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首例 作家冉雲飛被捕 控“煽動顛覆國家”

发布: 2011-3-28 | 发布者: 文子 |

【明報專訊】被指散播「莉花革命信息」的四川作家冉雲飛,遭扣留超過1個月後,昨天被成都檢察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正式逮捕,成為首個因「中國茉利花」而將被審判的異見人士,一旦法庭判罪名成立,將面臨至少5年以上的監禁。

在2月中旬,有網民首次發起「中國茉莉花革命」,呼籲2月20日在北京上海和廣州等城市舉行聚會,爭取自由民主。但在集會舉行之前,冉雲飛被指散播莉花革命信息,被四川警方帶走。4日後,冉雲飛被當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為理由刑事拘留。
關押逾月起訴 罪成至少判5年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昨天稱,四川成都檢察院當日已批准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正式逮捕冉雲飛。冉雲飛妻子王偉亦證實,她昨天上午收到了正式逮捕通知書,通知書上還指冉雲飛目前被關押在成都都江堰看守所。
該中心又說,冉雲飛被正式逮捕後,將進入起訴程序。雖然他的罪名由被刑拘時較重的「顛覆國家政權」,變成目前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但3月25日被起訴「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另一異見人士劉賢斌被重判10年。
妻盼當局按法律程序辦事
根據中國《刑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刑罰為終身監禁至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則是5年以上監禁。
消息引述冉雲飛友人稱,當局最終沒有以「顛覆國家政權」拘捕冉雲飛,是因為沒有足夠證據指其組織反政府活動,才改為「以言入罪」。而王偉表示,希望當局能按照法律程序辦事,「司法是有形的,所以我們面臨這樣事情的時候,需要一步一步走過來」。
46歲的冉雲飛生於重慶,曾入選「2008年度百位華人公共知識分子」。在2008年12月,冉雲飛成為「零八憲章」首批簽署人。
自網上有人號召發動「中國茉莉花革命」後,內地當局收緊對各地異見人士的監控,冉雲飛是第一個因響應「莉花革命」而被拘捕的異見人士,原籍廣東的哈爾濱網民梁海怡早前也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拘。而「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稱,涉及「莉花革命」的有9人因類似罪名被刑事拘捕。
 
北京警方2月20日在王府井嚴封第一次茉莉花集會,不斷吹哨子驅散人群。(資料圖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