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茉莉花革命 中共设网路办公室箝制网民自由(图)

中国大陆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指经国务院同意,设立国家互联网信息(网路资讯)办公室,但不另设新机构。但不少大陆网友担心此举会压缩正在萌芽的言论自由空间。

这份通知指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要职责包括落实网路资讯传播方针政策和推动网路资讯传播法制建设,「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加强网路资讯内容管理,负责网路新闻业务和其他相关业务审批(审查)和日常监管」。

通知还指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网路文化阵地建设的规划和实践工作,负责重点新闻网站的规划建设,组织、协调网上宣传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

通知也宣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不另设新机构,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加挂上述办公室的招牌,并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副主任钱小芊,分别兼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和副主任。

另外,这份通知宣布,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和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也都兼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兼职副主任。

自从中东地区因网路串连引发茉莉花革命,也蔓延到大陆,3、4月透过网路串连号召,在大陆几个大城市出现人群聚集响应茉莉花革命风潮,北京当局可能因而加强对网路管制与箝制力道。

消息发布后,已经引起大陆网民议论,尤其加上有公安部副部长兼任办公室兼职副主任,网民担心这代表大陆当局将加大「河蟹」(大陆网友对当局宣传「和谐社会」的讽刺用语)网路,加强对网路言论自由的箝制,同时扫荡当局所不喜欢的网站和论坛,压缩正在萌芽的言论自由空间成长。

大陆近年来由于经济发展,及网路基础建设推动下,让大陆成为全球网路人口最多的国家,网路民主和监督政府的力量也逐渐萌芽,许多地方贪官的劣行败露,都是因为热心网民揭发,而导致贪官中箭落马。

来源:中央社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 http://molihuaxingdong.blogspot.com] 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