姓。反之,像四人帮一类的罪人却得以飞黄腾达,兴风作浪。
民主政府行政透明,官员和国会议员可以公布私有财产。政府的财政支出和分配要经过国会的批准。一旦发现官员徇私舞弊,则付诸法律,事实确凿,要受法律制裁,比如最近入狱的伊利诺的州长。
专制政府的官员害怕公开财产,国家的财政由党和国家领导人全权处理。老百姓没有揭发检举犯罪官员的权利。一旦贪污腐化的干部被暴露在阳光之下,就会被送到中纪委双规,实际上是变相的保护。即使定罪,也会刀下留人,不像杀死流氓小偷那么决断利落。
在民主国家,新闻自由,民间可以创立广播公司,出版公司和报刊杂志。各种观点都可以在百姓中流传。政府机构只有美国之音,那还是对外的宣传。老百姓根据自己的思想去判断是非对错,可以发出与总统或政府不同的声音。
专制国家的报纸、广播、出版都控制在执政党和政府的手中。所有的宣传、新闻都要与中宣部统一口径。老百姓每天被灌进的都是党的教诲,和报喜不报忧的大好形势。
民主国家,百姓享有宗教自由,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或家庭的影响来选择他所笃信的宗教。当然,你不去教堂,也没人逼你。专制国家的领导人认为他比神伟大,取缔宗教。为了装潢,也允许一些人去作弥撒,但是得在党的掌控之中,不得私自与教皇建立联系,不受教皇制约。对新办的一些宗教性的组织,则要无情地残酷镇压。
专制国家的干部一旦达到某种级别,比如司局级,则会享受实际上终身制的待遇。他们除了当官管人,没有其他技能,形成了一大批职业官僚。即使做了错事,遭到查处,一年以后,被撤下来的干部又会调往异地,蟒袍加身。民主国家的干部一般没有终身制,除了最高法院的大法官。
他们从不同的岗位,比如律师或教授,征用到国家的管理机构,在一定的任期内成为政府官员。换届之后,再回到原来的岗位上。从而减少了国家的经济负担。
民主国家相对而言,百姓有均等的机会去发挥各自的才干与智慧。美国总统福特是孤儿,克林顿和欧巴马也来自平民家庭。富人和官员鼓励孩子自己奋斗,不依靠家庭的势力。
里根当总统时,他的儿子曾经失去了工作。在专制国家,讲究裙带关系,领导干部的子女从小就享有特殊的照顾,进专设的学校。他们可以凭藉父母的地位上大学,出国,提干。当初那些老干部的孩子,今天几乎都在党、政、军、商中大权在握。高级干部的特权可以合法地世袭。
在民主国家,政府要受到民众的监督。一旦有人发现问题,付诸于众,不管是什么高官或议员都得通过法律程序。美国尊重人权,不兴搞运动、整人。在专制国家,老百姓受政府的监督,从单位到街道,保卫科、政工作的人都在睁大眼睛,寻找可疑的坏人。老百姓可以因为一句话,一篇文章被达打成颠覆国家的阶级敌人,动辄关进大狱十年。
民主国家里,政府在决定一件大事时,需要经过国会的通过。即使这样,也不能保证不出错。八年前出兵伊拉克就是教训。专制国家里,不管事有多大,不管要死上几十万人,全凭最高领导人的一句话。朝鲜战争,在越南的自卫反击战,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只要领导人头脑发热,别说国会和老百姓,就是领袖身边的幕僚也无可奈何。
在民主国家,官员是普通的人,是社会公仆,他的形象不因为当了总统就比别人特殊。老百姓可开他的玩笑,画漫画,甚至当面指责。在专制国家,领袖被吹捧成神,谁要是敢对领袖不恭不敬,轻则入狱,重则丧生。领袖死了都不许火化,要花上亿的钱来建冥宫,每年花上重金来保存尸体。
在专制国家,当官是长久的职业,于是为了官运亨通,不计代价,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常常是劳民伤财,装潢门面。民主的美国,干部四年一换,他们没必要也没时间去做涂脂抹粉树碑立传的事情,把注意力放到如何搞好本职工作,为民造福。
民主国家注重环境和食品卫生。地下矿藏不得随意开采,污染环境要受严惩。定期公布水源质量。一旦发现食品危害健康,马上撤离货架,通知百姓。专制国家为了增加财富,盲目开矿,污染环境。对掺假和有毒物的食品不能及时制止。出了问题,又会通过行政手段打压掩饰。
民主国家在网络信息上完全开放,老百姓有权知道各路消息,甚至允许外国电视通过卫星,转播到美国。专制国家喜欢封锁消息,建立防火墙,关闭能让百姓了解世界的窗口。
民主的美国允许公民购买枪支,用于打猎和自卫,这种自由也造成了每年都会发生的枪击事件。在专制的中国私藏武器是违法行为。在关键时刻,买把菜刀都要凭证件。
首都华盛顿的博物馆、动物园对外免费开放。参观北京的鸟巢和水立方都要购买门票。
美国政党的换届是每四年一次,竞选和投票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权力接交平稳快捷,胜者不骄,败者不馁。中国的皇权或政党的交替时间不定,从几十年到几百年。接交的手段是枪杆子里边出政权,逐鹿中原的大战往往要持续数年甚至数十年,百姓在战乱中生灵涂炭,民不聊生。
美国鼓励个人主义,保护私有财产,维护个人的权力。公民可以拥有自己的土地,房屋和各种生产资料。中国强调集体主义,大河不满小河干。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冲突时,个人要服从国家和集体。国家要圈地,你必须让开。
美国喜欢用总统的名字来命名城市,街道,以及图书馆。中国规定不许以领导人命名街道,但是领导人喜欢到处题词,喜欢发明点儿新的口号并写进党章。美国的领导干部一旦有了性丑闻,会自动引咎辞职(除了克林顿)。中国领导人有了婚外女人,被当作小节处理。
由于个人视野的侷限,上面列举的差异可能不完全或不准确。诚恳欢迎批评补充。
民主制度也不是十全十美的,也会出现总统违法越权,也会有凶杀抢劫,也会有贫困和飢饿,也会有经济危机和高失业率,也会出师不义,失去几千个年轻的生命。
但是,有民主制度的约制,即使出了偏差,也容易纠正,不会在错误地道路上,一走就是十年,没人能够阻止。总的来说,民主制度要比专制制度优越,为百姓建立一个相对公平竞争的平台,尊重人格,容易调动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从而达到经济和文化的不断的发展。
民主这个先进的制度始于西方,在它的吸引下,东方的日本率先加入到民主的行列,南韩、台湾则是后起之秀,为东方诸国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其实,中国的领导人们也明白这内中的道理,只不过因为权力熏心,因为地位尊贵,因为可以遗传给子孙的特权,他们宁可抱守残缺,把百姓永远当成奴役,用军队来维护他们的权威。
他们一边攻击西方的制度,一边把儿孙送到美国唸书,甚至永久居留。为了一小嘬领导人的私利,剥夺了13亿国人的自由平等,扼杀了追求民主的精神,揣着明白装糊涂,纵容贪污腐败,一步一步堕落到与人民为敌的危险边缘,把国家推向动乱与黑暗。
中国多么需要几个清醒开明的精英,为了大多数同胞的利益,为了富国强兵,敢于从专制的绝路上挣脱出来,让13亿国人也尝到自由民主的雨露,让一个几千年的古国也放射出灿烂的光辉。
《华夏快递》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