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六四廿二周年纪念活动紧急通知--“粉饰/太平”(5月28日4pm)

时间
5月28日 · 16:00 - 18:00

位置
旺角西洋菜街行人专用区

创建人

更多信息
(紧急通知) 各位朋友:


因红雨关系, 原定22日举行的六四廿二周年活动--- 粉饰 / 太平,将会顺延至本周六 (5月28日) 下午4点在同一地点 (旺角行人专用区) 进行, 请将消息传给其他朋友, 谢谢! 星期六见!





粉饰/太平

二十二年了。

二十二年前,有一些大学生,有一些市民,在中国北京天安门广场上,说了些真心话。
到现在,有些话,说出来仍然会被抓;网络长城上,几多帖被删了又贴,贴了又删;有些历史,当权者仍然要将之抹走。

在中国,言论之禁制越演越烈,自八九民运以后,GDP虽是节节上升,却不见得人权状况有多大的改善。一个接一个的异见者被囚禁、被“失踪”、被拒诸国境之外,都不得自由、不得归家──而原因,都只是因为说了些当权者不想听、不想见的声音──不论是要求法制改革的《零八宪章》,还是仅仅要求维权的结石宝宝之家的家人。

“放弃抗争,将不得自由。”是艾未未的警语,告诉我们,面对强权,你我都不得不反抗。不平则鸣,是那些愿意以生之自由来争取公义的维权者教晓我们的道理,一如八九当年的学生们──他们以身躯抵挡国家机器,就是为了不跪着生存。

除了言论,还有思想操控。为了使人民噤声,国家不但止以各种“成就”掩盖是非──用奥运掩盖地震的人祸、重建的速度叫人忘记豆腐渣……来到香港,还要用“国民教育”荼毒我们的下一代,企图对下一代进行“洗脑”,叫我们“承同”这种“大国观”。至于宪法中对人权、自由的保障;革命时的民主承诺,也都自然成了空谈──而今年,亦正是“建党伟业”九十周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还有六四──一个又一个使中国踏上民主的契机,我们都失去了,用鲜血。

这天,我们将在地上写下对中国的愿景、对政府的要求、对社会的期望。而有人将会将之抹去,象征中国社会的言论禁制与思想操控。

此时,拿到单张的你,也是一个角色。你打算继续默默围观,还是跟我们一起拿起笔,在地上写下你的话,叫那些独裁者,禁也禁不掉?

*我们绝不会因为身在香港,而变得安逸──早前的涂鸦少女/少男被警方以重案组的规模搜捕,仅仅因为他们喷的是艾未未的头像;而5月8日的社民连涂鸦行动,足以叫旺角警署以刑毁拘捕两人。5月15日,在同一地点,又有学生因在地上以粉笔写下川震死者名单,遭到警方指为“刑毁”,但没有拘捕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