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网络与新闻联播一脉相承



《新闻联播》是中国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的招牌节目,于1978年1月1号开播。30多年之后,中国政府将舆论掌控的方向转到新媒体,取得一些成功。

*塑造互联网就能塑造现实*

5月23号在乔治城大学举办的“中国互联网研究”座谈会上,曾经担任过亚洲华尔街日报记者、现任独立顾问的珊提.卡拉提尔(Shanthi Kalathil)说明搜寻引擎对于互联网用户的重要性:“不同的国家,在这里我们特别讨论中国,都试图塑造属于他们的现实。不同的搜寻引擎,就能够创造不同的现实,就看你用的是哪一个。”《新闻联播》是中国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的招牌节目,于1978年1月1号开播。30多年之后,中国政府将舆论掌控的方向转到新媒体,取得一些成功。

*塑造互联网就能塑造现实*

5月23号在乔治城大学举办的“中国互联网研究”座谈会上,曾经担任过亚洲华尔街日报记者、现任独立顾问的珊提.卡拉提尔(Shanthi Kalathil)说明搜寻引擎对于互联网用户的重要性:“不同的国家,在这里我们特别讨论中国,都试图塑造属于他们的现实。不同的搜寻引擎,就能够创造不同的现实,就看你用的是哪一个。”南卡罗来纳州大学传播学院的蒋敏教授,针对百度与谷歌在中国的发展作研究,她对比两者之间的差异:“事实上谷歌上搜索的内容,被屏蔽的更多,大概有10%,因为是中国防火长城屏蔽的。”蒋敏解释这样的情况,是由于谷歌搜索的结果多半连向外国网站,而百度大半都连向中国境内网站,或是官方的网站。她认为其实是违反了互联网连接全球信息的发展。蒋敏说:“不同搜寻引擎呈现了不同的现实。而很大一部分关于公共事务的网上内容,中国大陆的搜寻引擎用户根本无法取得。只有极少数的人,有系统的去追踪并且对比这些搜寻偏见。用户大部分都没有察觉到这些差异,而搜寻引擎总是提供当地内容的偏好,其实造就了一个内部网。”

*中国网络其实就像新闻联播*

她认为目前中国的网络并未与全球接轨,而是孤立的、分散的“国内网”。她对这样的发展,作出巧妙的比喻:“中国真的作了很多,试图重塑未来的互联网。我以前在中央电视台做事,而央视内部流传一个笑话,就是30分钟的《新闻联播》,前十分钟播放中国领导人很忙,中间十分钟播放中国人民过的很好很高兴,最后十分钟播放其他国家的人生活在痛苦之中。我想在很大程度上,这依旧是真实的,而且不只在互联网上的内容,就连搜寻引擎,中国政府都伸出塑造以及引导的手。”

与会专家认为,由于互联网以及搜寻引擎上的内容,将塑造使用者所认知的“现实”,所以中国政府得以借此让中国人民接受官方的说法,生活在官方的现实当中。南卡罗来纳州大学传播学院的蒋敏教授,针对百度与谷歌在中国的发展作研究,她对比两者之间的差异:“事实上谷歌上搜索的内容,被屏蔽的更多,大概有10%,因为是中国防火长城屏蔽的。”蒋敏解释这样的情况,是由于谷歌搜索的结果多半连向外国网站,而百度大半都连向中国境内网站,或是官方的网站。她认为其实是违反了互联网连接全球信息的发展。蒋敏说:“不同搜寻引擎呈现了不同的现实。而很大一
VOA
部分关于公共事务的网上内容,中国大陆的搜寻引擎用户根本无法取得。只有极少数的人,有系统的去追踪并且对比这些搜寻偏见。用户大部分都没有察觉到这些差异,而搜寻引擎总是提供当地内容的偏好,其实造就了一个内部网。”

*中国网络其实就像新闻联播*

她认为目前中国的网络并未与全球接轨,而是孤立的、分散的“国内网”。她对这样的发展,作出巧妙的比喻:“中国真的作了很多,试图重塑未来的互联网。我以前在中央电视台做事,而央视内部流传一个笑话,就是30分钟的《新闻联播》,前十分钟播放中国领导人很忙,中间十分钟播放中国人民过的很好很高兴,最后十分钟播放其他国家的人生活在痛苦之中。我想在很大程度上,这依旧是真实的,而且不只在互联网上的内容,就连搜寻引擎,中国政府都伸出塑造以及引导的手。”与会专家认为,由于互联网以及搜寻引擎上的内容,将塑造使用者所认知的“现实”,所以中国政府得以借此让中国人民接受官方的说法,生活在官方的现实当中。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