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人答朋友和记者问(2011年3月21日更新)

1. 有人认为:共产党在过去三十多年里创造了经济起飞,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因此共产党得到了大多数中国人的认同,你们鼓吹革命反对共产党没有民意基础。你们怎么看?

回答:正如共产党内有见识的人士所说的,中国的经济奇迹不是共产党的功劳,是共产党放弃了消灭私有制、消灭市场经济的荒谬主张,放松了经济领域对民众的管制,民众爆发出积极性、创造性才产生的。
讲一个历史上的如果:如果60年前,中共就放弃这种荒唐主张,不用武力赶走国民政府,而是迫使国民党实行多党宪政民主,中国不会走那么大的弯路,中国人不会有那么多的苦难,不会有上亿人死于非命,中国早就是最大的经济体了。共产党功在何处?德在何方?
并且,中共在这个历史过程中及其恶劣,先是以消灭私有制的旗号,把私有者的财产变为国有,又以改革开放为借口,恢复私有制,把国有资产变成权贵资本家的财富。
绝大多数弱势群体没有平等的机会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中国的基尼基数早就超过了5%。林彪事件剥去了毛泽东是神的迷信,64屠杀结束了中国人对共产党的迷信,权贵资本的种种劣迹早就毁灭了共产党的民意基础。革命不可避免,问题是什么样的革命,以及以什么方式和过程完成。
我们不是为了反对共产党而反对共产党,我们发起茉莉花革命,是要改变游戏规则,结束中共的一党独裁,还政与民。如果全国大选民众选择共产党执政,我们会接受。


2.官方认为:目前中国广大民众的共识是:和谐与稳定,稳定是福,动乱是祸。你们发起和推动茉莉花革命是不是杞人忧天,庸人自扰,制造动乱?

回答:我们认为广大民众希望和谐与稳定,希望中国避免动乱。但民众希望的和谐与稳定以及对动乱的看法与官方所说的不是一回事。
官方所谓的和谐与稳定的核心是:维护共产党一党专政的特殊利益,维护权力资本的特殊利益。任何挑战这些利益的人和事,都被贴上破坏和谐与稳定的标签。
我们对现实的研判是:
(1)中国社会没有和谐。中 国存在庞大的访民群体,并伴随着一系列的截访、非法关押、遣返、判处劳教等完全无视法律的行径,这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景观,这一无可否认的事实就足以说 明,中国社会的和谐是自欺欺人的无稽之谈。至于贫富悬殊、环境污染、贪污腐败、野蛮拆迁、有毒食品、道德沦陷、物价飞涨、官员黑恶、官民冲突等等社会问题 引发的社会不和谐,我们就不详加讨论了。
我们只需指出,温家宝也不得不承认: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另外中国网的调查显示,只有6%的人认为自己幸福。这样的社会会有和谐吗?
(2)中国没有稳定。表 面上看中国似乎是稳定的,但这种稳定是以警察、监狱、军队,无数生活中和网上的监视者强力压制下的稳定。每一次重大的社会活动,都要以全方位动员的保安措 施来保护,这不是证明稳定,恰恰相反是证明不稳定。可以肯定一旦发生一个巨大的触发点,这种表面的稳定在顷刻间就会烟消云散。
(3)中国一直处于动乱和动乱的边缘状态。前三十年,当局发动的每一次大大小小的运动都在制造社会动乱,其中文化大革命,官方也不得不承认是十年浩劫。这是谁制造的?这是谁的罪过?这是共产党制造的灾难!这是共产党犯下的罪过!共产党有没有对受害者表示过道歉和忏悔?
所 谓改革开放以来,群体性事件年年攀升,邓玉娇事件、瓮安事件、杨佳事件、跳楼事件、杀警杀法官事件、杀儿童事件、毒食品毒奶粉事件、环境事故等等不胜枚 举。每天都在发生动乱。这些动乱是我们制造的吗?是我们杞人忧天,庸人自扰吗?不!这是目前的制度制造的。这个制度正在酝酿一场空前的大动乱。动乱的触发 点谁也不知道。
我们发起的茉莉花革命其目的就是要使中国能够获得真正的和谐、稳定,避免激烈冲突,生灵涂炭的大动乱。我们认为:人类的文明史表明,和谐、稳定的基础是人的尊严、公平、正义、自由、民主和法治。因此英国不需要在首都动用74万人来维护国会开会的安全,美国200多 年没有推翻和被推翻的故事,不需要戒备和阻止民众的集会、游行和抗议,更不会剥夺民众散步和拿一朵花的权利。茉莉花革命,虽然用了革命两字,但实际上是以 最具理性的态度,展示人民的力量,促使当局认清和谐与稳定的根本所在,认识到中国社会的危险所在。在大动乱到来之前,顺乎历史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及 时改弦易辙,改变游戏规则。使中国真正实现和谐与稳定。如果各界人士能够充分了解我们的立场和观点,将会支持和参与茉莉花革命。包括党内上层人士都会支 持!


