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明奇 - 上访十年的农民逼成爆炸专家 (图)




被网民电为英雄的钱明奇

来源:博客中国   2011-5-29

钱明奇,走过一个王朝的终点

对于官家来说,成千上亿的象钱明奇这样的访民是不存在的,两次拆钱家的房子给他造成200万元的损失这样的“一件小事”也是不存在的,你不损失200百万,官家怎么能挣2000万?十年上访无结果算什么?多少访民从黑发“访”到白发“访”到死,最终不也象卡夫卡笔下的那个小人物“K”那样最终也没能见到那个村长?官家怕什么?核弹航母军警宪特加城管,外加手里每年六千多亿的花不完的“维稳”钱,有了这些东西,别说渺小若尘埃的钱明奇们,就是那地球上的老大美帝国,咱官家都开始不尿它呢。所以,钱明奇们别说上访十年,上访一百年,他和他的问题也还是“不存在”。

然而,钱明奇不再是同一个恶魔之城抚州他可伶的同乡钟如琴,他不再把自己浇上汽油用烈焰焚身来呼唤那些毫无人性的官人的注意与同情,因为,他会玩儿微博,知道钱云会与徐武,他也一定知道大侠杨佳。是的,他开通了微博,他用微博申冤维权,他关注宜黄拆迁,关注全国两会,关注其间当地官员的表态,他参与话题讨论以求引起关注,他向记者求救,向律师咨询,和官员说话,他甚至公布了手机号
 他想尽了办法,尝试了许多可能,但他还是绝望了。他是钱明奇,5:26江西抚州连环爆炸案的策划人,江西省警方证实,他已经在昨天这起针对当地几个政府机关,导致两人死亡、多人受伤、爆炸案中身亡。

几年来,因房子被拆迁,他深陷上访之路。他想发出声音,50多岁了,原本连打字都吃力的他成了微薄达人,他在新浪、腾讯、天涯都开通了微薄,但“围观”并未改变他的命运。

昨天下午,官方宣布嫌犯名字,许多人到新浪、腾讯找到了钱明奇的微博。他在新浪最后一条微博,他转发了西部孩子的免费午餐信息,他的新浪微薄头像,是一张他在天安门前的留影,这里可能他多年上访中经常会经过的地方。

当天下午,赶到他家的《南方都市报》记者叶_在微薄客上描述说,他把这张照片放大到几乎一米宽,挂在客厅墙头,上边写了4个大字:上访之路。

北京律师王令发现,钱明奇不但关注了他,还曾经在微薄以“@”的方式上发送信息给他,试图联系他,但由于微薄“海量信息淹没,有时会没看到”。

王令说,对此,他“惋惜、惭愧、痛心、忏悔”,他希望咨询者能把材料快递给他,或者直接电话给他,“虽然能力有限,但至少总会给个建议”。

评论家笑蜀则发现,钱明奇关注了249人,包括了他。“但围脖没帮他,249人包括我都没帮他。他才绝望了。”笑蜀说,“必须说出全部真话,用真话找到出路点燃希望,这是我的救赎”。

《南方都市报》记者叶_赶到了江西抚州,有了禁令,报社不能用自己记者采写的报道,作为公民报道的尝试,他把采访到的钱明奇的故事细节发布到了个人微薄上。

据叶_的采访,钱明奇父亲是北京铁路局职工,湖北人,母亲是江西人,出身不好,被下放回原籍,年幼的钱明奇随父母返回抚州。

1995年,他遇到第一次拆迁,当时拆除他房子后,政府在抚州市一个叫苗圃的地方给了他两间商铺,他抱着永久居住的念头,翻建盖起了5层小楼,装修据说是那地方比较豪华的。

入住新房后,钱明奇和妻子、两个儿子、一个女儿本来希望能过上安稳日子。2002年他又遇上了京福高速公路临川段征地拆迁。

钱明奇很不情愿,此后和他一同上访的人回忆说,钱家的5层小楼连带装修的成本约在50万元以上,而当时,当地政府给出的补偿价格仅为360元左右一平米。
邻居说,当时动迁人员没有把补偿费用给够,钱明奇因而在整栋楼上贴满标语,并拒绝拆除。钱明奇的妻子,也在这几年中因肝病去世,这也给了钱明奇沉重打击。

