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泽渊: 休假性治疗与保护性拆除

    词语现象一直就是我们这个国家的一个缩影,也是我们这个国家的法治缩影。从精微处看法治,不妨从词语看起。


  今年有两个词语将会火爆,分别是休假性治疗和保护性拆除,前者是关于王立军先生的,后者是关于梁林故居拆除的。


  就这两个词语,明眼人一看就明白,是政府要隐瞒些什么。每当出现重大伤亡,报出来的只有那么几个人,其他那些活生生的人都哪去了?每当官员乱作为,总说是“零时工”干的,难道泱泱大国,到处都是零时工?


     如果都是零时工,那么政府促进就业的工作怎么做的?每当官员腐败被查处,总说“另有任用”,试问,在哪儿任用,难道在秦城监狱当牢头吗?


  为什么政府不敢正视这些事实,或者说政府想向老百姓传达些什么?


  公开信息是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防止丑化——这本没错,但是也不要过度美化,过度美化如同女人在脸上涂多了脂粉,自然会掉粉的,要是掉粉了,倒也没什么,更怕下雨弄得脸上“梨花点点”,还要骂脂粉质量不好。


    政府不要做过度涂脂抹粉的女人,而要“素颜”亮相!这就要求政府敢于正视脸上的伤疤,敢于正视本身存在的问题,一点点问题是前进的动力,也可体现政府为了消除这些问题做出的努力。


  我们这个国家长期以来,都习惯于“报喜不报忧”,希望“圆满成功”,每次看《新闻联播》,我们习惯于“圆满成功”、“重大突破”,这其实对法治的破坏影响深远。


  这样的思维模式和维稳一样,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公开透明,天掉不下来!


  就说这次的梁林故居的拆除,竟然冒出了“保护性拆除”;治疗就治疗吧,还说“休假性治疗”,请问这“假期”到什么时候为止?房子都拆没了还怎么保护?


  我们真慨叹,我们的政府有这些聪明的笔杆子秘书,为了完成上面要求的“圆满”的任务,不得不调动实践经验,发挥聪明才智,想出了“休假性治疗”、“保护性拆除”这样伟大的词语!这可难坏了他们!


  我们已在呼吁政府信息公开透明,不要把老百姓蒙在鼓子里,都说老百姓是父母,老百姓要密切联系,可是连基本信息都不公开,怎么与群众密切联系呢?


  其实我们不仅仅是要求透明,更在于我们期望一个法治运行下的政府,对社会事件的及时公开,让老百姓的知情权得到充分落实,从而更好地监督政府,而监督政府不就是我们常说的“自我完善与发展”吗?


  “能摆平就是水平,能搞定就是稳定”的思维模式长期以来存在于官员脑中,如今已经根深蒂固,不禁想起鲁迅先生的一句话:“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是的,借用一下,法治政府,敢于直面自身的错误,敢于正视自己官员的作恶,敢于向老百姓“坦诚”自己的一切!


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