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女神像再竖立时代广场 呼唤忘不了的六四忆记


理大學生昨晚搬走民主女神像,準備今日運到時代廣場擺放。韋志滿攝


理大学生昨晚搬走民主女神像,准备今日运到时代广场摆放。韦志满摄

《六四 22周年》【本报讯】去年被警方强抢的民主女神像,今日再在铜锣湾时代广场竖立,她要在六四屠城 22周年前夕,呼唤起这段忘不了的忆记。警方昨表明有关活动若“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破坏公众安宁”就会采取执法行动。曾因“护民女”而被捕、被控的支联会义工及常委表明无惧打压,誓再捍衞民女。坚持到底、作战到底,平反六四,就由守护象征八九民运的民主女神像开始。
记者:许伟贤 白琳
时代广场早前拒绝支联会要求摆放民主女神像举行六四展览,但支联会认为该处是公共空间,不应被禁止进行展览,坚持今日起一连两天在该处竖立民主女神像。即将重现时代广场的民女一直保存在理工大学,支联会义工昨晚开始搬运,准备今晨将民女搬到时代广场摆放。

“华叔教大家坚持到底”

特区政府去年以支联会没申请娱乐牌照为名又拉又锁强抢民女。警方发言人昨表明,若今日的活动“可能危害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可能对公众造成滋扰,破坏公众安宁,警方会因应情况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警方指食环署才是执行《公众娱乐场所条例》的主要部门,若有需要,警方会对该部门提供协助。食环署则指会考虑该活动详情及相关情况,以决定是否需要跟进。
警方蠢蠢欲动,支联会常委梁国华坚持:“我今年会继续去!”他去年在时代广场保衞民女,一度被控“阻差办公”。忆及去年两座新、旧民主女神像都被警方以“创新”理由掠夺,梁国华只感到“好可笑”。他预计警方今年会再出奇招打压,“无论系无娱乐牌照又好,非法集会又好,政府实有招数对付支联会 o架。”
一年抗争过后,警方变本加厉打压支联会,梁国华却未感泄气。他指港府按中央意旨打压六四活动,“我哋更加唔应该退缩,反而要企出嚟彰显呢个制度嘅不公义,华叔都教大家坚持到底!”一班支联会常委与义工也会在今日到场守护民女,包括去年唯一一位被警方以涉嫌违反《公众娱乐场所条例》票控的常委李耀基。

新一哥领军 势必打压

仍有官司在身,但李耀基表明今日会再公民抗命。他质疑警方将娱乐牌照视为“尚方宝剑”,越来越多利用此阴招打压支联会。李耀基希望市民今日到场声援民女,他忆述过往有摆放民主女神像的地方,都能吸引游人、特别是内地自由行旅客驻足观看,预料警方必定会继续打压这个宣传平反六四的“生招牌”。
支联会担心民女再度被抢并非过虑。早前警方便重施故技,以没申领娱乐牌照为名,突然腰斩一个同志集会中的跳舞活动,支联会新任主席李卓人亦发现,警方似乎已经取代了食环署,直接执法,“佢哋直情唔使等食环署通知,自己都去执法”,相信在鹰派一哥曾伟雄领军下,民女可谓凶多吉少。“好明显新一哥乜都要揽晒上身,民女再被强抢嘅风险好高”,但他强调“我哋一定会好似上年咁保护佢”。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