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中共执政又到了最危险时刻--谈《历史决议》座谈会

827日,中国大陆体制内100多名专家和学者举行了一个《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发表三十周年的座谈会,会上有40多人发言。他们回顾历史,针砭时弊,呼唤新的思想解放运动,其观点的大胆与尖锐在海内外引起很大反响,很有可能对中国改革和中共前途产生深刻影响。


三十年前,《历史决议》产生之时,正是中共面临生死挑战之际。座谈会主持人胡德平先生引用了一位发言人的话,说这个《历史决议》是当时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在生死路口上,到底是走活路还是走死路的选择。中共在建政以后的三十年中,搞了一系列政治运动,自己折腾自己,消耗了不少元气,在文革中更几乎是九死一生,后来是《历史决议》和改革开放拯救了它。今天,中共似乎又到了生死关头。当年参与《历史决议》起草的法学家郭道晖指出,胡锦涛在七一讲话中提到,中共正面临著四种危险——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这说明中共的执政地位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笔者信手拈来几篇讲话,读后感觉十分强烈。中共面临的危险岂止像胡锦涛轻描淡写的那样?就像中国民间积怨甚深一样,中共党内原来也是积怨甚深!从40多个发言和摘要可以看出,大多数与会者对目前这个得过且过,击鼓传花的执政当局相当不满。不满的理由有以下几个:

党内民主今不如昔。胡德平在座谈会上批评中国党内的民主状况远不如三十年前,他问,为什么在党的民主集中制中,民主总是处于弱势,而集中总是处于强势?他引用毛泽东当年的话,即便在集中的时候也要有个人的心情舒畅,否则一人向隅,举座不欢,毛泽东屡次说过此话,虽然名不副实,但现在的当局连说都不说了。党内民主如此名存实亡,人民民主更是有名无实。

党内异见受到压制。胡德平在讲话中曾两次担心自己会被批判,一次是谈到思想解放,另一次是谈到台湾宋楚瑜说的话时说,我说这个话恐怕也要受批判,还说现在领导们个个说思想解放,但很多都是官样文章。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说,她从党员干部的角度指出党在九十年代政治改革落后,也被人批评。这让人联想起,温家宝因屡谈政治改革和普世价值,而遭受政治局常委中的吴邦国、李长春、贾庆林和周永康等人的围剿。党内异见如此被压抑,社会异见自然更是没有好下场。

党内议题动辄得。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在他的讲话改革岂能击鼓传花’”中说,现在动不动就把问题列入禁区,民主是禁区,普适价值是禁区,公民社会是禁区30多年前,参与《历史决议》讨论的有4000余人,光党校就有1500名学员,而现在党内重大问题的讨论只限于极少数人,人家越南党已经连续两届把党内重大问题交由全党大会讨论,在人家那里叫民主,在我们这里却叫泄密,这就很成问题

党不守法,却让人民守法。社科院研究员于建嵘说,现在思想解放还不如三十年前。党的治国理念存在问题。国家是谁的国家?是人民的。党连自己的法治都不遵守,人民怎么办?前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说,我们的宪法只有一条真落实:坚持党的领导。其他的宪法条款都落空了。

党强调稳定压倒一切,刻意忽略普世价值。政法大学教授江平说,三十年前我们否定了两个凡是,今天我们又有两个误导理论:稳定压倒一切论和中国社会特色论,而稳定的标准是有权的人自己理解的。这种理论过分强调了特殊性,把人类的共同的理念给忽略了,而共同的宪政、法制、人权的理念才是最重要的。

党承诺搞民主,至今不兑现。党校教授沈保祥和历史学家吴思异口同声地问,《历史决议》说现代化实现了就搞民主,为何到现在还没开始?

三十年前,就在中共走投无路的时候,《历史决议》为它指出了一条出路。然而今天,如张木生所说,到改革33年之后我们再回头来看,现在最反党的不在知识分子中,在共产党内,最腐败的在共产党内,两极分化吃得最足的在共产党内。这种说法可谓一针见血,但张木生等人仍然要一心一意用新民主主义救党,只是共产党既然如此堕落,当救还是不救?救得了还是救不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