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临近访民﹑异见人士受压

2011-5-24
自由亚洲电台:

天津访民宁津霞周二(24日)表示,接近6月敏感日子,当地访民被政府人员通知,不淮访民到北京上访,近日巳很少访民在北京,另外,当局5月22日以火车实名制配合,要用身份证购买6月起的车票,他们买票时巳辨别是访民,肯定被阻止购票,预料6月初将会更少访民能到京上访。

宁津霞又指,当局为针对6月的敏感日子,5月1日至5日曾大规模扫荡访民,她当时也被抓,被关押在久敬庄5天,那里关押超过二千名各地访民,不少人被截访送回家乡。当时有河北地方用黑社会人士截访,把一对夫妇打伤。

宁津霞表示,近日她偷偷到北京上访,当局仍在天天抓访民,有访民不敢到北京南站。她说:几乎天天都有抓,都从北京南站往回抓,这帮访民不是搭帐篷住,今天拆这帮,明天拆那一帮,天天都在拆,连一成的人都没有,与去年同期比较,现在你往南站去,根本看不见人。

黑龙江访民单亚娟则表示,她在5月初曾被关在久敬庄,但当地截访人员没有强送她返家乡,她可自愿留在北京。单亚娟又指,去年临近6月敏感时期,北京聚满各地来上访人士,但今年很反常,人数少了很多,近日她在北京南站没看见几个访民。

吉林访民徐凤茹指,近日她与一些访民不敢到北京南站附近,因为地方政府雇用社会人士抓他们,另外,她听说从5月初开始“全国百日抓捕行动”,她与同乡曾在5月初几乎被抓走,最后逃脱。徐凤茹又指,吉林长春女子劳教所现在关押了二百多人,有些是北京抓回去关押,当中不少人是访民。她说:他们就说从5月5日一百天,就是地方政府把访民抓回去,他们有这个行动,不是只那一个省,是全国各地都有这行动。

另一名吉林访民刘金伟指,现在当地政府看管访民不让他们到北京,有些人员更哄骗接待访民,排期给他们解决问题,并透露为让北京减轻压力。

刘金伟又指,自2月底苿莉花革命开展后,大批访民被关押或看管著,像杨秋雨被刑拘,有些活跃访民也失踪多天,另有一些则被公安或保安看管著,所以这段时间少了很多访民。他说:因为它在各地宣传,今年是共产党90周年,都宣传在6月20日前把访民赶出北京,以前官方的人说过这些话。

另外,涉及六四的异见人士本周开始被关注,有人被约谈,也有电话被限制,没法与外界联系。记者曾致电六四伤残人士齐志勇、零八宪章起草人之一张祖桦,电话没法接通或空号。

“六四广场四君子”之一周舵表示,周二早上,有公安到他家谈话,查问6月4日他是否会有活动。他说:就我们公安,就问我六四干什么,我说我要去日本旅游,但没有护照,所以我说要赶紧把护照弄回来,他说要回去请示。

周舵又指,去年六四前十几日,他及妻子被送到巿郊一间宾馆,前年六四二十周年因申请游行絶食,也被带到郊区宾馆软禁。

浙江民主人士周维指,自2月底开始十多名民运人士在双休日(周六、日)都被站岗,临近六四周年,暂时未有国保来谈话,但每年他们都会被站岗。他说:这个目前还未谈过,但是以往经验,每年6月都是要采取加强监控措施,但是今年开玩笑说不用加强,因为巳经够强。我想6月敏感时期,它肯定会带到分局喝茶、旅游等。

曾涉及六四事件判刑的艺术家武文建表示,近日巳被有关人员随时关注,喝茶谈话各种形式,因为快到六四了,这段时间一直这样,打电话也不方便,武文建又指,去年被看管著,今年仍未知当局会怎样。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