3 有些专家、学者、记者和普通民众认为中国不需要北非那样的茉莉花革命,请问:你们对此怎么看!

回答:需要与不需要这不是谁能说了算的,在225之前包括奥巴马总统在内谁也不认为埃及人民需要结束穆巴拉克的独裁。但是发生了,好像是突然的,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也一样。
我们认定:共产党需要改变、中国需要改变、人民需要改变。至于改变是以北非那样的情形发生,还是以其他方式发生,这不取决于我们的看法,也不取决于北京高层的看法,而是取决于各因素的互动结果。其中北京高层的作为更具关键性。我们再重复31日的文告,致中国共产党领导层:

真理往往是很简单的

请看历史上法国、德国、意大利的皇室
请看历史上英国、瑞典、西班牙的皇室
区别在于顺应历史潮流,作妥协还是不!
你们何去何从呢?

请看今天
台湾国民党主动改变,还在台上
埃及穆氏抗拒没镇压,仓皇出逃
利比亚卡扎菲大屠杀,死路一条
你们作何选择呢?

你们九位大佬谁敢捂着胸口
对着自己信誓旦旦说:
党国统治,千秋万代!
既然不!为何不思改变?

穆巴拉克、卡扎菲
都有光荣离开
或重新开始的机会
但是,当民众涌上广场的时候,
一切都晚了!

动用全国警力阻挡民众散步很有趣吗?
防民散步,胜于防川!
古典新用,不应三思吗?
你们能挡多久呢?

警戒不如对话
砍人头不如数人头!
防堵不如登记管理!
维稳不如还政于民!

改变社会政治的游戏规则
让全体公民获公平和正义
公平和正义比太阳更光辉!
说得很好,能够练就更好!

制定改变的路线图
确定改变的时间表
比生活在惊恐中好!

茉莉花飞或子弹飞!
总有一些东西要飞!
你们选择什么呢?

开放党禁
设定规范
循序渐进
何乐不为?

直接全国大选
是防止分疆裂土的上策
先区县再全国
也算退而求其次的中策
等着洪水涛天
乃全体国人受损的下策

用笑声、歌声、欢呼声
代替
枪声、炮声、战机声
的茉莉花革命即微笑革命
将会得到各阶层民众欢迎
茉莉花革命必胜!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人
201131

用 直白的话简述就是:放弃压制、防范、暴力镇压的陈旧做法,开放党禁、设定规范、循序渐进。从三次集会的过程来看,北京最高层没有任何新思维,迷信枪杆子的 作用,以马上得天下,总认为可以永远以马上治之。由于他们在认知上固有的误区,整个事情就演变成:鲜花革命成了“一场由网民倡导,由党中央响应和领导,由 各级维稳部门倾力参与,由人民群众围观鉴赏的后现代民主主义革命。”茉莉花革命已经变成了警察定期散步,群众定期围观的天朝特色社会主义街头运动了!这种 状况能维持多久呢?我们的结论是;谁说需要或不需要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茉莉花革命可能是带有行为艺术的新型微笑革命,喜剧般的改变中国。也可能演变 成埃及和利比亚式的革命,如果那样,那一定是由于北京最高层顽固、愚蠢和自以为是造成的。大部分民众还没有上街,当局已经是风声鹤唳、惊恐万状、草木皆兵 了。已经向世界显明:不是人民怕政府,而是政府怕人民!


