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网络革命会发生在中国和白俄罗斯?

活跃的网友认为网络直通民主:因为社交网站的兴起,如今的独裁者很难镇压独立自由的声音,他们要么迟早走向民主,要么就被年轻一代推翻。阿拉伯世界的革命似乎证实了这些网友的观点。


独裁者反应虽晚,但却十分决绝。2011128日,凌晨刚过埃及人民便无法上网了,因为政府切断了网络。之前的两天一直都有群众示威抗议反对当权者。统治者深知大规模的抗议很快会危及到自己的政权--哪怕是稳坐了几十年的"宝座"。前不久,执政23年之久的突尼斯总统本阿里的政权就是这样被推翻的。
突尼斯南部西迪布济德(Sidi Bouzid)的水果小贩自焚事件发生之后,怒火便由这个省会城市迅速向突尼斯各地蔓延开来。当时突尼斯反对派电台《卡利马》(Kalima)的主编本赛德林(Sihem Bensedrine)分析:西迪布济德的冲突事件能引起一场革命,就是因为消息很快传遍全国。人们通过登陆脸书、上传视频,手机上网、发推特以及异议人士的网站传递信息。这些媒体没有创造事件,却使它成为可能。
从此以后"脸书革命"一词便不绝于耳。这是一场由社交网络引起的革命。就算埃及政府之后突然切断网络也无济于事了。2000年参与组织塞尔维亚革命的递诺维奇(Slobodan Djinovic)认为:"抗议在这个时间点已经超过了可控制的界限。
"自从推翻米洛舍维奇的极权政府后递诺维奇一直从事革命顾问工作。他的机构"应用非暴力行动和战略中心"Center for Applied NonViolent Action and Strategies)简称为CANVAS,主要任务是指导和帮助世界上想以非暴力方式推翻极权的团体。
他解释说:"一场革命的成功与否首先取决于老百姓的不满程度和国家暴力机构警察、军队和社会利益集团的忠心程度。"突尼斯和埃及都可能会有另一种结局。他继续说:"一切都来得太快。人们很快冲到街上,政府惊讶之余,没时间反应。事情就是这样的。"
现在大家讨论的焦点是独裁政权在这样一个全球联网的时代到底是否能存活下去。"能!"白俄罗斯网络报刊的telegraf.by的主编罗族木(Yan Rozum)肯定地回答。
白俄罗斯的反对派也曾试图通过社交媒体掀起革命,但是结果却截然不同:"所有人都可以加入这些团体,也可以看到成员都是谁。
警察当然也钻了这个空当。短短几分钟他们就知道哪些人是参与者。在这些社交网站人们不可能密谋什么计划的。结果就是:在四、五个行动成功进行之后,团队的领导者就被拘留15天,当群龙无首的时候接下来的活动就不了了之了。"
越来越多的极权国家明白网络监控对维持其统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中国对此理解的尤为深刻。中国公民记者、博主安替不相信阿拉伯世界的革命目前会在他的祖国发生,其原因不是由于严格的网络管制,而是势头较好的经济增长,中国的年轻人现在还不准备为言论自由和民主上街游行,
另外,中国政府也做好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安替介绍说:"中国是个特殊的地方,基本上国际有的互联网服务,我们都有一个中国的版本,你有谷歌,我有百度,你有推特,我有新浪。
因为这个特殊的原因,所以中国的社会媒体现象和阿拉伯国家以及西方都很不一样,因为中国的媒体现象是一个政府可控的社会媒体现象,所以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这一代人对于权利和言论自由的追求的训练。我看不出有任何政治方面的训练。"
如果极权政府用这样的方法预防网络革命的突袭,阿拉伯世界的革命不仅成为第一场脸书革命,也可能是最后一场。DW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