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国强:反腐不力可能亡党亡国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贺国强说,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治理,就会丧失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
新华社星期天(2月19日)报道,贺国强是1月8日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出这个警告的。

按照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丁学良的说法,中共高层,尤其是像贺国强这样主管中纪委的领导人,对党内和政府中的腐败情况非常了解,危机感极其深重。


所以他认为这一讲话只是反映了当局严重危机感中的一小部分。中国执政党内部的腐败现象触动全社会和老百姓的神经早已不是新鲜现象了。1989年六四民运中抗议最激烈的就是反腐,但是20多年过去了,中国的反腐越反越腐败。
丁学良教授在接受BBC中文网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同意,去年初中东、北非的茉莉花革命,可能使中国领导人对反腐问题有了比过去更清晰的认识,用共产党自己的政治术语说就是“堡垒不是从外面攻破的,而是从内部攻破的。”
但丁学良教授认为,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不等于能采取有效的治理方法,比如当年墨索里尼时代的意大利,由于墨索里尼鄙视英国式的议会监督制度,所以尽管他本人和一些较清醒的官员都为之痛心,但最终也无法解决内部的腐败。

贪腐金额比GDP增长快几十倍

丁学良教授把腐败现象称为“一个相对的问题”,他说,现代社会中没有一个国家能做到一劳永逸的解决腐败问题,但有两条规则能衡量该国老百姓能容忍腐败到什么程度。
其一,不要比其它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的腐败情况更差。而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却比邻国差,20多年前官员贪污几万元就被处理,10万元以上要枪毙,但后来腐败官员涉及的金额已经比中国GDP的增长都要快几十倍、上百倍。
其二,实际的社会腐败现象不要与国家政权平时公开许诺的标准相差太大。而中国领导人每天把中国的制度称为全世界最优秀,但政权内部的腐败却蒸蒸日上,这就影响了老百姓的信任程度。
贺国强在讲话中说,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着眼全局、居安思危,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在中共30年来最高领导层大换届之年,中国的腐败问题当然是不容忽视的可能导致社会不稳定的重大因素,但能不能治理腐败,能不能把政权内的腐败减轻到老百姓可以接受的程度,却是国内外有识之士共同担心的问题。
丁学良教授认为,反思当年墨索里尼反腐的失败,学习目前世界上搞廉政建设成功的国家的经验,借鉴英国这样的有监督作用的议会制度,这样也许才能解决中国的腐败问题。BBC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