4 有人认为:即便中国需要革命,现在时机还不成熟,请问:你们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回答:我们认为:
(1)中国发生埃及和利比亚式革命的时机还不成熟。中国发生突尼斯、埃及、利比亚革命的社会条件已经充分具备,他们所有的,我国都具有,并且有60年的劣迹和64屠杀的恩怨累积,因此有过之而无不及。但那样的革命需要一个类似455464那样触动大部分民众神经,激起愤怒的触发点。如果要发动这样的革命可以肯定的说:时机还不成熟!
(2)发起茉莉花革命即微笑革命的时机非常成熟。问题是我们并不是要发动埃及和利比亚式的革命,而是要尝试一种划时代的信息时代的微笑革命,用笑声、歌声、欢呼声代替枪声、炮声、战机声的革命。用最谦卑、平和的方式展示人民的力量,迫使北京最高层真正看到人民的力量,看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实际前景。最后不得不改变。
我们的根据是:
一方面,广大民众包括党内高层许多有识之士都认识到,党权体制必须改变了。政治改革的滞后,已经是普遍共识。另一方面,又普遍担心党权体制的突然崩溃造成的权力真空会造成秩序的混乱。寻找解决方案是各界人士的课题。
而茉莉花式的微笑革命了就是最理想的答案。所以目前是发起茉莉花革命的最好时机,关键是要让各界人士了解茉莉花革命的本质含义。我们深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们会支持和参与茉莉花革命。
我们讲过这场革命的特点是:
大范围、低烈度
无组织、有纪律
无领袖、有战士
无中心、有协调
无指挥、有共识
并 且强调,会经过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暖身阶段就有初期、中期和后期的发展过程。整个过程本身就成为意义巨大的培养公民意识,提升公民素质的公民运动。同 时也迫使北京高层认识到人民的力量,不得不在压力之下回应人民的呼声和诉求。我们很高兴的看到,全国各地的参与者都采取了低烈度的做法,不喊口号,不撒 花,仅仅用散步和微笑就展示了力量!

5 有人认为:经过三次发动,显然当局越来越有经验,恐慌程度减弱,参与者没有空间,茉莉花革命已经失败或很快就难以为继了。你们怎么看!

回答:我们认为,茉莉花革命已经成功的展示了人民的力量。79期间,64期间《人民日报》对反对运动不断发表社论,64以后20多年来官方媒体已经忘记还有反对运动是需要评论一下的。现在它不得不正视反对运动的存在了,它不得不正视人民的力量了,这就是无可置疑的成功。我们认为从220日 开始北京高层就生活在紧张和惊恐之中。我们看到三次网络信息传播和由此而来的大批散步民众,就可以知道,茉莉花革命的推进已经不可阻挡。而当局的应对手段 滑稽可笑,可说是一筹莫展、手足无措。只要每个星期当局还里三层外三层的警戒,茉莉花革命就后续有力,而维稳费用就会远远超过预算的6244亿人民币。如果哪一天当局撤岗收哨,那么茉莉花一定会竞相开放,芬芳美丽满枝桠。


6 有些反对派阵营的人士认为:这三次的茉莉花革命行动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但对维权人士、异议人士和民主党人倒造成了损失,是不是得不偿失?请回答!

回答:我们再复述一遍,目前茉莉花革命处于暖身阶段的初期,谈突破还为时过早。当局迫害大批与此无关的民主人士、维权人士、异议人士、民主党人,这是他们过度的反应,表明了他们的惊恐,也表明了他们的愚蠢。
我们反复提议:名声在外的、民主人士、维权人士、异议人士和民主党人不要到现场。不要作为。毫无疑问,我们没有幼稚、天真到认为当局不会迫害反对派人士,幼稚天真到认为反对运动不需要付出代价就有结果。当然我们也不会因为要付代价就不发起应该发起的事情。
如果他们决定要参与行动,这是他们的选择,也是他们的权利,无人可以干涉和反对。他们都是早已参与维权等方面活动的,愿不愿意付出代价,付出什么代价,什么时候付出代价,由他们自己判断,其他人都应尊重他们自己的决定。应当谴责的是北京当局,而不是茉莉花革命的发起人。


7 茉莉花革命下一步如何发展?能达什么效果?能达到什么目标呢?

回 答:在我们看来茉莉花革命的发展势头非常好,由于北京当局的帮助,越来越多的民众了解到了茉莉花革命的信息和理念。每周警察定期散步,群众定期围观的天朝 特色社会主义街头运动,将持续进行下去。并且向全国中小城市扩散,形成更多的需要防范的区域,警戒不敢松懈,维稳成本越来越高,难以为继。越来越多的人认 识到防范、阻拦民众的散步是可笑而无效的,不得不改变做法。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以最温和,代价最小的抗议方式迫使北京当局承认人民的力量,和民众对话,而不是镇压。最后拿出有序政改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不达目的散步不止!


