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茉莉花革命展望今日青年》座谈会致词/林保华

     113日在突尼西亚爆发的茉莉花革命,及其带来的冲击波,有人称之为“中东波”。这是1989年“苏东波”以来再一个民主浪潮。苏东波指的是苏联、东欧专制制度的垮台;中东波指的是中东国家,但作为双关语,还可以指中国和远东,现在在远东还有的专制国家主要有朝鲜、缅甸与越南,尤其是朝鲜与缅甸,缺乏改革的诚意,因为他们受到中国的控制。
    2008年去世的哈佛大学教授亨廷顿,以《文明冲突论》闻名于世。他观察世界局势,把他们划归为可能发生冲突的不同文明,但是从目前茉莉花革命的情况来看,这些不同文明最终可能还是统一在普世价值上。因为这些文明中被认为相当保守的伊斯兰文明,正在超越中华文明,表达他们对自民主的追求。这点已经比中国的所谓民主不适合中国国情进步了。

     茉莉花革命对中国的影响还没有形成“大波”,还只是在“死水微澜”阶段(注一)。我们的责任,是如何将它推到“大波”阶段。如果推得好,在压力前中共愿意进行政治改革,那么不必经过“暴风雨”阶段,而是和风细雨的改革,对国家与人民都好。否则一场革命下来,前途难卜。

    可是目前中共的态度非常顽固,胡锦涛在220第一次茉莉花行动前夕的119召开高层紧急会议,要求加强社会管理,然后人大开会,委员长吴邦国提出“五不搞”: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总而言之,继续一党专政。

    加强社会管理近来已经浮现:北京大学将从5月起推广实施对思想偏激、网络成瘾等10类“重点学生”进行“学业会商(会面及商议)”制度。(过去叫做“教育”与“帮助”),这10类被叫做“黑十类”。(注二)

    国民党以前“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走一个”;毛泽东过去说过,有压迫就有反抗;结果是“一个人倒下去,千万个人站起来”。现在共产党就在做这个事情。目前已有更多年轻人被共产党各种倒行逆施所激怒,他们将成为未来茉莉花革命的主力军。

    香港的洋紫荆革命吓坏特区政府与北京,迫使政府改变预算方案。这个过程,香港成立了“香港本土力量”的团体,明确提出反对香港中国化,要维护香港的本土价值,公开表示香港还缺少一个“反共民主右派”政党,因此这个团体未来如何发展,值得我们关注。

    台湾是华人地区唯一的民主国家,台湾有责任协助中国民主化的发展,同时也加深自己的民主层次而不是后退。这点应该超越统独意识,主张统一的,难道愿意与专制的中国统一?主张独立的,难道认为专制的中国会让你独立?因此最后还是归结在普世价值上,人权高于主权上。这是两岸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标,尤其是年轻人追求的目标,因为未来是你们的,因此年轻人有责任扛起这个目标。我所能做的,这是“承前启后”而已。希望台湾与香港的年轻朋友多谈谈你们的感受与认识。

    谢谢各位。

   


    林保华吁台湾年轻人勇于声援民主 〔记者陈慧萍/台北报导〕台湾青年反共救国团昨举行“由茉莉花革命展望今日青年”座谈会,理事长林保华表示,一向被认为保守的伊斯兰世界,已超越中华文明,向全世界表达追求民主的决心,证明民主和人权是普世价值,呼吁台湾年轻人勇于发声,捍卫民主价值。

    突尼西亚“茉莉花革命”掀起全球民主浪潮,至今未见停歇,多位曾在二月声援中国茉莉花革命的青年学生,均出席这场座谈会,表达年轻世代的看法。

    来自香港的东吴大学哲学系学生林京贤说,他来台念书已经两年半,非常推崇台湾自由民主的环境,中国民主化有利于台海和平,相信历经白色恐怖的台湾人,能以同理心,声援被专制政权压迫的中国人民,支持茉莉花革命。

    阳明大学大一的侯昱堂说,他在一九九二年出生,台湾第一次政党轮替时,他还在念国小,什么感觉也没有,觉得民主是理所当然的事;直到二○○八年陈云林来台,他在电视上目睹警察抢走民众的国旗、冲进上扬唱片行时,简直目瞪口呆,那一刻才发现台湾的民主有倒退的可能,“一定要监督政府”。

    林保华说,茉莉花革命证明民主是普世价值,但是部分亲中媒体对茉莉花革命少有报导,和香港媒体一样,可以骂马政府、特别行政区政府,就是不敢批评中国;年轻人应勇于站出来发声,捍卫民主价值。

东吴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罗致政说,世事难料,没有人想得到埃及强人穆巴拉克会下台,也没有人想到茉莉花革命会掀起全球反政府浪潮,“never say never”,年轻人在网路上发表kuso影片,影响力可能比政论节目大,不要低估每一个人的影响力。自由时报

    注一:要研究辛亥革命,应该看看四川作家李劼人的大河小说三部曲:《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及《大波》。其作品比较完整地反映了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十几年间四川的社会风貌和历史变革,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氛和地方色彩。

    注二:黑十类包括:学业困难、思想偏激、心理脆弱、经济贫困、学籍异动、生活独立、网路成瘾、就业困难、罹患重大疾病、受到违纪处分。醉翁之意不在酒,许多是陪衬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