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拿“不干涉他国内政”当挡箭牌了(吾尔开希)

2011-03-30
    联合国安理会三月十七日就利比亚局势进行讨论,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强烈要求以军事力量介入,遏阻独裁狂人卡扎菲对反抗军和平民的屠杀。在美国及阿拉伯国家的赞同之下,这个1973号决议在十票赞成五票弃权没有反对票的情况之下顺利通过,欧美联军并已经在过去十多天执行了对利比亚的空中禁令,并实施了多次的军事打击,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安理会通过这项决议,中国和俄国虽然没有投下赞成票,但也没有行使否决权,结合二月二十六日中国对安理会制裁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1970号决议投下赞成票,可以看作是支持此项议案,这和中国长期奉行的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外交原则完全不同,令全世界为之侧目。而中国和俄国都在默许了这项决议之后,分别通过各自的外交发言系统表达了对於欧美干涉利比亚内政的反对态度。对於这种立场之间表面反对而实质默许的矛盾,国际政治观察家及西方国家基本上是感激和理解。

    中国政府虽迫于国际压力作出了默许的决定,但坚持表面上的反对是为了作出维护其外交政策一贯性的样子,那个政策就是“不干涉他国内政”。这句话在中国已经说了几十年,大部分中国人都已耳熟能详,即便不是每次听到都觉得如雷贯耳,也至少觉得这句话的掷地有声,冠冕堂皇。但中国这次的行为反复,正提供了一个可以认真深入检验这条貌似神圣的教条的机会。

    不干涉他国内政,是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世界分为美苏两大阵营,互相防范着对方对自己的渗透和影响,不约而同亦或无可奈何地决定奉行的原则。这时进入国际社会举步维艰的年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方面要面对西方民主国家的围剿,一方面要在亚非拉广交朋友,而这些亚非拉国家很多都有自己严重的内政问题,不干涉他国内政,就成为中国面对世界最好的口号,既可以拒绝与西方国家就民主自由等价值进行辩论,防卫西方国家对自己肃清异己时严重违反人权的指责,又可以让实行着不同方式的专制独裁的所谓第三世界的小朋友们放心。于是在各种场合极力鼓吹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口号。这便是这个口号今天成为中国人民最为耳熟能详的中国外交政策的历史背景。

    不干涉他国内政,这句话,乍听起来似乎完全没有问题,但什麽是内政,而哪些又可以不算内政,这却是一个中国政府不愿深究的问题。

    中国对于自己奉行的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还有如下的阐述:中国一贯认为,对于危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行为,诸如由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外国侵略、占领造成的粗暴侵犯人权的行为,以及种族隔离、种族歧视、灭绝种族、贩卖奴隶、国际恐怖组织侵犯人权的严重事件,国际社会均应加以干预和制止,实行人权的国际保护。上面的这段文字摘自新华网,也就是所谓中国对于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官方立场,却不是我们常常听到的部分。我们常常听到的只是那已经似乎变成戒律的七个字。就像中国政府不会把宪法中保卫人民权益的,自己常常违犯的条文挂在嘴边一样。

    如今的国际社会,已经和战后的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完全不同,国际间的交流合作,资源分享,日益密切,国境线比起几十年前模糊很多,所谓“国际社会”已经越来越成为全人类共享的一个具体存在而不仅仅是各个国家政府间外交运作的场合而已。几十年前冷战时代所确立的国际政治规则早已跟不上世界的发展,一国政府的作为也越来越直接影响着这个世界。日渐紧密的国际关系也要求更明确、更清晰、更具体的国际社会运作准则。而对于那些无法遵守这样的运作准则的国家,套用一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话,不要再拿“不干涉他国内政”当挡箭牌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