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防六四气氛紧张 民运人士何振春患绝症(图)

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乔龙
2011-05-23

北京“六四事件”22周年临近,异议人士除了受到当局的严厉监控,各地政府也在全力阻挠访民到北京上访。此外,长春的八九民运人士何振春因出狱后,长期得不到治疗,患上绝症。



图片:星期一,乌鲁木齐高院门外,一位访民在诉说冤情,其后被带走(市民提供/记者乔龙)下周六是“六四事件”22周年。星期一,北京公安开始部署严控异议人士的措施,包括通过“打招呼”、“喝茶”等方式,警告及告知他们将采取的一系列临时措施。

一位匿名的异议人士星期一告诉本台,公安当天已告知他,要注意言行。

“这两天比较紧张,北京这边快到‘六四’了。今天上午国保又给我打电话,要叫我见面聊一聊。从大街上看,公园还有各方面有比较恐惧的气氛。便衣也很多了,原来全都是在天安门广场,现在甚至连十字路口还有一些小地方,他们都开始介入。”

而因参与八九民运被当局以‘反革命罪’判刑五年判的长春民运人士何振春,下肢全部瘫痪,由于出狱后得不到治疗,健康越来越差。他对记者说,去年12月查出患有肺癌,但为了养家,要坐轮椅上街摆摊。

“目前的状况就是我身体不太好。家庭收入主要来源就是我做点小玩具出去卖维持家庭的收入,夏天还好说能卖点,冬天有时候连饭都吃不上”。

记者:公安、国保现在他们还找你吗?

回答:现在不怎么找。(咳嗽)我得肺癌了。

记者:什么时候发现的?

回答:去年12月份。

2009年6月4日,何振春不顾当局禁止,穿上黑色衣服悼念六四20周年。二十年来,何振春没有工作,生活无助,只能靠做手工艺品谋生。

当局的防范对象还涉及各地访民。在北京上访的吉林访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当地的许多访民已被地方当局控制,如街道居委会看守居民,村治安巡逻队看守村民,不准六四期间上访。

“地方看住了不少人,最近因为‘六四’快到了。具体(看住的)人数不知道,他(访民)说有不少人在地方上不来,保安也有,还有警察看着,谁上访能说能闹的、重点户就多个人看着。正常来的(上访表现一般的),走正常口(渠道)的,现在在家就给街道,农村就给村上的治安巡逻员看着”。

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当局也加强了防范。当地一位市民宋先生对记者说,各个路口增加了戒备,当局禁止民众聚集,当天他在新疆高院外,看到法院派人驱散一位在门外演讲的访民。

“都是防范的比较紧。今天我刚才路过高院,(看到)有一个访民穿着写满字的衣服在那里演讲,后来人越围越多,马上(法院)里面过来人就把他带走了。现在不允许人群聚集,你人群一聚集的话,他马上就过来控制,要么驱散,要么把当事人带走”。

市民告诉记者,自2月份茉莉花革命以来,新疆各地都在加紧严控,每周日,在繁华地区都有大批便衣,并对清真寺及维吾尔人聚集的地方,加强监控。

除此之外,当局近期也加强了监控互联网的力度,据一位网友对记者说,目前通过‘翻墙’软件浏览海外网站的难度,不断增加,他相信当局正在一步一步的趋向于全面屏蔽境外网站。

“现在网络不太稳定,‘翻墙’也比较困难,现在。Gmail邮箱有的时候上不去,有的时候能上去,但是速度特别慢,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被报道。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