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设网上民主大学推动中国民主(图)

2011-05-28  自由亚洲电台 戴维森

六四事件22周年及七一回归纪念日临近,香港民主派人士会举行连串纪念活动,而多个民主政党、学者同民运人士将开办网上民主书院,推动两岸三地的民主发展。(戴维森报道)


5月27日,香港民阵成员到警察总部与警方商谈今年”七一”游行的各种安排,中为召集人范国威。 (戴维森摄)

香港今年“七一”游行的主题有三方面,就是“还我2012年普选、反对地产霸权”,以及首次提出的“要求曾荫权”下台,主办游行的团体民间人权阵线(民阵)的七名代表,周五和警方开会,商讨有关安排。民阵召集人范国威会后指出,他们主要向警方表达减低发生警民冲突机会的诉求,譬如由铜锣湾维园出发到中环政府总部途中,如果游行人士好多,可能要占用更多的马路行车线;而当去到一些交通繁忙的路段,警方通常需要截停游行人士来疏导,但这些限制人群的措施,往往是最容易引发不满,不过警方只是答覆会视乎当时的情况处理,令民阵感到不满。范国威又说,近期的一些社会情况,可能会令到游行出现不能预知的情况。


Watch with HideMyAss PlayerDownload video through HideMyAss proxy
范国威:涂鸦少女或声援艾未未的人士进行粉笔涂鸦的情况,又或者针对地产霸权,有很多社运人士或市民到中环长江中心前面进行示威抗议行动,极有可能今年的七一游行出现相类似情况,我们问警方有何相应措施,只是再一次很笼统地指会看着实际情况,作出合理处理。

对于近日社会上热论的未来特首话题,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曾指根据基本法第23条立法并非洪水猛兽,不过范国威就表示,在香港没有双普选之前,不应就23条立法。

支联会在六四22周年前会举行连串活动,去年铜锣湾时代广场不准摆放民主女神像,警方并没收女神像后,支联会本周六会再将民主女神送去时代广场展览。周日下午,支联会亦会举行爱国民主大游行,呼吁大陆勿再打压人权。而到下周六的六四22周年纪念日,会在维园举行烛光晚会。

另外,香港的公民党、民主党、社民连和89学运领袖王丹、王军涛及台湾智库创办人林佳龙教授等,筹办”华人民主书院”,并于下周一在台北正式公布。

公民党成员兼书院的署理校长郑宇硕接受本台访问时说表示,这所大学设于香港,是一间网上大学,会在 9月开始运作,任何人都可以参加,希望全球华人就民主问题可以在网上交流及讨论,打造沟通平台和推动民主发展。他说,大学亦有面对面授课。

郑宇硕说:我们都会开些课程,例如9 月我会开一门”中国外交课”,1月关信基(公民党创党主席)会开”政治学初基”,王丹在搞”中港台民主化”的课程。

郑宇硕说,参与筹办”华人民主书院”的都是中港台的人士,希望可以为推动民主出些力,他们亦欢迎大陆各方人士,包括不同政见的人参加。郑宇硕说:我们希望很包容,因为这是搞教育、文化、思想讨论,又没利益冲突,人人也可来,大家的路线、行动纲领不同,也没有坏处,你有你说,我有我说,大家在讨论。

郑宇硕表示,书院方面暂时只筹得数十万元的资金,盼望一年内可筹到超过200万元,作为设立网站、讲师车马费等日常开支,在六四晚会上亦会进行筹款。他说,书院稍后将以公司注册登记,并会进行课程评审,以便可以发出证书,不过他认为在外地较容易认可,但香港则比较难。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