最后,动迁人员妥协,钱成为同伴中最先拿全补偿的。当时的征地的说法是造京福高速,然而这块地至今荒芜,这引起了钱的不满,认为自己被骗。

此后,包括钱明奇在内的8户邻居走上了信访之路,从区政府到市政府,他们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他们起诉了当地临川区政府。钱明奇等8位原告认为,临川区未依法给予安置补偿,其诉求倍区法院和市中院两次驳回,依法申请再审,依然驳回。他们开始上京信访。

这一过程中,钱明奇和邻居们对照了手中的官方发给他们的的拆迁文件,发现其中有一处,关于要为“拆迁户安排好宅基地”的一句似乎被删除,他们认为,这是当地政府篡改了上级文件。

多次上访后,临川区政府去年9月与上访者协商,提出了最新的补偿办法,包括提高原来房屋各个部分的补偿标准和利息。钱明奇和另一户不同意这个办法,其余6户长期上访后,心力憔悴,签字同意,上访同盟瓦解,去年底,他们甚少来往。

钱最后一次露面半个月前,据说他仍与当地政府谈判拆迁补偿问题,似乎未见明显异常。抚州爆炸事件发生在26日上午九时许,中午时分,有刑警找到钱家邻居,拆迁上访户之一,询问他自己的上访情况和解决进度,但基本没有提及钱明奇。

钱明奇为何最后走向了绝望的一步,目前仍是谜,似乎也将永远是个迷。

在今天的中国,太多声音未被倾听,太多愤怒被遮蔽。那些为网络关注、被媒体聚焦的热点事件,只是“冰山的一角”,海面之下这些体量更大的冰块,才是让冰尖浮出水面的庞大基石。

表达上的弱势群体,也是现实中的弱势群体,他们既缺乏影响公共舆论的资源,又鲜有参与政府决策的渠道,甚至无法得到与自身密切相关的信息,表达和追求自己利益的能力同样薄弱。

“事实表明,诸多矛盾冲突事件背后,往往是利益表达机制的缺失。”有聪明人这样说:“尽可能多地倾听社会各方面的声音,兑现社会公众的表达权。使他们的利益能够通过制度化规范化渠道正常表达。”

可这样说了等于没说的话还不如狗屁一样有点味道。中宣部通知,各平面和电视新闻媒体被要求一律使用新华社通稿,不得自行采访报道。

今天,真理部传达给网络媒体的通知中,该事件已经被要求统一改成“5:26”刑事案件,标题中不得出现“行政楼”、“爆炸案”字样,网站们被要求,“跟贴清理,要下狠手清;管不好跟贴。就别讨论。”

一个巧合,或者并非巧合的,江西抚州爆炸事件的前一天,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执政者要在众声喧哗中倾听沉没的声音”的评论。刚说过“要倾听沉没的声音”,转脸就把已经震惊世界的抚州爆炸案“视为不存在”,马上就要封锁新闻,可见,某些人说的话狗屁不如。

在王朝的眼里,钱明奇们哪怕是搞出了抚州官府连环爆,他也还是一个“不存在”,钱明奇们的权利,尊严,痛苦,生存,真正的神马都是浮云。然而,钱明奇的抚州官府连环爆则庄严地告诉世界,你们可以视我为浮云,我也同样可以把你炸成“故乡的云”,同样也可以让你“不存在”。从钟如琴们的强拆自焚,到钱明奇杨佳们的连环爆六连杀,钱明奇们正带着王朝走向这块土地上演了无数次的以暴易暴玉石俱焚同归与尽的“王朝的终点”,把上访十年的农民逼成爆炸专家,把地球有可能也是宇宙里最好欺负的顺民逼成中东“人肉炸弹”,什么样的暴政什么样的劫掠什么样的欺凌,可以造就如此的惨祸?你尽管“绝不”,我径直“连爆”,当义无返顾的官民以如此绝决的姿态迎面相撞,那又一个“1911”在向我们走来。对此,我们该笑还是该哭?我们无语。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