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联绝食64小时 实践六四精神

2011-05-28
学联成员梁仕池(左起)、陈倩莹、黄佳鑫、萧健滔等,将于下周三(6月1日)下午4时于铜锣湾时代广场外进行64小时绝食活动,其间有论坛及电影分享会,以纪念六四事件22周年。(李绍昌摄)
(明报制图)
【明报专讯】下周六是“六四事件”22周年,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将举行连串纪念活动,今日先于旺角用粉笔涂鸦表达诉求,并于下周三起连续64小时绝食。一众“六四”后出生的学联代表,虽未有亲证历史,仍身体力行实践“六四”精神,呼吁普罗大众站出来,显示“人民不会忘记”力量。

吁大众站出 显示“人民不会忘记”

22年前的6月4日,学联代表会主席黄佳鑫仍未出生,但无损他参与纪念活动的热情。两年前的“六四20周年”,黄佳鑫曾参与绝食,今年“22”虽不及当年“20”有纪念性,但他仍参与绝食,以示不满特区政府回避民意。
黄佳鑫举例,教育局日前举行新国民教育谘询会,将教师问答环节由45分钟减至20分钟,反映当局没面对问题。他更形容,国民教育是教育版的“(基本法)23条”,“中、小学生还未萌生价值观,就先进行洗脑教育,还何用23条立法?”。3成员之一“90后”萧健滔表示,若中、小学生被“洗脑”,他朝成为大学生、投身社会,更会改变社会价值观。
“六四”22周年在即,今年少了“平反六四”象征人物司徒华,黄佳鑫承认或会令市民更添“无力感”,但指人人力量相同,希望市民站出来,延续实践“六四”精神,“当我们都不相信自己,就没人可救到我们!”今次绝食,他们只会饮清水,不会饮奶或鸡汤保持体力,黄佳鑫说:“(绝食)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他估计约有20人参与。
另外,学联原定上周六举行“粉饰/太平”活动,因红雨改至今午于旺角行人专用区,齐齐用粉笔画地,向国家及港府表诉求。黄佳鑫坦言,即使有人写下“反对平反六四”,亦无任欢迎,“活动的目的是要争取言论自由、表达自由,即使有相反意见的人士参与,我们也很乐意,大家可以有机会讨论事情”。

今旺角行人区粉笔涂鸦

对于近期有人以涂鸦“力撑艾未未”而被警方检控“刑毁”,黄佳鑫不担心会被警方拘捕,指活动完结会清理现场。
明报记者 陈家俊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