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去政治,中国无疑是当今世上最自由国家

《大事件》冯胜平

借用一句毛泽东的话,“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在中国,王朝/政党生的伟大不难,“死的光荣”则几乎绝无仅有。迄今可看到的似乎只有1911年满清和平退位和2000年国民党选举下台。在某种意义上,中国政治颇像一个没有退出机制的风险基金。操作这一基金的政客们则象一群永不罢手的赌徒.  

一个党生的伟大不难,死的光荣少见  1986年项南主政福建,曾建言邓小平把福建交给蒋经国,把西藏交给达赖喇嘛。此议若被采纳,中共诸公后来如此头痛的台独藏独问题应不复存在。自项南提议被搁置后,25年过去了。25年来,中共的民族政策,以及它对异议人士的政策,都建立在不对话,只对抗,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的基础上。
的确,迄今为止中共是赢家:“六四”被镇压,刘晓波在狱中,达赖喇嘛仍在流亡。问题是,今天赢了,明天还会赢吗?倚仗实力,中共可以不同达赖喇嘛对话,也可以不同刘晓波对话,但这种实力永远都会有吗?  “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今天的中国正在和暴民政治赛跑。中共若不与健康理性的政治力量对话,它迟早将与暴民对话。
毕竟,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也没有永久的执政党。  中国文化不缺乏权谋厚黑,却永无大智慧。中国帝王永远梦想千秋万代,却从未想过我下台之后怎么办。自文革后,中共有无数政改方案,但没有一个方案预想过中共如何退出政治舞台。  借用一句毛泽东的话,“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在中国,王朝/政党生的伟大不难,“死的光荣”则几乎绝无仅有。  
迄今可看到的似乎只有1911年满清的和平退位和2000年国民党的选举下台。在某种意义上,中国政治颇象一个没有退出机制的风险基金。操作这一基金的政客们则象一群永不罢手的赌徒。  
一方面,是打江山,坐江山;天无二日,人无二主;牌要做大,事要做绝;四个坚持;五个绝不。另一方面,是将相王侯,宁有种乎;打土豪,分田地;革命无罪,造反有理。这台称为改朝换代的戏,主客互易,腥风血雨,在中国已经上演了几千年。今天,在维稳和维权的外衣下,它还在继续。要结束这台旧戏,朝野双方都必须与传统的政治文化决裂。  
正如权力使人腐化,革命会使人堕落。如果权力腐化当权者,革命则通常使那些追求权力者堕落。心理学研究证明,政治迫害对被迫害者心灵的摧毁远大于对迫害者的影响。它变牺牲者为暴君,从而使暴政延续。长期被人践踏的人本能会想要践踏别人。
对这种心态,米兰昆德拉曾做过生动的描述:“当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曾十分崇拜那些从政治犯监狱归来的人,后来我才发现,大多数的压迫者曾经都被压迫过”。“被迫害往往是培养迫害者的最好学校”。中国最难的是形成公民社会.  
对中国而言,最难的,是形成一个公民社会。无论是孙中山的老三民主义,还是胡锦涛的新三民主义,都只是政治理想而非政治现实。中国真正的三民主义是:暴政——顺民;宽松——刁民;革命——暴民。除此之外,我们不知道还有其它的活法。

瓮安群体事件
中国人从未做过公民,更无公民社会。瓮安、石首和乐清群体事件,清楚显示了政府公信力的透支和群众公民意识的缺乏。人民并不神圣,更非天然正确。有几流的人民,就有几流的政府。政府腐败的基础是人民的腐败。专制只是加速了这一过程。在今天的中国,腐败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大众文化。
社会上已经没有人痛恨腐败,如果有,也只是痛恨自己没有腐败的机会。美国有四大自由:言论、信仰、免于恐惧和馈乏。中国则有十大自由:吃、喝、嫖、赌、抽、坑、蒙、拐、骗、偷。除去政治因素,中国无疑是当今世界上最自由的国家。与美国的四大自由相比,中国的十大自由显然更符合人性,更易于被芸芸众生所接受。它乃是大多数中国人所信奉的真正的普世价值。
(《大事件》第5期)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