8 茉莉花革命后续的步骤和主要的策略和战术是什么呢?
回答:当然,后续步骤一方面有待情势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待于广大参与者的集思广益。
在此我们已经有的思路是:
(1)各大城市的散步点继续增加,并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自然形成无组织游行路线;
(2)逐步增加中小城市的散步点;
(3)建议各城市的参与者在统一散步点之外,局部勾通在同一时间(每周日的下午2)随机形成散步点,形成散步群体。使当局防不胜防,疲于奔命。
(4)重点准备在重大的纪念日和发生突发事件时形成大规模态势;
总的原则是:
以柔克刚
以谦卑对张狂
以平和对暴力
以逸待劳
打一场微笑革命的人民战争!打一场微笑革命的疲劳战!
打一场微笑革命的持久战!打一场微笑革命的游击战!
和专制强权玩到底!
要做的事情其实很简单,平时自然传播信息,周日定时去散步、去围观,警戒严密时不要靠近,不要直接冲突,警戒松弛时就集结,散步、微笑,遛圈再散步,如此而已!

茉莉花游击战的基本战术:
你张狂我谦卑,你站岗我散步
你上班我消遣,你紧张我轻松
你吆喝我哼哈,你着急我悠闲
你发怒我微笑,你驱赶我遛圈
下周咱接着耗,瞧谁能耗过谁

茉莉花游击队之歌
我们都是传播员,每一台电脑可以发布信息,
我们都是散步者,那怕那军警呈凶狂?
在那高高的防火墙,到处都看到飞檐走壁身影
在那各地的集会点,有我们无数的好兄弟!
不用枪,不用炮,只要那每周定时到;
不用喊,不用叫,只要看到便衣笑。
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种权利都是我们自己,
如果谁要剥夺去,我们就和它玩到底!


9 你们发起散步似乎是以民主诉求为主,这和结石宝宝的家长、拆迁户、群租户、复退转军人、民办老师、银行买断工龄人员、下岗人员,上访者、城市农民工、留守儿童的家长有什么关系?能否谈一谈?

回答:首先要说,我们的统一口号表达了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尽管我们主张暂时不要喊口号——

我们要吃饭
我们要工作
我们要住房
我们要保障
我们要公平
我们要公义
机会人人平等
保障私有产权
开放网络
开放报禁
上网自由
新闻自由
自由万岁
民主万岁
实现司法独立
启动政治改革
结束一党专政
建立宪政民主
打倒贪官污吏
中国属于人民
未来属于人民
未来属于民主

在风起云涌的局部维权运动中,人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个人的力量微弱,自然向群体发展。但是局部的全体力量仍然太小,当局没有感受到明显的压力,放手让地方采用各种手段就消解了。
如果局部维权的群体都成为散步者,这种力量就成为当局不得不面对的力量。为制度化解决各种问题和灾难奠定基础。制度化的解决才是根本的解决,因此散步与所有被迫害、被侮辱、被剥夺的人们有关。


10 你们为什么不正式申请集会、游行,或通过正常渠道表达意见,促进社会进步,而采取这种对抗式、非法的做法来发起街头运动呢?

回答:共产党打着建立新民主主义新社会的幌子,实行了残暴的一党专制制度,被这个迫害致死的人们无以计数,尽管如此。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不断上书,陈情、呼吁、磕头、下跪、抗议,甚至发生了64全国性的抗争,牺牲者比比皆是,都没有迫使北京统治者承认人民的权利和人民的力量。宪法规定的公民各项权利从来没有兑现过,还有必要去申请什么吗?
茉 莉花革命、微笑革命是迄今最有效的抗争方式。据悉,北京当局已下令城管和警察不得随意处理非政治性的事端,以免激起民愤。还准备给大学生以医疗保险,收买 学生,免得他们参加茉莉花革命。这很好,证明了当局怕人民。其他利益群体的利益呢?要不要解决问题?不解决继续散步,不是很管用吗?并且散步绝对是合法 的!
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除非等到一个触发点,和人民一起涌上广场要中共立即下台!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人
201138

11.茉莉花革命三而歇了吗?

