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独立参选人被剥夺人代参选资格

中国吉林省一农民被取消独立参选乡镇人大代表的资格。他表示,负责选举工作的村干部称,该选区的候选人必须是中共党员或者妇女。与此同时,广东省江门市一独立参选人大代表的市民已被列入初步候 选人名单。


*
人代候选人上级指定?*

吉林独立参选人徐翊民
吉林独立参选人徐翊民

吉林省舒兰市白旗镇白旗村首次独立参选乡镇人大代表的徐翊民在本村两个选区得到足够的选民推荐,但是,当他在递交第一选区的20名选民联名推荐表格时,村党支部书记兼选举小组长宋相业明确告诉他不能获得提名。当时距离97号公布初步候选人名单还有两天,可是这位兼管选举工作的党支书声称,候选人已经产生了。

徐翊民911号晚上对美国之音记者说:“95号的时候,他说:我得服从上面的意愿。但是,你这个上面的意愿到底是上级领导的意愿,还是上级文件的意愿?假如你这是上级领导的意愿,是哪个领导说出来的?上级文件的意愿,你这是哪个文件的意愿?他都没有给我拿出来。我认为,他说上面的意愿只是一个托辞。

这位希望作为独立参选人竞选乡镇人大代表的农民表示,他曾参加过镇政府的法律咨询工作,具有一定法律知识。他说,他所在的村里有三个选区,他在其中两个选区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不是中共党员的徐翊民说,他申请在另一选区参选时同样受到了刁难和封堵。据报导,村支书曾表示,这个选区的两个候选人必须有一名党员,一名妇女,徐翊民属于非党人士,所以没有推选资格。对此,徐翊民指出,这位村干部的解释违反法律。

*
被剥夺资格参选人:法制悲哀*

他说:我认为,假如他是理解错误的话,还是可以原谅的。但是,假如他是专门针对我设的这些个条件,给我参与选举设置障碍,我认为是中国法制的悲哀。并不是我一个人所面对的问题,因为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国家上层建筑的一个组成部分,并不涉及到我一个人的权利。

徐翊民表示,如果他参选的权利继续受到剥夺,将诉诸法庭,起诉当地选举委员会。

*
江门独立参选人成初步候选人*
江门雅怡选区人代初步候选人王全平
新浪微博
江门雅怡选区人代初步候选人王全平
另一方面,在广东江门市,首次独立参选当地人大代表的市民王全平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根据选委会公告,他已经被列入江门市蓬江区雅怡社区选区初步候选人名单。他表示,当地选举部门还是比较开明、开放的,目前基本上按规定程序操作。

他说:“(选委会)有个重要态度,就是说,欢迎大家参选。就是说,参选的人多,就说明我们的选举更有代表性,而且具有广泛性。他们的观点是比较先进。他不是怕人家参选。

这位首次参选人大代表的中国公民说,他所在选区的选民大部分都对他表示支持。不过,他911号在新浪微博上留言说,他的选区只有一个人大代表名额,7名初步候选人当中有一位是居委会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他表示,这位官方提名的代表候选人拥有大量的政府资源和信息,自己一定不是居委会干部的对手。不过,他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为了行使宪法保障的公民参政议政权利,他将在本届人大代表选举中参选到底。

*
参选人自我宣传遭当局否定*

王全平在他散发的参选说明书中问道,各位选民,你过去见过人大代表吗?你知道人大代表的姓名吗?你有人大代表的联系方式吗?你的心声人大代表倾听过吗?

王全平在说明书中表示,他关心社会民生问题,关注社会公平正义。他还表示,监督政府应该从监督三公消费开始,如果当选,他将首先提议政府把公车喷上公务车标志。他呼吁选民给他一次机会,投票支持他做人大代表。

上星期早些时候,维权网报导说,江门选举委员会一位女工作人员曾打电话给王全平,说他到处散发参选说明书的作法不妥,不能个人进行选举宣传,并说与选举有关的活动要在有关当局安排下进行。VOA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