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管治下「除了自己,我们还能相信谁?」

北方可可

近日,很多内地媒体都转载了〈舆情监测显示民众对政府专家及媒体信任度低〉这篇文章。而早些时候,另一篇题为〈中国社会面临全面公信力缺失〉的文章就同样被大量转载。


人治社会公信力低

那么,中国社会今天何以出现信任危机呢?我们不妨就从政府、专家及媒体这三个方面来做一点简单分析。政府公信力下降至今天的「谁要是相信政府的话,上帝都会发笑」这样的程度,其实根本用不着具体举例,因为此类事例就多到俯拾即是。

最近的一个新闻事实就颇为典型七月份,温州发生死伤惨重的动车追尾事故,在官方的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发言人在被问到「为何要仓促掩埋车头」这个问题时称:「……掩埋车头主要是便于抢险……他们给出的解释是这样,至于你们信不信,我反正是信的。」这句话事后旋即成为流行语。

「至于你们信不信,我反正是信的」,我想这句话的话外音或许有三:一是民众对政府的极度不信任,政府也是心知肚明;二是如今政府的信息发布几乎要动员、说服民众去信任它了;三是在政府那里,对于民众的信与不信似乎已经无所谓了。那么政府公信力今天何以如此呢?我想这只能解释为人治社会形态下的某种必然吧。

谈到专家,在内地,专家现在常常被民众调侃为「砖家」,意即有些专家该被砖块痛击。那么「砖家」们何以常常胡说八道呢?我想比较合理的解释就是「屁股决定脑袋」这句俗话,即坐在甚么位置说甚么话;而这些「砖家」显然就是那些情愿被豢养的御用专家了。

事实上,「砖家」们为了「维护稳定」,为了替官方做好相关「注释」,常常可以抛却良心,甚至违背常理胡说八道。比如沙士期间,世衞组织表示「目前这种在人际间传播、名为A/H1N1的新型病毒,世衞对其了解并不深入」;美国专家称「该病毒是属于异常的新型病毒,现阶段无法受到控制」;

但中国专家却说「人感染猪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又比如针对民众上访问题,有所谓专家竟抛出了臭名昭着的「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上访户精神有问题」这种骇人的言论。

媒体变成宣传工具

媒体本来是社会公器,那么为甚么今天老百姓连媒体也不予信任呢?我想这其中的原因也很简单,这就是:我们的所谓媒体事实上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媒体,它仍然只是一种宣传工具而已。也是在温州动车追尾事故期间,有国内记者就在网上发出过一篇长文:〈真实就是力量,我问心无愧〉,

其中的一段文字涉及到了受害者家属对于国内记者与境外记者的不同态度……很讽刺的一点是汤先生一家几乎只接受境外记者的采访,当然包括香港的媒体。他们说的话虽然有失偏颇,却很实在:『你们这些吃政府饭的媒体,我就算说了你们敢写吗,还是不要浪费大家时间了』」这就是民众心目中的中国媒体。

政府表态,不信;专家解释,不信;媒体报道,还是不信,「除了自己,我们还能相信谁?」我想,这既是一种社会现状的描述,也是一种民众发出的吶喊。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