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嘉伟:维权律师与维权人士均无法律保障

作者:瑞迪 文章来源:法广 5/11/2011




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中国大陆频繁发生维权律师被失踪事件。他们被失踪的时间或长或短,但一个共同之处是这些近年来因为敢于担当而闻名的律师在获释之后都缄默不语,绝口不谈被失踪期间所发生的事。这令关注中国维权形势和公民社会发展的各届人士担心不已。我们为此采访了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执行秘书潘嘉伟先生。

关注组对这些维权律师目前情况十分担忧:

潘嘉伟:我们关注的是为什么当局对这些律师没有采取任何法律程序,(没有)按照法律程序来处理他们。滕彪被带走70天,江天勇也被带走很长时间。其间,当局没有给出过任何带走他们的理由。我们非常担心他们在带走的过程中,在拘禁期间,有没有受到不人道的对待。现在我们没办法从他们口中知道,因为他们出来以后,不方便说在里面时的情况。我们觉得,对于维权律师和其他维权人士来讲,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情况。

法广:现在是否了解这些已经重获自由的律师处于什么样的状态?是监视居住么?

潘嘉伟:他们在家里受到24小时的长时间监视。但是当局并没有任何法律程序对他们施行监视居住,因为真正的监视居住要先有刑事拘留,然后,或者取保候审,或是监视居住。但这些只是民事诉讼法里的规定,当局并没有给任何明确的说法。所以,我们只能认为,他们被失踪一段时间以后,当局没办法拿到任何藉口来给他们控罪。所以放他们回家,但还是有人监视他们。

法广:获释回家的这些维权律师都表示不方便讲话,法律上对他们又没有任何指控,香港维权律师关注组能做些什么?

潘嘉伟:非常无奈。如果当局跟从法律程序的话,根本不必担心这些律师出来以后说话。当局在拘留他们的时候,究竟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无法去想象。他们在被拘禁期间有没有受到不人道对待,我们只能是猜测。但是,我们非常担心会有这样的对待,或是恐吓他们:如果他们说了被拘禁期间的情况,他们会承受什么后果,对他们的家人可能也有影响……所以,他们不能说什么,这段时间他们只能保持沉默。

法广:但这样是不是造成一种局面,就是他们现在是完全没有保护的?

潘嘉伟:这就反映了现在中国国内这些律师(他们一直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群体),他们和其他维权人士一样,面对的是同样一种情况,就是他们没办法受到任何法律保障。

法广:被失踪的时间目前仍然每天都在发生,总是有某某失去联系,或者某某被叫去喝茶,一喝就是好几天。从这种情况看,当局是否想把所有这些稍有冒头的维权律师都带去喝茶,然后让他们从此不再发声?

潘嘉伟:我们也这样担心。之前有些没有想到会被带走的律师也被带走,比如李方平。他可能以前想到过自己会有被带走的情况,但是比较其他律师来讲,他已经是比较懂得怎样同当局去交涉。而他也被带走几天,所以,我们只能想象所有这些律师参与案件要承受的压力:他难保有一天成为下一个被带走的人。

法广:维权律师关注组现在能做些什么?

潘嘉伟:我们必须通过国际社会来关注他们情况,而且,我们呼吁国际法律界加强对这些律师的关注,同行对他们的关注还是很有效的。我们已经看到,之前,如果没有足够的国际关注,江天勇和滕彪有可能不会被放出来。所以,我们特别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关注这些维权律师的情况。

维权律师一词在2003年前后出现于中国,成为中国公民社会萌芽的标志。2006年,香港《亚洲周刊》杂志将14位维权律师评选为2005年风云人物,认为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中国百姓公民意识和法制意识的觉醒。但是,如果说这些律师从一开始就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和威胁的的话,这些压力也日益变本加厉:2009年4月,高智晟被失踪,2010年一度短暂现身之后至今音讯皆无;2009年7月,许志永因为他带头成立的维权团体―公盟被指控偷税而一度被捕;2006年,山东临沂维权人士陈光诚被判刑4年3个月,但2010年刑满获释后始终与外界失去联系。自今年2月中旬起,维权律师无故被带走的消息不断:滕彪、江天勇、唐吉田、刘正清、金光鸿、刘晓原、李方平、黎雄兵、刘士辉、李天天……等等,等等。正如潘嘉伟先生所说:中国维权律师和其他维权人士面对同一个问题:他们没办法受到任何法律的保障。

但是,已经艰难觉醒的中国公民意识是否会因为种种恐吓威胁而轻易泯灭呢?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