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革命凸顯中國高速度的危機

    《明鏡月刊》柳江/溫家寶將十一五期間“國內生產總值達到39.8萬億元,年均增長11.2%,財政收入從3.16萬億元增加到8.31萬億元。”作為“國民經濟邁上新的臺階”最重大的成就寫入了他最新的政府工作報告。要知道“十一五” 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本来是年均增長7.5%。這樣的高速度究竟是怎麼來的?對中國經濟是喜還是憂?

       2011年是中國推翻帝制,走向共和的辛亥百年,也是統治中國62年的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兩個紀念日相碰撞,意味著徹底清算。二十世紀留給全人類兩大遺產,一是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二是罪惡的共產主義解體,中共都是負值。就這樣一個年頭,國內通脹高企,怨聲載道,卻適逢北非茉莉花革命如火如荼地爆發。 
    
      北非三個革命最激烈的國家突尼斯、埃及、利比亞都是中國政府的朋友,與中國國情相近,都是專制獨裁者長期統治,政治實行高壓,經濟搞GDP掛帥。突尼斯、利比亞人均GDP都高於中國,住房、醫療、教育三大民生指標遠遠優於中國。埃及人均GDP與中國接近。統治突尼斯23年的的獨裁者本·阿裏和執政30年的埃及強人穆巴拉克,在人民街頭運動的沖擊之下相繼垮臺,引發了伊斯蘭世界的連鎖反應,曾經是北非最穩定政權的利比亞爆發內戰。資助過恐怖組織黑色九月製造慕尼黑奧運會慘案,策劃過洛克比空難,禁止政黨活動,一次能屠殺兩千名政治犯的卡扎菲,動用飛機對平民進行掃射,遭到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雖然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一次投支持票,但是中國政府對茉莉花革命的仇視有目共睹。
    
      新世紀剛剛進入第二個十年,中國經濟總量已經是世界老二,自以為能夠和美國平起平坐了。誓與反政府的軍民戰鬥到最後一滴血的卡扎菲,222日發表電視講話,提到了中國:天安門事件發生時,坦克開進去對付示威人群。這可不是開玩笑的。要盡全力保持國家統一。站在坦克前面的人,都被碾得粉碎。中國的完整和統一重於天安門廣場的人群。卡扎菲硬是要把中國的經濟奇跡拉回到它發跡的源頭——1989年被鄧小平血洗的天安門廣場。六四屠殺之後,中共兩任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三任總理李鵬、朱鎔基、溫家寶一致堅持六四鎮壓與二十多年的經濟奇跡互為因果。而茉莉花革命的普世價值取向,卻是要否定中國模式。正因此,北非人民民主、自由、人權的怒吼,不僅帶來了伊斯蘭世界的政治變革,同時一定會加劇遠在萬里之遙的世界最強大的專制政黨——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危機。
    
      當全世界各大媒體以非洲茉莉花革命為頭條時,關於中國的新聞是山東盲人律師陳光誠夫婦被重責;當新華網也不得不把穆巴拉克下臺作為國際新聞的頭條連續報導時,下邊的新聞標題是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熱烈祝賀朝鮮勞動黨順利解決了革命的接班問題。在黨中央的統一部署之下,一月中旬,北京、上海和各省市同時開始對維權律師和異議人士大搜捕,規模與1998年抓捕民主黨成員相當。這樣一個不斷幹出匪夷所思的醜聞的政黨,如何能在六四大屠殺之後領導國家創造出經濟奇跡?
    
      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學學院院長、經濟學教授姚樹潔在他的一篇博客裏,引用了一篇有關中國的笑話:美國籍的極毒美蛇,名叫阿花。活了十幾年,不巧,遇到倒霉的全球金融風暴。在美國找不到任何食物,餓的奄奄一息,逃到了中國找喫的。一天,她爬到一個貪官家裏,撞見一位五歲女童。一見面就要喫東西。女童說,家裏除了大捆大捆的人民幣,什麼都沒有了,你到別的地方去吧。美蛇大怒,猛咬女童一口說,中國不是GDP第二了嗎,還沒有東西給我喫,那你就去死吧。女童不慌不忙答道,你才去死。丫的,你也不想想我們GDP第二是怎樣來的。我們天天喫氰氨化合物都不死,今天,我怕你的口液不成!話音未落,阿花口吐白沫,一命嗚呼。
    
      笑話歸笑話,今年兩會之前中紀委又雙規了一個大貪官,是在溫家寶內閣裏整整當了八年鐵道部部長的劉志軍。他牽涉中國高鐵巨額腐敗和多家上市公司,涉案金額近百億元人民幣;他生活作風嚴重腐化,情婦多達兩位數,魔爪深入《紅樓夢》劇組。他得名劉跨越,因為施政的主導思想是跨越式發展。在4萬億經濟刺激計劃下,他為鐵道部留下的遺產《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十二五期間鐵路建設將維持大規模投入,高鐵投資額將保持在每年7000億元左右(與今年的財政赤字相等),共計約3.5 萬億元,相當於20108萬億全國財政收入的43%。鐵道部的資產負債率已經逐年上昇,預計2012年有可能超過70%。中央政府的支出加上地方投融資平臺10萬億元債務,隱性債務足以讓鐵道部徹底破產。
    
      比債務更危險的是安全問題,官方媒體報道一家外資高鐵物資供應商在接受采訪時說:國外300公里高鐵往往要修十年,現在國內兩年就要完成,搶工問題非常嚴重。”“緊張的時候能把人逼急。 經常是今天給你單子,後天要貨。有時候甚至會碰到這樣的情況,接到的單子,要求交貨的時間已經過了。供貨商在質量上會力不從心,連檢樣的時間都沒有。基建也是這樣。為了搶工期,沒有培訓,沿線農民拉過來就幹。如果劉志軍的罪錯都令中國人司空見慣了,那他倒臺之後鐵道部發言人急忙表態:高鐵總體發展戰略應該不會受到影響則要令人瞠目了。高鐵是中國經濟過熱的典型,35日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裏,對劉志軍這麼大的案子閉口不提,臺下的代表、委員有哪一個敢質詢?
    
      半年前,十二五計劃剛拿出來討論,筆者預料為保證中國經濟的GDP,溫家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裏,一定會全面肯定 “十一五大躍進般的速度,果不其然,溫家寶將十一五期間國內生產總值達到39.8萬億元,年均增長11.2%,財政收入從3.16萬億元增加到 8.31萬億元。作為國民經濟邁上新的臺階最重大的成就寫入了他最新的政府工作報告。要知道十一五” 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可是年均增長7.5%。這樣的速度究竟是怎麼來的?對中國經濟是喜還是憂?在溫家寶的報告裏,是找不到答案的。溫家寶報告剛結束,官媒已就十二五將年增長降低0.5個百分點,設定為7%,大作穩定中求發展戰略調整的文章了,根本沒有想如何對五年之後再一個大躍進負什麼責任。如果對增長過熱不做糾偏,任憑經濟速度超過預期,那麼還要興師動眾,五年搞一個不去執行的規劃做什麼?保留計劃經濟的這一模式,又有什麼意義?真不如信馬由韁,任憑中國GDP和財政收入的馬拉列車,飛一樣去趕超,去裝銀子吧。(《明鏡月刊》第1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