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团体将发起六四大游行 联合国被要求审视中国侵权者(视频)

作者:心语 文章来源:RFA

2011/5/27


香港支联会在六四二十二周年来临前夕将举行平反六四大游行及摆放民主女神像活动,藉此呼吁更多香港市民参加六四二十二周年的烛光晚会。




Watch with HideMyAss PlayerDownload video through HideMyAss proxy




图片:纪念六四二十二周年logo(网络资料/心语提供)六四二十二周年即将来临,一直要求平反六四的香港民间团体支联会将发起大游行,要求中国政府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向本台表示:“29号下午3点钟,我们组织的爱国民主大游行在铜锣湾的维多利亚公园出发,到特区政府的总部,然后就是在下个星期六,6月4日晚上的烛光晚会。”

支联会表示,去年“六四”前夕在铜锣湾时代广场摆放新民主女神像和浮雕时,遭警方及食环署以“未申请娱乐牌照”为由没收,他们认为这是政治打压,因此决定将于周六一如以往在时代广场摆放民主女神像,并不会应警方及食环署要求,申请所谓“娱乐”牌照。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表明,如果再度被检控,他将对此负责。去年女神像及六四浮雕被食环署没收,负责人支联会常委李耀基被指涉嫌违反《公众娱乐场所条例》而被检控,案件周三开庭后到下个月廿四号裁判决。

李耀基表示,若被判有罪一定会上诉,他告诉本台记者:“我们会在5月28号,还会在时代广场来摆放民主女神像,我们觉得这是我们香港人的权利。”

除了香港的支联会外,旅美民运人士杨建利发起了全球征集签名,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视中国人权侵犯者活动,要求联合国参照针对利比亚独裁者卡扎菲的1970号和1973号决议,对中共政权采取类似行动,称联合国不应对成员国采取区别对待的方式,中国的人权侵犯者绝不可以因为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而逃避道德及法律惩罚。

杨建利呼吁,全球民主人士签名,并定于6月4日递交联合国及欧盟,希望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杨建利表示,给联合国的公开信得到天安门母亲和其他“六四”难属以及国内外各界的支持,签名者已经突破了一千,并陆续有一些国际人权组织背书,推动签名并准备配合未来在联合国的行动。

杨建利告诉本台记者:“他们也是看到了我这个东西,主动表示支持,我还没有找他们,有一些难属表示,这应该是好几年前早就应该提出的想法,现在有很多世界范围内的NGO在帮助推动这件事,包括联合国观察还有一个中东的NGO也在推动这个活动,它的影响还是蛮大的。因为这个概念还是第一次提出来,作为联合国的任何一个机构,还有任何一个人,都没有办法对提出这个想法的原则进行否定。”

海外民运人士谢万军近日网上呼吁,中国民众在六四当天身穿素色衣服到各城市广场聚集,以静默的方式纪念六四22周年,悼念当年受解放军镇压而死、为争取民主自由而牺牲的年轻生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