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传媒继续垄断新闻市民活在虚假世界


香港苹果日报

副总理李克强是次访港,总共出席了二十场活动,但其中不足一半提供记者采访。对于大多数的活动,民间传媒只能透过官方新闻处制作的新闻稿及短片了解活动情况。官方媒体挤压并侵占民间媒体资讯空间,这种做法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


官媒报道如同广告
早在去年五月尾至六月,当时​​政府就政改方案举行名为「起锚」的宣传造势活动,政府一众高官在没有事前及时通知传媒的情况下,数度落区推销方案,再由新闻处发放消息和图片。虽则当局事前将活动详情对传媒保密,可能是为了避免反对派到场滋扰而造成混乱,但这亦令市民无法知悉活动现场的实际反应,令民意真相被掩盖。可想而知,在新闻处发放的图片都是官民交谈甚欢、相见恨晚的情景,却无法看到反对政改市民对高官恶言相向、不共戴天的样子。于是,官方媒体的报道如同楼盘的宣传广告,屋苑附近明明就是一个臭气熏天的垃圾堆填区,在广告设计师的笔下却成了一片湖光山色。

官方媒体的这种把戏,在报道李克强与曾荫权会面的时候又再大派用场。政府新闻网于十六日发放关于李克强在香港君悦酒店会见曾荫权的报道,只提及双方讲话中香港未来会更好之类的官场客套话,但后来内地新华网的报道透露了真相:原来李克强在会面中提醒曾荫权,要「带领本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继续保持良好精神面貌,切实做好各方面工作」。香港市民这才如梦初醒,原来两人会面并非波澜不惊而是潜藏暗涌。

市民活在虚假世界
今后,如果官方传媒继续垄断新闻的话,那么这些经过阉割的资讯将会层出不穷,市民也将活在一个由不尽不实的陈词滥调筑构而成的虚假世界之中。到了那个时候,政府新闻处将变成谎言的制造工厂。即使唐英年在八月三十日的讲话中强调尊重新闻自由,但他却似乎没有清楚区分「被动」与「主动」的新闻自由两个不同的概念。被动的新闻自由,是指传媒能够按照编采自主的原则发放资讯,但政府却可能通过控制消息来源而令被动的新闻自由变成无米之炊;而主动的新闻自由,是指政府能够接受传媒全面的监督并积极配合。而目前,我们正不断地从主动的新闻自由向被动的新闻自由滑落。利奥自由撰稿人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