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保——各级诸侯的党卫军

  《大事件》特约记者曹育敏/国保,就是各级政权首脑的“打手队”——他们有恃无恐,气焰嚣张,对民众颐指气使,对社会盛气淩人,他们知道,红色社稷的安危、首长的政治前途,都寄于他们肩上,他们干什麽、怎麽干,都无人敢管,“太岁头上谁敢动土”?


       中国仅在部分城市设有国家安全局,安全局只能保持在省厅和市局这两个层次上,而没有设在市辖区层次上的国家安全分局,更不会有国家安全派出所了。但国家安全工作是一项基础性极强的工作,需要对大量的人员进行摸查,国家安全机关地域分布和设置级别有限性使其无法承担起繁重的基础工作,在不设有国家安全部门的地方,反间谍工作将成为盲区。那怎么办?
     
(博讯 boxun.com)

      就要依靠公安机关的政治侦查部门----国保部门了。公安部、省厅、市局,直到区分局和县局都有国保科,连基层派出所都有国保干事,这就使得公安国保部门承担了反间谍和政治侦查的大量基础工作。国保大队负责掌握所辖地区的国内安全的敌情、社情、政情动态,研究制定对策,打击处理邪教组织,反动会道门组织违法犯罪;组织指导隐蔽战线工作,对重点部门,对象和重点部位开展安保。
    
      有知情人透露,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公安部门领导班子中,都有一人是国家安全部的,而此人在公安部门中的主管范围,主要也就是“国保”。
    
      国保部门在公安机关里面排序第一,身居龙头老大的地位;还有一个象征性的事例:2004年全国公安大练兵汇报表演的分列式上,国保警察方队第一个接受总书记胡锦涛检阅!
    
      究其实,国保,就是“党卫军”,就是各级政权首脑的“打手队”——他们有恃无恐,气焰嚣张,对民众颐指气使,对社会盛气淩人,他们知道,红色社稷的安危、首长的政治前途,都寄于他们肩上,他们干什麽、怎麽干,都无人敢管,“太岁头上谁敢动土”?
    
      中国维稳,依靠的就是这样一套体系、这样一批人。是否真能维稳?“维稳办”的严密举措,对于中国维护稳定、防止动乱,究竟是否有效?
    
      2008年以后,当局多管齐下,极大地加强了安全防范措施,在一段时间确实遏止了大规模突发群体恶性事件日渐频繁的势头。
    
      如果只看某一时段,只从战术上来看,维稳举措是有效的;但是从长远来看、从战略上来看,许多手段强行压制了矛盾的暴露和从根本上解决,不仅无效,而且有害,埋下了极大的隐患。果然,进入2011年,大规模突发群体恶性事件又重新“按下葫芦浮起瓢”,在内蒙、广东、湖北等各地此起彼伏,让当局应接不暇。(《大事件》第5期)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