   有人幸灾乐祸地说:茉莉花革命已经三而歇了。看到第四次散步人潮未起,便断言,茉莉花革命已经失败。
  
   我们的看法正好相反,我们认为茉莉花革命已经取得了超出预想的成功。我们在3月20日继续散步公告里讲过的这里就不重复。
 
   我们在这里要着重指出:有关茉莉花革命的信息,无论是准确的还是走样的信息,在各界人士中已经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传播,茉莉花革命以及茉莉花已经进入人们的 生活,一般的民众或支持、参与、传播、推动或批评、反对、声讨,总之已经是值得一谈的话题。这在64之后20多年的时间里几乎是没有的现象。就当局而 言,64之后的20多年里对政治反对派的任何言行根本就不屑一顾,直接采取压制手段就得了,没有正面回应这一说。然而对茉莉花革命中共当局却破天荒的作了 全面的回应。无以计数的警察、便衣和相关人员连续四周的紧张布防和明察暗访,对嫌疑人的安抚、恐吓、监控、拘押等等,对各国记者的刁难、堵截、限制和驱赶 等等都是前所未有的。并且最高层的吴邦国还气急败坏的正面回应说:五不搞。

   我们说过茉莉花革命大体可以分成三个阶段1、暖身阶段;2、抗议阶段;3、决战阶段。暖身阶段又可分为初期、中期和后期。目前仅仅是初期。
  
   我们在3月1日的《致微笑革命的参与者》一文中说:“初期:参与者松松筋骨,活动活动身子,看看中共当局的表现。现在看来中共表现得惊慌失措,如临大敌,仅仅是很少民众的散步已经展示了人民的力量,中共当局的虚弱已经暴露在全世界的面前。”
  
   今天我们可以补充说:上述中共当局表现的一切无不使中共当局丢分,尤其使中共的保守派严重失分。无不使中共当局在国际社会丢脸,尤其使中共的保守派丢尽了 脸。看一下保守派代表人物吴邦国的讲话,那些没有根据、没有分析、没有逻辑的胡话,那种蛮横无理的腔调,那付我是流氓我怕谁的嘴脸,和温家宝引经据典让记 者忙翻天的文雅实在没得比。可以设想坐在台下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各界人士,都会从心里对他看不上、瞧不起,只是不敢说罢了!
  
   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积极的回应。
  
   我们在答朋友和记者问(二)(3月6日)里说:“和谐、稳定的基础是人的尊严、公平、正义、自由、民主和法治”。“茉莉花革命,虽然用了革命两字,但实际 上是以最具理性的态度,展示人民的力量,促使当局认清和谐与稳定的根本所在,认识到中国社会的危险所在。在大动乱到来之前,顺乎历史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 要,及时改弦易辙,改变游戏规则。使中国真正实现和谐与稳定。如果各界人士能够充分了解我们的立场和观点,将会支持和参与茉莉花革命。包括党内上层人士都 会支持!”我们很高兴的看到3月15日温家宝总理第九次谈政治改革时,部分地认同了散步者的看法,他明确表示:“公平正义是稳定的基础”,最大的危险是腐 败,必须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监督,没有政制改革,经济改革不可能成功,已经取得的成绩也有失去的危险。
  
   对这样的论述我们表示欢迎和肯定,我们建议散步的所有参与者在3月20日的散步中,对温总的论述表示欢迎和肯定。
  
   同时也要对可以称之为僵硬派的吴邦国们说:不!
  
   生活在21世纪的人们,应该更有理性、更讲道理、更尊重科学。胡锦涛提倡科学发展观,如果是真诚的,应该理解为:人们在对待自然、经济、生活等方方面面的 问题要有科学的态度。同样对待社会、政治问题也要有科学的态度。我们来看看吴邦国的讲话。他说:“我们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不搞‘三 权分立’和两院制,不高联邦制,不搞私有化。”其实,共产党在赶走国民党之前,一直说要搞多党轮流执政,指导思想的多元化,‘三权分立’和两院制,也偶尔 讲过要搞自治和联邦,那时还不敢提不搞私有化。“一党独裁,遍地是灾”的名言就是共产党的杰作。49年以后,共产党一翻脸,就不认账了,就不搞了。问题是 现在民间的各界人士许多人要搞。吴邦国确切的说不是“不搞”而是“不准搞”,不准别人搞。要以科学的态度来讨论问题,不是简单的要搞,不要搞,准搞,不准 搞。而是,根据中国的情况需要搞什么?应该搞什么?怎么搞对民族、社会有利?这不是一个人说了算,也不是几个人说了算,天下事应该由天下人根据程序来决 定。吴邦国凭什么说:这个不准!那个不准!
  
   这些不准里面有一点点科学的影子吗?至于他说的不搞私有化,那简直是不要脸面的撒谎了。把国有资产,把民众创造的财富都私有到口袋里,转移到海外了,还如此振振有词,不愧是老牌共产党员!
  
   我们散步不止,就是要让吴邦国之流清醒清醒,你不能“以己昏昏,使人昭昭”,你吴邦国说了不算!你得听听民众的声音!
  
