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浩然:江西抚州连环爆炸为中共当局敲响了警钟

作者:雷浩然 

5月26日上午9时左右,江西省抚州市发生了连环爆炸,共有三个爆炸点,抚州市检察院、临川区政府大楼和临川区药监局大楼。据官方媒体报道,在此次连环爆炸事件中已有3人死亡5人受伤。和以往不同的是,在此次爆炸事件发生之后,中国的官方媒体在第一时间对此进行了报道,几大门户网站均将该消息置于网站要闻甚至是头条新闻的位置,评论亦向读者开放。有关报道被转帖到各大论坛上,引发了网民热议。一时间,抚州的连环爆炸事件成为了网民关注的焦点。不仅是在国内论坛上,在推特等海外互动网站上,此事也是网民最为关注的话题。从百度新闻所发布了新闻热搜词看,在爆炸当天,关键词“江西抚州爆炸”最为热门。

10年前的9月11日,美国的世贸大厦被拉登炸毁,全世界为之震惊。那之后,恐怖袭击事件便层出不穷,只要有哪里发生了爆炸,人们就自然而然会联想到那次恐怖袭击。虽然在其它国家,恐怖袭击接二连三,但在中国,这类事件并不多见。不过,爆炸事件在中国还是有的,只是不是恐怖袭击,而是官逼民反的报复性袭击。

2010年7月30日,湖南省长沙市的一税务机关大楼曾发生爆炸,致使4人死亡,19人受伤,施暴者刘赘衡在被通缉之后不多久即被抓获归案。虽然此次爆炸造成的伤亡惨重,但是,在中国国内的网络论坛上,网民们却一片欢呼。长沙官方虽然否认因为征税引发此次爆炸事件,但是,熟悉中国社会生态的人都能想象得到背后的故事。抚州的这起连环爆炸事件背后显然也有故事,虽然中国官方媒体在起初报道它的时候并未透露爆炸原因,但明眼人一看便能猜测到这是一次报复性事件。

果不其然,中国官方媒体其后的跟踪报道证实了公众的猜测,据新华网江西频道的报道称:“爆炸原因是该市一农民对其正在审理中的一案件不满所为”。前段时间,在几个地方接连发生了几起袭警事件,遗憾的是,在官方媒体的报道当中,读者了解不到事件的真相,可见,这一次算是比较客观的了。

在几年前的西藏和新疆骚乱事件之后,中共当局调整了宣传思路,官方媒体不再像以前那样对一些敏感事件遮遮掩掩,而是抢在第一时间对事件进行报道。从速度上讲,这的确是一种进步,但是,从内容上讲,就很难说官方媒体的报道符合新闻原则,因为官方媒体作为官方的喉舌,在一些重大事件上必须为官方说话。但是,如果报道不符合事实,则会激起更大的民愤。

抚州位于江西东部,“襟领江湖,控带闽粤”,东邻福建,南接赣州市达广东,北临鄱阳湖。隋废郡扩州,以临川郡并巴山郡之一部置抚州,隶属洪州总管府,抚州从此定名。抚州人杰地灵,素有“才子之乡”的美誉,宋代的文化名人晏殊、王安石、曾巩均诞生于此。一个钟灵毓秀的地方,竟然会发生连环爆炸的惨剧,这大概是这些先贤们所不曾料到的。

当然,在这个世界上,既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又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一个非常安分守己的人倘若遭到了极为不公的对待,比一般人会更加具有反抗意识和力量。所以,正当的抗争并不意味着一个人的野蛮,而恰恰说明了他的觉醒。抚州的这位农民究竟是谁,我们不得而知,媒体在报道的时候语焉不详。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除了官方人士之外,没有几个人会对这样的“暴徒”表示痛恨。

中共当局对自己的极权统治有自知之明,所以,他们深知,如果不控制枪支弹药,暴力反抗的事件必然频发。别说是枪支弹药了,在举办大型国际活动的时候,个别地区的警方甚至连民众买菜刀都要求实名制。可见,当局对自己的统治缺乏自信,对民众也充满了不信任。在今年“两会”期间,媒体报道称现在中共用于维稳的经费已经超过了军费,进一步证实了当局的色厉内荏。

在天价维稳经费的支撑下,抚州竟然会发生连环爆炸事件,这实在是太讽刺了。在事件发生后,有网民这样自问自答:施暴的是一位怎样的农民?他必须是“007”,才能混进区政府、检察院、药监局同时安放炸弹;他必须是爆破工程师,才能使其定时爆炸;他还必须是炸弹专家甚至两院院士,才能让现场升起巨大的蘑菇云;他还必须是化学家和物理学天才,才能让现场无人身亡只是5人受伤。

的确,要成功实施这次连环爆炸,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首先,炸药就不那么容易弄到,再则,要想把炸药放进这几个发生爆炸的地方更是难于上青天,更不必说要将它们同时成功引爆了。从这种意义上讲,这位施暴的农民真的算得上是天才,倘若他这样的农民再多一些,估计那些平时鱼肉百姓的官员都会寝室难安。

当今世界,不再像以往那么流行暴力革命,今年的中东和北非的“茉莉花革命”就是非暴力革命,几个专制政府因此而相继土崩瓦解。中国的民主,也应该尽量以非暴力的方式来争取。但是,我们不难发现,虽然很多人都是在依法维权、言说,但是,他们所面对的却是蛮不讲理的司法机关和政府。很多维权人士和良心知识分子虽然毫无违法犯罪的言行,但他们却被关进监狱,有理打不赢官司而蒙冤受屈的民众更是数不胜数。

抚州的这位“施暴农民”显然也是因为案件得不到公正审理,在屡诉屡败,甚至是还受到官方迫害的情况下才决定策划此次连环爆炸事件的。虽然中国的官方媒体还能自由报道此事,但是,从以往的经验看,媒体在今后能否继续报道或者能否继续进行公正客观的报道还很难讲。从凤凰网上有关报道的评论看,网民又几乎是一边倒地对此事叫好,政府机构和官员的不得人心由此可见一斑。

高压统治只能换来暂时的稳定,而无法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历史上,鲧治水用堵,而后洪水泛滥,而禹治水则用疏,而后江河通畅,民众安居乐业。治国如治水,倘若中共高层继续保持不惜一切代价维稳的思维,那么,中国就如同一个不能出气的高压锅,迟早会爆炸。在三年前,《零八宪章》就为中共和中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遗憾的是,中共当局不仅置若罔闻,而且还抓捕和重判了参与起草的刘晓波博士。

江西抚州日前发生的这起连环爆炸事件,在中共当局的眼中,不能仅仅只是一起爆炸事件,更应该是一记振聋发聩的警钟。“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倘若执政当局能够以此为契机,尽早启动政治改革,则可以避免类似的爆炸事件发生。否则的话,类似的事件还会层出不穷,以暴易暴,前景堪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