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 老的民主派被软化 要靠新生代(旧文重读)

——《香港的民主》魏京生 2010年5月25日




Watch/download embed video:


        老的民主派被软化到了共产党可以接受的程度。今后香港的命运,主要靠新生的,以年轻人为主的民主派组织来对抗共产党的改造政策。贫富差距加大和法制倒退,将推动工薪阶层更积极地加入到反对派阵营里来。内地官僚资产阶级的竞争,和纯洁统治集团的需要,将迫使一部分中产阶级和资本家疏离亲共的队伍。其中一部分也会加入到民主派的阵营里来。

        今后民主派与亲共势力争夺的第一阵地,将是媒体和言论自由。保护和创造自由的媒体,将是香港民主派生存的第一要务。同时也将是中共绞杀的第一目标。没有了舆论一律的媒体环境,中共的愚民政策将很难奏效。而民主派却可以借此在民众里赢得生存的空间,并发展壮大抵抗共产党的压力。


       争夺的第二阵地。将是立法会和政府里的职位。香港和大陆不同,使用非法手段消灭反对派并不容易。利用香港现存的法制环境,争夺立法和行政的参与权。是双方争夺的实质性焦点­。香港的民主派将主要依靠派别的号召力,而不是凭借个人的声望来动员选民。中共没有这两方面的优势,将主要依靠收买和媒体轰炸来赢得优势。贿选和暗箱操作将会越来越严重。如果能争取国际社会的监督,显然对民主派有利。


       这种争夺将会长期存在。否则不但香港的中下层人民难以生存;私人资本也将难以生存。在全中国建立民主政权之前,香港单独建成最终民主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香港的不完全的法制环境,将始终是中国大陆人民的样板和激励因素。其推动力将逐渐超过国际社会的推动力。所以大陆的民主派始终把香港的民主运动当作是自己的任务;始终不遗余力地关注和参与香港人民争取民主的斗争。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