   不听就继续散步,散步到你这一类视人民为草芥的人不得不听,散步到让你这类人走人!散步到愿意改变游戏规则的人们拿出方案!
  
   我们充满信心的说:茉莉花革命方兴未艾,后继有力!
  
   用朱欣欣先生刚发来的话说:我认为“茉莉花革命日”将一直进行到人民胜利为止。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人

   2011年3月15日

12.问:有人说茉莉花已经枯萎,茉莉花革命已经无疾而终。请问你们怎么认为?接下来会怎么样?你们有什么设想?

答: 有人这么看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些人看到的是表面现象,看到没有大规模的散步者聚集。我们讲过多次,中国的茉莉花革命将分阶段进行,目前是暖身阶段的初 期,主要是传播信息,聚集人气,形成潜在的大批散步者,看当局的表现,等待时机进入中期。同时以逸待劳给当局造成巨大的压力,使他们不得不正视人民的力 量,不得不作出回应。同时广大散步者获得了共识,尽量避免与站岗巡逻者冲撞。远距离围观,让警察和便衣散步。

到 第五波散步行动为止可以看到,当局不惜工本,在所有公布的散步点驻守和巡逻,安装大量的监视器材,禁止国外媒体的采访等等。有一点可以肯定当局投入的警力 和费用在继续增加。而茉莉花的信息在民众当中有了更广泛的传播,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尽管消息被封锁,但人们还是知道,那些重要的散步点依旧封的封,堵的 堵,警察和便衣的加班加点有增无减。在西安的西北工业大学校园内,约500多人聚集到校园草地上 散 步。最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市民借着茉莉花革命造成的声势,抓住了具有广泛民意基础的话题,在保护梧桐树的博弈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尽管当局迫于形势已经 接受了民众的要求,但民众仍然在周六成功举行了聚集和抗议。如果没有茉莉花革命引发的压力,当局决不会如此谦和、忍让。

可以说:在暖身阶段的初期,民众已经体会到了自己的力量,当局也不得不承认民众的力量!所以我们认为:茉莉花革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茉莉花正含苞欲放!茉莉花革命正蓄势待发!

我们可以断言:最高当局从320开始就生活在紧张和恐惧之中,江泽民百听不厌、胡锦涛拍手叫好的茉莉花已经成了他们挥之不去的噩梦!对于散步者的宣告,周复一周,月复一月,他们都不敢怠慢!

我 们也再说一遍:中国的茉莉花革命和北非不同,她建立在广大民众希望稳定也渴求改变这样一个基本前提之上,具有深厚的基础。而茉莉花革命即微笑革命是可以被 广泛接受的解决方案,我们再说一遍:随着这些基本理念的传播,越来越多的各界人士会接受和参与,最高层的人士也会接受。

如 果当局敢撤岗下哨,就可以看到民众究竟愿不愿、敢不敢到街上参政、议政!就可以看到茉莉花究竟会不会闪亮绽放!就我们得到的消息:最高层没有人敢担这个责 任,拍板撤除警戒!因为他们的判断和我们的判断是一样的:广大民众欢迎低成本、低烈度,充满柔性和人道精神的茉莉花革命!

接下来我们将建议作一些变动,使当局真正进入疲劳状态,创造机会有所突破,使茉莉花革命尽早进入暖身阶段的中期。具体的做法有两个重点:1、增加时间的幅度,以及常规和弹性的有机结合;2、注重事件和话题的推动。详细内容将在继续散步的公告里表述。

总之,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两件群体性事件的运作和推动,而是非常独特的,有趣的中国民主转型的巨大工程(中国的茉莉花革命)已经启动,和以往所发生过的任何革命和改良都不能同日而语。

微笑改变中国!散步改变中国!围观改变中国!

这也许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创举!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
2011321

2 条评论:

  1. 其中说的部分的确有那么几分道理,但是不能以偏概全啊。哪个国家,哪个社会没有一点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就要把政府推翻了吗?那我看这个世界也不要成立什么国家了,还是自个过自个的吧

    回复删除
  2. 只能说目前,中国的国民素质还达不到“茉莉花革命”所希望的理想化状态。中国还存在极其多的文盲,半文盲。精神文明远落后于物质文明。太多的农村人到城市里来甚至连红绿灯的作用都不知道。你想改变游戏规则,但这些缺乏知识和精神文明的大多数国人连最基本的规则都不懂,叫他们如何来遵守呢?其实“茉莉花革命”也只是代表了极小部分人群的极端利益,自以为能改变规则。这段答记者问,仅仅体现了代表不同立场、观点的博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