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纪念六四大游行,年轻学生给游行队伍发放茉莉花(视频)

星期天(5月29日)的游行除了依旧要求北京平反六四民运,艺术家艾未未等中国维权人士最近接连遭受打压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今年是原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去世以后的首次六四游行。支联会新任主席李卓人对BBC中文网表示,他相信今年的六四烛光晚会在年青一代的支持下,将能继续取得成功。游行队伍从维多利亚公园出发,到中环政府总部解散。支联会称有2000人参与了游行,香港警方则说有1000人抵达终点。

“薪火相传”

司徒华今年1月2日因肺癌逝世,终年79岁。支联会在2月选出李卓人“继承”主席一职。
李卓人在接受BBC中文网专访时说,司徒华一直是支联会的重要力量,其离世让人感到可惜,但他相信在“人民力量”的支持下,支联会的抗争将能继续下去。

今年支联会悼念活动的口号是“平反六四,革命尚未成功;建设民主,同志仍须努力”,这句采用了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遗嘱精神的口号,据支联会此前所透露,是司徒华生前所订。

李卓人介绍说,这个主题表示支联会希望把结束中共“一党专政”的愿望与100年前辛亥革命先烈的精神相结合。

去年的香港六四晚会有15万人参加,一些分析认为,北京当局拘留艾未未等事件将激发香港民众参与支联会的活动。

李卓人也对今年的六四晚会出席人数表示乐观,理由是这些打压行为突显了马上让中国实现民主的重要性,而且当内地进行打压的同时,香港也不能幸免。

对于香港近年有着许多关于民主派抗争手段是否过于激烈的讨论,李卓人认为,无论是采取何种手段,大家都是为了相同目标,因此大家必须保持团结。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