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了“维稳”准备修改身份证法

(参与2011925日讯)
据凤凰网报道,中共当局准备修改“身份证法”。凤凰网的报道题为《内地拟修正身份证法加强保护公民信息》
http://news.ifeng.com/mainland/detail_2011_09/20/9311960_0.shtml),但现在已经打不开,看不到详细的内容。
不过再新浪网可以看到《潇湘晨报》的《我国拟修正身份证法加强保护公民信息》(http://news.sina.com.cn/c/2011-09-20/114623185644.shtml),称:“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为提高居民身份证的防伪性能,夯实社会管理的人口信息基础,并进一步严格有关单位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密义务和责任,有必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作出修改。”
对此,著名网络维权人士北风认为:““身份证法”马上要修改了,说是要改进防伪功能和严格有关单位对公民信息的保密,不过真正意图可能是把户籍制度合法化,至少是给警方扩权,方便他们随时随地检查身份证,加强社会管理和控制。”
现有的“身份证法”规定:警察依法执行职务,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出示执法证件,可以查验居民身份证: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需要查明身份的;依法实施现场管制时,需要查明有关人员身份的;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突发事件时,需要查明现场有关人员身份的;法律规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形。
只有上述四种情况,警察才能查身份证。因此当遇到警察随意查身份证时,维权人士经常利用这一条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因此,中共当局对“身份证法”的修改,目的就是给警察扩权,让他们能随意查身份证。
此外,本网从一位维稳人士那里得到证实,现在的二代身份证具有定位功能。这位维稳人士还说,各类人士如上访人士、维权人士、民主人士的二代身份证扫描时,会出现不同的颜色。
因此,如果现有“身份证法”修改,成功赋予警察随意查公民身份证的权力,那就更进一步显明中国就是一个警察国家。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