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中国“长城防火墙”出现缺口 茉莉花“越墙而入”

中国人常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不知道这句话是否合适用来形容目前中国当局面对“长城防火墙”的尴尬。法新社报道说,北京当局好像正在修补它的“长城防火墙”,因为这道精心打造全力把守的“网上长城”出现了缺口,居然让号召举行茉莉花散步活动的信息“越墙而入”。

法新社报道说,中国当局“弥补”行动的结果,给中国大量上网的人,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造成严重的紊乱。

全球一号互联网搜索引擎谷歌的邮件系统Gmail最近收到严重干扰。Gmail如同其它网络邮件服务系统一样,向人们提供保障安全和能绕过“长城防火墙”的软件。

在北京的政治分析人士胡塞尔对法新社表示,中国政府正在试验新的东西,他们想看一看,究竟存在不存在一种技术手段,用来对付可能出现的有组织的反对派。

中国的网络审查系统应该说是全球最严的,当局动员巨大的人力物力监控网络,审查网络,通过关键词来清洗敏感的政治内容。即使这样,似乎仍然存在着一个无形的力量跟网上封锁作斗争,防火墙建起来了,就产生了教你翻墙的软件。墙越筑越高,翻墙的本领似乎也越来越强,你堵我翻,形成一场网上的世纪斗法。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使用谷歌Gmail信箱的人不断埋怨难以进入邮件系统。谷歌明确指责这是中国政府在干扰它的邮件服务。谷歌发表声明强调:已经广泛检查了自己的系统,在自身系统方面没有发现任何问题。这是一次来自政府的封堵,而且设计巧妙,以便给人造成问题出自Gmail的印象。

虚拟专用网络VPN也指责中国政府从中作怪。至少有四个提供信息服务的网络机构表示,最近在中国发生了问题。

美国和英国的虚拟专用网12VPN发言人表示,“在最近这一不明确的阶段”,不再在中国发展新顾客。这家网络的发言人认为,网络发生类似问题,似乎是中国政府对网上呼吁茉莉花集会作出的反应。

受中东和北非地区茉莉花革命的影响,网上发起了在中国几十座城市同时进行茉莉花散步活动的呼吁。呼吁者希望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这些匿名的网上呼吁最早出现在二月份。

中国当局对此高度重视。他们在呼吁者指定的散步和集合的地点部署重大警力,只要发现可疑的人就传唤、驱散。甚至闻风而来的外国记者也遭到中国警方的野蛮对待。但是,直到现在,至少并未发现显而易见的抗议活动。然而这件事成了中国当局的一块心病,每逢星期天,当局都要出动大批警察在可能会发生集会的地点“围追堵截”,从公布的新闻照片看,与其说抗议者在聚会,不如说现场集聚的大批警察不知所措的表现令人吃惊。

日益高涨的物价,日益严重的腐败现象,以及越来越严重的穷富差异,这些导致中东和北非一些国家发生革命的问题在中国同样存在。中国普通民众对这些现象的不满正在不断增长。

北京当局紧张地注视着北非和中东地区发生的革命,严格地审查和删掉网上相关的信息。

不过,法新社报道说,中国当局的补墙行动对企业冲击最严重。在设在上海的中国市场研究集团工作的Cavender指出,这一因素使得外国企业在中国做事更不容易。外国企业在中国遭遇的问题多不胜数,中国的法律框架对他们非常不利。但为了企业的经营,外国企业最需要从外国网站自由的获取信息。

中国普通民众对网络审查其实也不满意,尤其对谷歌的邮件系统遭到干扰更不满。因为谷歌邮件系统最受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士的欢迎。在新浪网上,有一位网民就指当局的做法“值得蔑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