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独立参选人:我要当代表,请投我一票

独立参选人野靖春













912日上午,北京市13名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在西城区举行了社区竞选宣传、助选活动。当前中国各地区独立参选人倍受打压的背景下,此活动目前未受到官方的干扰。


912日,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北京市13名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在海淀区展览路葡萄园小区,举行助选和竞选宣传活动。这些参选人包括知名的维权人士野靖环、韩颖、湛江等人。北京民主人士何德普以助选人身份参与了该活动。另有法学学者许志永和律师舒可欣到场,许志永曾为北京海淀区第十三届、第十四界人大代表。

13位独立参选人












独立参选人野靖春现场发表《我想当代表,请投我一票》的演讲,并向该小区内的选民发放选举资料。多位选民在与独立参选人们交流后,在《候选人推荐表》中签字,表示愿意为野靖春做推荐人。据悉北京区级人大代表的初选将在118日举行。中国各省市的基层人大代表选举已经接近尾声,成都作家李承鹏、上海作家夏商、广州媒体人梁树新等先后受到打压。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人大独立参选的湖北潜江选举专家姚立法也被当局多次拘禁和威胁。
"我要当人大代表,关注最底层的社会问题"
德国之声电话采访了参选代表野靖春,据她介绍,在今天参与竞选宣传活动的13位独立独立参选人,大多为维权人士,谈及参选原因,野靖春说:"我们维权了13年,我们一直在坚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帮助了一些弱势群体,这么多年我们也是一直在和政府、人大、法院、检察院打交道,有时候很无奈也很无力,所以我们就想找人大代表反映这些情况,但这么多年没见过人大代表。五年一届的换届选举又开始了,我心里就有一种责任感,我要来当人大代表,我要让街坊四邻,老人孩子,让他们随时都能找到我,就是要替大家说话。我要面对的也是以我们小区为主的最基本的问题,实际上也就是最底层的社会问题。"
独立参选人,推动中国的生活政治
此次活动中的助选形式让人耳目一新,德国之声也联系了活动的助选人何德普,这位1979"西单民主墙"时代的民主人士早在1980年和1998年先后两次参选人大代表,今年初刚被释放的他依据中国法律还不能参选,于是他用助选的方式来支持这些独立参选人。
他认为参选活动中的助选是推动选举的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在西方国家的选举中,大多有各种人士组成的助选团队,以协助竞选人获得公民的选票。
中国当局独立参选人目前身陷困境,持续受到打压,何德普认为:"开展竞选活动非常的艰难,特别是在中国这块土地上,虽然公民按照法律有'选举权''被选举权',但这两项权利实质上都是纸上权利,如果公民行使《宪法》赋予的这项权利,马上就会遭到打压,今年的打压更加厉害,其他省市的独立参选人受到不公平的待遇,'被失踪''被警告''被软禁'等,但如果中国公民都敢于站出来参选,中国未来就会有希望。"
何德普也认为,今年涌现出一大批独立参选人,他们最重要的意义在于,让普通老百姓认识到,选举是每一个人的权利,而不仅是只有政治人物才能参与,这些独立参选人对推动中国的生活政治具有示范作用。DW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