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高院重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

美国之音 作者:黎堡

香港 2011年 5月 25日

中国政府再度公布全国法院工作年度报告,重申加强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但没有象去年那样公布这个领域的任何细节。法律和人权问题观察人士说,当局宣称的推行司法公开的努力还远远不够。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在去年七月公布首份全国法院工作年度报告后,这个星期二公布了第二份年度报告,用三个篇章一共四部分对2010年各级法院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

*新年度报告不再提供有关数据*

跟第一份报告一样,最新报告重申各级法院加大了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惩处力度,但是没有提供这方面的任何具体数据。去年的报告说,2009年各级法院针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重刑罪犯比2008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最新的法院工作报告不对如何处置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提供任何数据和细节,使人们产生了各种联想,包括当局是否在刻意隐瞒这种案件可能再次大幅度增加的事实。

*罗助华:中国不公布危害国家安全案情是常态*

不过,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市的中美对话基金会的研究部主任罗助华(Joshua Rosenzweig)在香港对美国之音说,去年的工作报告公布了有关细节才真叫人刮目相看,而今年的报告不公布细节只不过回到了常态。

罗助华说:“最高人民法院或任何执法机关就国家安全犯罪提供详情是很不寻常的做法。法院回到以前的做法,在最新的报告中不提供有关信息,这种做法并非不寻常。有关中国刑事司法程序的很多事情我们都看不到、不了解。”

*浦志强:有数据也不一定能反映真实情况*

四川环保活动人士谭作人因为揭露地震灾区豆腐渣工程2009年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2010年2月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五年监禁。他的律师浦志强表示,没有官方的数据,他很难说2010年度以危害国家安全为名被重判五年以上的人一定比前一年大幅度增加,但即使官方提供了数据,也不一定能反映真实情况,原因是当局先以维护国家政权稳定的名义将一些异议人士抓起来,但又以法外拘押或者涉嫌经济犯罪而拘押等方式对当事人进行惩处,而这些案例都没有从法院工作报告中体现出来。

浦志强说:“跟所谓茉莉花相关的一些事件往往会以煽动颠覆这种方式来安排指控,或者在当时逮捕的时候用相关的罪名。当初用这个方式去抓捕是不是一定会用这个方式去指控起诉和审判,这都比较难说。比如滕彪被关了两三个多月后最终被放了。现在,艾未未这样的情况它是用、有可能是用逃税或者其它的方式(起诉)。”

*最高院称正推进司法公开 律师反驳*

最高人民法院在公布2010年度法院工作报告的新闻稿中说,去年首次发布工作年度报告是为了体现司法公开的原则,这个做法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人民群众的积极评价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浦志强律师对法院公布年度报告表示欢迎,但他认为司法公开还远远没有实现。

浦志强说:“我对司法公开是这么看的。常规的案件,因为也没有多少人感兴趣,公开审判还能做到。一些所谓重大敏感和我们都感兴趣的公共案件的审判,基本上走的是越来越不公开的方式。我经历的案件经常是旁听的人全都是警察或者他们自己安排的人,连家属都很难有充分的自由进去。”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则表示,推进司法公开是去年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重点之一,同时也是一大亮点,包括发布《司法公开示范法院标准》和落实《关于司法公开的六项规定》以及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团制度和拓宽参加审判活动的范围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