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用户翻墙新困难(图)

VOA记者: 青越 | 华盛顿 2011年 5月 25日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中国一处网吧


据香港南华早报的报导,中国大陆数十万互联网用户最近无法利用虚拟专用网络登录很多国外网站,其中受影响的主要是学术机构和公司企业用户。

*虚拟专用网络无法登录外国网站*

南华早报和其他一些媒体的报导说,广州南方医科大学的图书馆最近贴出通知,使用该校虚拟专用网络的用户不能再与一些海外研究机构的数据库相连。校方解释是互联网供应商“中国电讯”限制了该大学进入外国网站的IP出口。还有大陆媒体报导,IBM的中国工作人员在连通内部的虚拟专用网络之后,仍无法登录公司的网站。

简称VPN的虚拟专用网络可以用来直接与境外计算机相连。学术机构和公司企业的VPN用户一般使用VPN与机构内部的网络连接起来,以便调用内部的服务器和数据库等。由于VPN的信息交换是加密的,因此可以绕开中国国内用于屏蔽互联网的“长城防火墙”。

*虚拟专用网络多次受干扰*

虚拟专用网络受到干扰的消息曾在今年三月引起广泛注意。为Street Articles网站撰写文章的吉勒姆(Rodders Gillam)当时曾多次提到,一些在中国很受欢迎的VPN服务商,包括Freedur, Witopia, 12vpn 和 Strongvpn 等都受到封杀。其中有些又重新开始运作,有些还没有,有些则在思考下一步对策。

*公司VPN受限以防用于翻墙*

而最新传出的VPN服务受影响的消息,主要集中在大学和公司企业。在一个关注互联网言论自由的网上社区“全球之声(Global Voice)”上的一篇文章说,业界人士认为,这次对VPN的封锁是为了禁止人们使用公司的虚拟专用网络访问海外网站。有报导说,中国科学院不久前曾承认发生无法访问国外网站的情况,并解释说,“经检查确认我所部分用户使用翻墙技术访问非法资源导致网安部门将我所IP地址临时列入黑名单。在此再次提醒大家严格遵守网络使用规范,不要使用非法手段访问敏感/非法网络资源!”

有人把中国政府对VPN的收紧政策与成立不久的国家互联网新闻办公室联系起来,认为这是政府对网络自由的进一步限制。也有人认为这可能与中国互联网供应商的经济利益相关。据“环球时报”援引中国邮电大学校长、被称为“长城防火墙之父”的方滨兴的话说,国内的网络供应商要为其用户访问国外网站的流量付费,因此这些公司有意愿阻止用户访问国外网站。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