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临近茉莉花再开?二者结合引关注

作者﹕金中钢

【大纪元2011年05月26日讯】六四临近,茉莉花再开!近日有网友发帖称,茉莉花发起纪念六四,悼念共和国卫士活动。茉莉花与种种的六四纪念活动相结合,持续引发网络关注。笔者就此谈一下个人的观点。

*六四临近 茉莉花与其紧密结合

继王府井大开茉莉花后,网络又传“建议29日在全国各大城市举行《纪念六四,悼念共和国卫士!》的活动,可以拉标语‘悼念89烈士,缅怀英雄刘国庚’、‘纪念六四,悼念共和国卫士-国庚’等,穿白衣戴黑纱佩小花,在各个广场集中。”

名为“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博客中,一则“播撒茉莉花的种子(003)”帖子称:“朋友们,很快便是六四22周年的纪念日。这是一个令中共心惊 胆颤的日子:他们害怕偿还血债。可以预计,今年的六四,中共对于网络的封锁将比往年更加严厉。因此我们提前推出茉莉花六四纪念活动:将生日改为6月4 日。”

此外,加拿大主要城市正筹备六四22周年纪念活动‏。于日前在多伦多召开纪念活动的筹备会,主办者之一,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主席关卓中介绍说,今年六四纪念活动的主题是声援中国的茉莉花革命:“今年我们是配合民主茉莉花运动。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次北非的茉莉花革命,在中国已经蔓延开来了,所以我们要支持这个茉莉花运动。我觉得这个茉莉花革命可能就是天安门事件以后,最重要的一个所谓革命或者说是人民抗议的一个运动。所以我们今年在六四悼念之外,我们今年的标语是:民主茉莉花,开遍全天下。”

据自由亚洲电台消息, “茉莉花革命”亦受到海外异议人士关注。前六四学运领袖王丹对网民发帖号召群众上街之举表示支持;《天安门血腥清场内幕》作者吴仁华也肯定上街呼喊“要吃饭,要住房”等诉求已经打动民心,并震动当局。

*茉莉花革命系继8964后第一次出现街头民主运动

据法广中文网专题报导,自1989年“六四”以来,茉莉花革命集会是中国首次出现一种真正意义上的街头民主运动。报导称,它是在阿拉伯国家和平革命的感召下,从2月20日起,网民透过facebook、推特以及其它网络喊出了要求政治改革、争取自由的呼声, 某种形式的公民运动正在中国大地上涌动和突现。

民主党委员会党员沈韵贤评论称,这个活动是国际性的,除了在国内的同胞们外,还有海外的中国人也纷纷地鼓起勇气去抗议中共。在不少民运人士的解释下,网络资料里和亲身参加民主活动下,我找到了不少关于六四运动和茉莉花革命的资料。今天的茉莉花革命和22年前的六四运动都有着一个共同点,就是反抗中共的腐败和专制,追求民主自由。同时也有一些细节的区别, 比如出发点和抗议的方法。六四的失败使得更多的民主人士得到更多的经验去策划更多反抗共产党的方式。

*茉莉花革命没有认清六四失败的原因

据法广中文网专题报导,在3月的 “茉莉花革命”集会公告中,组织者们呼吁民众以“散步”的方式继续走上街头,“不喊口号,不撒花,一起散步、微笑”,以这种方式继续传播茉莉花革命的信息,也就是用无声的集会和抗议去对付一个强大的、曾经用坦克和枪炮镇压人民的专制政权。组织者们承认,他们是尝试“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去创造新的革命”—— 和平革命,因为只有这样做,才能避免流血。

如果说当年以学生为主发起的六四运动以失败而告终,并且死伤惨重,是因为他们太不懂中共的作风与其假、恶、暴和其邪恶的本质,那么今天传播的茉莉花革命在意识上依然可能或者已经在走其旧路。或者换句话说,虽然茉莉花虽然吸取了六四的一些经验,但并没有总结、认清其重点失败的原因。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些茉莉花发起的革命者他们就是要结束专制实行民主,但对中共没有什么说法,甚至茉莉花网站刊登长文说:“历史已经表明,民主运动如果没有体制内人士支持,不可能成功。体制内人士的倒戈,往往是促使专制政权倒塌的关键。所以,无论是谁,无论此前是否有腐败经历,无论此前是否侵犯过人权,无论是左还是右,只要他支持民主改革,我们绝不能计前嫌,要义无反顾地支持他。”

中共才是制造所有灾难的始作俑者,他本身就是毒瘤,他是独裁形象的全权代理,别说体制内的人倒戈机会渺茫,就是真有个别的良心发现者也会落得像赵紫阳一样的下场,中共的残暴打击早在萌芽之中。如不认清其本质,一再期待体制内的人有所改变,一切活动都是枉然,都是无谓的牺牲。

*但两个活动都很有力的影响了中共 让其紧张

话说回来,不管茉莉花革命成功与否,它与六四的结合都着实的触动到了中共的敏感神经。自由亚洲电台消息称,北京“六四事件”22周年临近,异议人士除了受到当局的严厉监控,各地政府也在全力阻挠访民到北京上访。

中共六四屠城,杀死那么多学生,所以它很害怕纪念六四的活动,而目前的茉莉花革命俨然让中共草木皆兵。正如沈韵贤所言,茉莉花运动与六四更多相识的地方就是参与者有学生,市民和工人,非暴力,很多的抗议者被抓,还有这两个活动都很有力的影响了共产党。大量的同胞们都怀着一个追求自由民 主的心从不同的地方去到抗议场地。他们都希望以最少的资本,牺牲的最少人和非暴力的游行来改变中共的独裁和腐败。即使是这样,不少的民运人士和参与者都在共产党的命令下被抓起来了以及受到不少的威胁。在这里,我们都可以了解到共产党对民主是非常的敏感。就连民主党做的一点微小的事情,中共都会显示得很紧张。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