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再吁政改,是干雷还是甘雨?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大连达沃斯论坛









近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大连出息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时,再度呼吁政治改革,虽然他的言论再度引发海外媒体的关注和网民热议,但在中国官方媒体上却遭冷遇

914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大连出席了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再次高谈阔论政治体制改革:坚持依法治国;要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司法公正;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坚决反对腐败。是他谈的五个方面,语气都够坚决。引发网民热议和国外媒体关注。不过,温家宝直接管辖的新华社,对他有关政改的言论,再次过滤,只做轻描淡写。

曲高和寡,孤掌难鸣?
温家宝位极人臣,在中共一代更比一代僵化的官僚体制中,给人以鹤立鸡群的印象。他善于口吐华章,满腹经纶地表达对人民的爱、和自己的清正廉洁。这要求新华社每年两会之后都不得不专门对他记者会上引用的诗词歌赋做一番注释。他总能放下官架子,以和蔼可亲的姿态待人。在五十年不遇、百年不遇的重大天灾人祸降临之际,往往也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灾,慰问灾民。他处处让人感到他是在践行"千古良相"周恩来的遗风。但是温家宝获得的评语,却难与周恩来的生前和身后比肩。相反,温家宝成为中共权力集团中挨骂最多的一员。
如今温家宝是左右不逢源,《乌有之乡》攻击他是中国最大的走资派,是"赵、万、温(赵紫阳、万里、温家宝)反党集团的主要成员"。而右派将他所有亲民举动评为"作秀",甚至奉送"影帝"桂冠。
温家宝主政八年半,是中国GDP和财政收入突飞猛进的时期,同时也是人民遭受高通胀,人权灾难最恶化的时期,官员腐败、各级政权黑社会化,激发了最尖锐的社会矛盾,与中共主政的各个时期比较,胡温时代,也是社会最不公正的时代。温家宝作为唯一倡导普世价值,多次呼吁政治改革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每次政治表态都能激发舆论热潮,温家宝究竟是满足于这种舆论热潮,还是要真正推动中国的政治变革,反反复复,一遍又一遍,已经令人颇为费解。
改革名声毁于李鹏
温家宝今夏访问德国期间温家宝今夏访问德国期间
温家宝是现在中共九人领导集体中,进入中央最早的,有"四朝元老"之称,他经历了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和胡锦涛时代。1989519日凌晨,温家宝作为中办主任,与赵紫阳一道走进天安门广场,接见绝食学生,曾经留给全世界作为政治家的惊鸿一瞥。去年,一再被中共当局禁止出版的前总理李鹏的《关键时刻--六四日记》在香港面世。被李鹏大骂的"反对戒严,支持动乱"的总书记赵紫阳,更赢得世人的尊敬。相反,对李鹏表扬的温家宝却是名声受损。李鹏写他关键时刻作为中办主任,不执行总书记赵紫阳的指示召开政治局会议;而且拒绝赵紫阳批示给访问加拿大和美国的人大委员长万里发电报,召万提前回国。李鹏揭示的内幕,与"六四"之后,温家宝再没有踏入过长期遭软禁的赵紫阳家门的传闻结合在一起,对温家宝的政治品质,中共党内外都是一片谴责之声。
CNN采访言犹在耳
温家宝在北京奥运会之后,顶着毒奶粉的巨大大压力 ,去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毒奶粉事件,作为一国总理,是颜面丧尽的大丑闻。他在接受CNN的电视采访时,CNN记者拿出1989年赵紫阳在天安门广场接见绝食学生,温家宝陪同其后的照片,向温提问,全世界都看到温紧咬嘴唇,紧张和尴尬的表情,随后他发表了一大段有关推动中国民主进程和政治改革的讲话。
不知温家宝是不是每当遇到巨大压力时,才善于阐述政改的目标,来使自己摆脱窘境。否则,为什么三年过去,中国的政治现状不仅还在原地踏步,甚至发生了大倒退?中共对媒体、网络的管制远远超过1989年。对作家和维权人士的镇压从刘晓波到艾未未,范围一波更比一波广泛和严厉。
人民已经没有耐心再听空话
今年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夏季达沃斯论坛是全球重要的经济会议,作为中国总理,温家宝对这个主题应该有深刻的经验教训来总结。温家宝14日上午参加了开幕式,发表致辞之后,下午参加企业家座谈会,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企业家的提问,他大谈中国的政治改革,成为大会热点,难怪中国记者将大连达沃斯比成中国的两会。
纵观温家宝谈的五个方面,他自己也说是邓小平30年前就提出的,立即被国内学者讽刺为"30年命题 ",其中还包括"推进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这个制度从90年代初就提出,在温家宝手上也推进八年有余,至今还没有公布。
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举行,可以为温家宝提供一个难得的国际舞台,供他个人充分展示。明年将不具备这样的优越条件,后年温家宝将卸任总理职务,达沃斯将成为永远的回忆。当我们又一次听到温家宝的政改宏论,我们也有权利提问,中国什么时候完成这"30年命题"?哪怕只是"推进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
30年了,人民有权利拒绝干雷,人民期盼的是甘雨。作为纳税人供养的中国最高级别的官员,温家宝一年之后,将会为历史留下遗产,是干雷还是雨点,历史不会作秀,人民不止会看表演。DW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