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不断燃烧的茉莉花火焰

苹果日报
   
     茉莉花的火焰目前已在约旦和叙利亚熊熊燃烧。这两国的政府发言人不久前还斩钉截铁的宣告,示威抗议潮不可能蔓延到他们那里,因为他们有效率很高的公安特务系统,牢牢控制着社会。现在看来,他们虽然信心十足,对形势的估计还是太过乐观。约旦和叙利亚的变化无疑对中东的未来,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关系,都可能造成大转折。示威群众不是来自某一两个激进的宗教或政治团体,而是社会各种团体的大联盟。他们直接要求公安特务机关停止干预国家社会的例常事务。这似乎又比以往的示威更进了一步。
   
    公民要求恢复权利
   
    茉莉花革命迄今产生的三种结果是(一)独裁强人和他的统治集团在强大的示威抗议下被推翻(突尼斯、埃及和可能也门);(二)强人用武装力量镇压革命起义(巴林、利比亚);(三)示威抗议迫使政府承诺谈判(约旦、安曼)。但内外形势的迅速变化和独裁者的个性,都会使最终的结局难测。
    不过,显而易见,这次不断燃烧的革命是公民起义而非宗教起义,核心的要求是要恢复公民权利,限制国家权力,要求政府问责。示威民众的基本立场是,只有真正的公民参与才是政府决策的基础。这也是为什么示威者坚持要修宪行宪,结束强人专政和一党专政,终止对媒体的控制。
    从前的独裁政府经常利用反殖民主义的大帽来压制反抗的声音,诋毁示威民众是受西方势力唆使的。独裁者由于忌惮去压制宗教组织,因此宗教组织的存在,往往使它们成为抗议运动的急先锋,许多社会抗议都披上了伊斯兰的外衣。但现在则是直截了当的公民反抗政府,他们已不需要宗教的外衣,也无惧于政府的反殖大帽。这可说是阿拉伯世界多年来首次的人民自决。对阿拉伯世界来说,这个崭新的泛阿拉伯主义的诞生,显示出老百姓对于不尊重他们权利的政府,无法提供基本需要的制度,缺乏人性尊严的生活,已厌憎到极点。
   
    对独裁政权无信心
   
    约旦国王已更换了总理,但仍然无法平息要求改革的声浪。叙利亚独裁者也愿考虑取消一九六​​三年以来实行的「紧急状态条例」,并起草法律,取消巴斯党的专政,放松对媒体的控制,但示威民众对这样的妥协姿态并不领情,因为他们对独裁政权本来就不存信心。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政客的指手画脚,一般人民对保护利比亚抗暴民众的西方军事行动是支持的。不论最终的结局如何,这种阿拉伯群体意识的觉醒似乎也是前所未有的。
   
    殷惠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